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习主席访问使中国温度上升 中拉合作一拍即合

2014年07月21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原所长苏振兴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使得‘中国温度’不断上升。一方面中国发展壮大了,我们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在外交上开拓新的途径;同时,我们和拉美的外交考虑了拉美国家的需要,能够配合、合作,因此受到拉美国家广泛的欢迎和积极的支持,双方一拍即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原所长苏振兴谈到习近平主席在拉美刮起的“中国旋风”时对人民网记者说。

  中拉经贸快速发展,委内瑞拉成为重要石油来源国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委建交40周年,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双边关系取得了较大发展,双方领导人互访、政治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领域迅速扩大。1999年,委内瑞拉和中国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只有30个,目前已经达到400多个,已形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查韦斯生前曾6次访问中国,是访华次数最多的拉美地区领导人,为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9月马杜罗总统访华并在北京会见习近平主席,双方签署了24项重要合作协议,其中一批重大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谈到中委关系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苏振兴表示,不应该把它看成一个特例,而应该是正常现象。“过去十多年,中国不光是和委内瑞拉,和整个拉美地区的关系经历了一个加速发展期。比如2000年、2001年左右,中国和拉美的双边贸易只有100亿美元左右,到了去年达到2616亿美元,有人推算,大概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

  苏振兴还介绍,中委的双边贸易发展很快。委内瑞拉作为非常重要的石油输出国,也成为中国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的一个重要选择。

  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推动建立稳定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委内瑞拉主管亚洲地区事务的副外长索昂·诺亚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的、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和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这点上,和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对此,苏振兴认为,中国在构建和平、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和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上,可以和委内瑞拉进行良好的合作。

  首先,双方对当今世界大势的看法、判断,以及外交政策的诉求或基本理念,有很多相同或者相近之处。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前提。因此,双方要不断地增加政治接触、增加往来,不断地交换意见,能够使双方在一些大的世界趋势的判断上,在对外政策的理念上不断沟通,不断扩大共识。

  其次,要在国际上要建立一种比较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秩序。双方要不断地在多边外交领域加强协调,使我们在这些国际多变外交场合能够形成共同的立场、意见和主张。

  最后,在双边关系上,要强调平等相待,平等互利,谋求共同发展。习近平曾强调,在外交上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既要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又要考虑别国的发展。我们在双边关系上要身体力行地实践自己的价值观,反对强权政治。这样,我们在推动建立稳定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方面就会有一些新作为。

  中拉地理距离遥远,没有领土冲突问题干扰合作

  拉丁美洲与中国地理位置上距离遥远,几乎横跨了半个地球,然而这并没有阻碍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航运技术的全方位发展也使得双方的交流、合作愈发便利。拉丁美洲在中国外交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地理因素上中拉双方相距遥远,确实有它不利的一面,比如说双方往来比较困难,发展经贸上物流距离很远,确实有客观上带来一些不利因素。”苏振兴说,但是,地理上相距遥远,也有正面的因素,比如说我们和南美国家之间,正因为相距遥远,隔了一个太平洋,所以双方就不曾在领土、领海这样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上有利害冲突,没有这方面历史遗留的问题干扰。

  苏振兴介绍,拉美地区现在有将近6亿人口,30多个独立国家,在国际上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经济上,拉美整个地区的GDP达到五万多亿,将近六万亿美元,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人均GDP将近九千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中程度较高。拉美地区又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古代文明,丰富的资源,对于中国这个新兴大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梦”与“拉美梦”是双边关系发展的深厚民意基础

  习近平此前发表讲话时曾指出,“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苏振兴认为,此话含义深刻。

  “无论是中国还是拉美国家,都希望世界和平、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人民也期待国家能够强盛、能够享受和平的阳光,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人民的愿望,是基本的诉求,符合时代潮流。”苏振兴说。中国谋求发展,谋求国家强盛,谋求实现小康,拉美国家也是这样。中国古语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中拉“道”相同,所以能够有合作的基础,这种双边关系的发展有深厚的民意基础的。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在这里引导我们积极发展这种双边的合作,密切双边的关系,加强双边的团结,造福双边民众的利益。

  中拉论坛是新轮子,形成多边机制和双边机制“双轮驱动”

  苏振兴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中国-拉共体论坛”在中拉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我们与拉美各国间的双边机制已经比较完善。现在,形成了一个中国和整个拉美地区的33个国家拉共体的一个双边的论坛,又多了一个机制,多了一个轮子。所以多边机制和双边机制是双轮驱动,两个轮子推动中拉关系战略发展。”

  苏振兴强调,中拉论坛的建立有助于中拉关系实现更加全面、均衡发展。“中国-拉共体论坛”,是一个双边论坛,中国是一方,拉共体是一方。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就是论坛的一方,合作的一方,与另外一方是平等的,地位是一样的。

  苏振兴认为,中国在中拉论坛中可以起到重要的建设作用。中国这一方是一个国家,在决策这方面比较简单一点,对方是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家是集体领导,领导层是轮换的。要协调30多个国家的立场形成一个决策,决策程序显然比我们要复杂,难度要大。“从这个方面讲,有些事情上面,中国可以更多地提出一些倡议,或者更多地听取他们各方面的意见,这方面中国应该把双边关系处理妥当。”苏振兴说。

  中拉交往起步晚,然而前景广阔

  苏振兴介绍,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早在明代就有往来,比如说从中国南方的港口,像泉州,通过马尼拉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口的贸易。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1949年-1959年没有和拉美国家任何一个国家建交。1960年中国和古巴建交,是第一个建交国。又过了十年,到1970年,中国和智利建交,才有第二个建交国。中国和拉美国家建交高潮是在70年代,此后断断续续不断地扩大外交阵地。

  苏振兴认为,中拉的交往起步晚,发展缓慢,然而因为基础良好深厚,前景非常光明。我国领导人在外交上有长远的考虑,对于外交关系是从战略高度来看待的,对于拉美亦是如此,这才造就了今天中国和拉美经贸关系的加速发展。

  习主席访问拉美,从巴西、阿根廷到委内瑞拉,所谈的问题、所签的协议,大大拓展了双方的合作领域,深化了双方的合作水平的深度。习主席提出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回顾过往,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年翻了若干番。今后十年,如果从2600亿到5000亿,看似只是翻了一番,但这一番的基数高了,意义非凡。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对于双方今后怎样扩大合作、发展关系,都作出了深入的研究、探讨。“我们说前景光明不是一般的套话,这是我们非常认真地通过科学论证得出的评估结果。”苏振兴说。   (记者盛卉 实习生谭洁羽)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