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巡视组:国土局干部亲属提供关联中介服务

2014年07月22日 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市委巡视组向财政局、人社局等六单位反馈情况

  国土局干部亲属提供关联中介服务

   昨天,市纪委通过官网公布市委巡视组对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巡视组指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后,还分别向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巡视组表示,对收到的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今年3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6个巡视组近日分别进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南水北调办、市民防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政府研究室开展巡视工作。本轮巡视为期2个月左右,各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分别公布了举报电话与通信地址。

   7月11日,5个巡视组分别向人社局等单位反馈情况,7月14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反馈情况。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以及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是巡视组反馈的重点,巡视组认为财政局、民防局、南水北调办和市政府研究室都存在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巡视组的反馈较为直接,比如当着南水北调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面,直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缺少有效的检查和考核,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合力不足。

   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也比较具体,比如财政局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搞特殊化,国土资源部门个别离职人员和干部职工亲属提供与国土资源有关的中介服务,人社局对所属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监管薄弱。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巡视组的反馈也较为具体,比如认为财政局和民防局仍然存在公车私用的情况。巡视组还指出,“四风”问题整改中出现一些新迹象,比如国土资源局参加非公款请吃的现象有所抬头等。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巡视组指出,国土资源局一些专题会决定事项涉及重大金额和重要事项,没有报告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决策机制不完善,市局党组对个别区县国土分局班子管理调整不够及时,市局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

   巡视组组长指出该单位的问题后,会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意见较为切合单位具体问题,比如建议人社局高度关注社保基金安全,系统、细致地解决社保基金技防、内控和监督问题,建议财政局清醒认识管钱部门廉政风险大的现实等。

   巡视组组长反馈情况后,各单位一把手作出整改表态。巡视组表示,各单位需要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而对收到的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国土资源局:干部职工亲属提供关联中介服务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于通过查办案件发挥震慑、强化监督的重要性重视不够,主动与区县纪委沟通协调、借助外力加强对区县国土分局工作人员监管不够。土地收储供应信息不够公开,国土资源部门个别离职人员和干部职工亲属提供与国土资源有关的中介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整改中出现一些新迹象,如参加非公款请吃的现象有所抬头,工作中求稳怕事,工作效率受影响等。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一些专题会决定事项涉及重大金额和重要事项,没有报告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决策机制不完善;市局党组对个别区县国土分局班子管理调整不够及时,市局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

   财政局:少数干部搞特殊化 公车私用没杜绝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落实,对干部要求、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有效,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搞特殊化现象。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地有所表现,文多会多问题没有根本扭转,公车私用没有得到杜绝,官僚主义作风没有被根治,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购、建住房中浪费现象比较突出。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班子成员全局意识不强,主动参与集体领导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违规和对上级有关精神、要求执行不严等现象。此外,还存在内部管理松散的问题。

   南水北调办:对违规违纪干部查办不够彻底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特点和规律缺乏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缺少有效的检查和考核,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合力不足。纪检组对“早、小”案件关注不够,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对违规违纪干部查办不够坚决彻底。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公务用车配置超标,管理不规范,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调查研究不深入。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三重一大”制度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虑不全面,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

   民防局:部分处长办公用房超标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缺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研究和部署,一些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存在模糊认识,“一岗双责”制度尚未全面落实,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有待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异地建设费的减免、工程图纸的审定、涉密项目管理、工程验收以及资金使用监管等方面尚缺乏有效制约机制,廉政风险隐患较大。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且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会议多,会议质量不高,公车私用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处长办公用房仍然超标。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干部选拔任用还存在不规范和违规任用的问题。

   人社局:社保基金监管存薄弱环节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社保基金安全风险点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易出腐败问题。纪检组、监察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影响履行监督的职责。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行风监督还不够,对所属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监管薄弱,对信访工作监督力度不够。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还有表现。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还有不严谨问题。

   市政府研究室:课题经费管理使用不够规范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按照有关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落实,连续两年未逐级签订责任书;干部普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模糊,廉政责任意识不强;课题经费管理使用不够规范,个别自筹课题经费的使用管理存在违反规定行为。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领导班子会前沟通酝酿不够充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记者 李泽伟)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