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正: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2014年07月21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两地领导张春贤、韩正、努尔·白克力、杨雄共同见证上海·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的签署。 陈正宝 摄

  ■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重要的是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最核心的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最根本的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紧迫的是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上海援疆干部要紧紧依靠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工作,在对口援疆第一线接受实实在在的考验。要在增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增进民族团结不是口号,要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

  7月17日下午至20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率领的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喀什地区学习考察。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努尔·白克力座谈时,韩正说,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上海一直把援疆工作作为光荣使命和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将按照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在自治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对口的喀什四县实际,以更务实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把援疆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不辜负中央期望和新疆人民的期盼。

  18日上午,上海·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喀什举行。

  韩正说,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此次到新疆喀什学习考察,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面倾听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意见,努力把各项援疆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新疆发展基础很厚、机遇很多、势头很好。特别是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一手抓反恐维稳、一手抓改革发展,取得了各项工作的新成就,着实令上海的同志振奋和钦佩。前不久中央召开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重要的是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最核心的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最根本的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紧迫的是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在对口援疆方面,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努力、做好表率。尤其是中央对南疆发展提出特别要求,上海将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对口的喀什四县实际,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韩正说,我们将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对口援疆的所有工作,都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满足当地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的实际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特别要求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疆处在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喀什更是核心中的核心、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机遇很多,前景广阔。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率先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迫切需要扩大对内对外进一步开放,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合作交流。衷心希望沪疆两地以深化对口支援为纽带,广泛开展产业、能源、旅游、人才等各方面合作,不断提高层次水平,实现两地共赢发展。

  张春贤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资金、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规划设计高水平,项目资金高投入,产业援疆高起点,民生建设高质量,智力援疆高效益,各项工作都取得丰硕成果。

  张春贤说,上海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莎车、泽普、叶城和巴楚四县,任务非常繁重。希望继续发挥资本、技术、人才、产业、改革开放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援疆力度,继续使对口援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坚持规划为先。编制好新一轮援疆工作规划,加大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十三五”规划、城乡规划编制的支援指导力度,全面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水平,谋划好新疆长远发展战略。二是坚持民生为本。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民生倾斜,扎实推进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水电路气等民生工程建设。三是坚持产业为重。结合自治区正在推进的纺织服装产业和“短平快”项目,动员吸引更多上海企业来疆投资兴业,促进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同时,积极引导受援地少数民族群众及大学生到上海务工经商就业,加强受援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就业能力。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抓住中央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经验融入到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中,把金融创新融入到对新疆特别是南疆的金融支持上。五是坚持交往交流。加大文化、经贸、旅游、人才、维稳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健全涉疆工作协作机制。特别是要发挥文化优势,多组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双方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走动互动起来。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口支援情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努尔·白克力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喀什地委书记曾存汇报了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受援情况。上海市领导尹弘、钟燕群、时光辉、周太彤,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黄卫、宋爱荣、白志杰、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参加座谈会。会上,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与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木太力甫·吾布力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19日下午,韩正、杨雄一行前往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看望慰问正在喀什的援疆干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第八批上海援疆干部和人才共159人,包括党政干部71人、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88人。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设分指挥部,分别由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静安区对口援建。市领导走进前方指挥部的综合管理、产业发展、计划财务、人才民生、规划建设等各组,与援疆干部一一握手,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把各项对口支援任务做得更好。

  20日上午,上海援疆干部和专业人才座谈会在喀什召开。在听取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张仁良的工作汇报后,韩正说,这次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深入对口的喀什四县,看到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变化和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听到了各族干部群众对上海援疆干部的赞扬和肯定,说明大家在自治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工作取得了成效。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讲奉献、顾大局、守纪律的本市援疆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韩正指出,要紧紧围绕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中央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没有新疆的稳定和小康,就没有全国的稳定和小康。我们要始终立足全国大局,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对口援疆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各项工作都要在自治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要向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共同为喀什的发展、为新疆的明天而奋斗。我们援疆工作的成效,必须接受当地各族群众的检验、看他们是不是满意。暴恐分子只是极少数人,各族群众中的绝大多数都渴望安定美好的生活。上海援疆干部要紧紧依靠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工作,在对口援疆第一线接受实实在在的考验。要在增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功夫。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核心是民族团结。援疆工作要从细微之处入手,多做改善民生、团结人心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就业、教育等当地各族群众期盼的事情。“增进民族团结不是口号,要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希望大家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身体、安排好生活、保障好安全,多和家人联系,全市各方面会形成合力,支持帮助大家开展好工作。

  据悉,今年是本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的第一年,对口援疆将进一步在促进就业、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产业扶贫、建好民生民心工程、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下功夫。截至目前,2014年上海援疆资金已全部到位,安排援助的103个项目全部启动实施。(记者 谈燕)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