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洋强国梦面临挑战:海洋产业结构不够科学合理

2014年07月22日 20: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2日在北京首次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再次引发人们对海洋强国梦想的展望。

  专家指出,走好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之路,还要一步步下好经济、生态、外交等整盘大棋。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应当是开发、利用和经略海洋,拥有与之相匹配的综合国力,并且能够保卫国家核心利益不受侵害、对国际海洋事务具有重大影响力。

  中国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五十年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进步取得瞩目成就。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海洋开发方式仍然粗放,海洋产业结构不够科学、合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还有短板,海洋权益维护面临严峻挑战等。海洋强国之梦还面临诸多挑战。

  海洋经济核心竞争力如何提高?

  发展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专家指出,我国海洋经济的规模很大,但是布局不够合理,要在保持近海捕捞、海水养殖、远洋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稳中有增的同时,海洋生物药物与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等新兴海洋产业得到持续发展。

  根据《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海洋新兴产业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水利用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以及海洋可再生能源业等四大产业。规划提出到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较“十一五”期末翻一番,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

  刚刚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指出,我国海洋新兴产业规模虽小,但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对海洋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加。

  海洋经济的竞争力来自海洋科技,海洋科技实力来自于科学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海洋经济,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产业关联度高,没有相应的技术和人才支撑,没有高效优质的服务观景,没有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发展海洋经济就无从谈起。

  “我们目前海洋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只有把核心竞争力掌握在手中,才不会受制于人。”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说:“当前发达国家在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上也处于起步阶段,要抓住机遇,提高比如海水淡化、海洋能、海洋装备制造等海洋产业的附加值,提升海洋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海洋治理体系怎样加快建设?

  “海洋经济发展最终是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施惠于民。”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文龙说。海洋生态与民生息息相关,“优美海洋”是人民群众的期待。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信息显示,2013年11月,我国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对156个陆源入海排污口进行监测,有78个入海排污口向邻近海域超标排放污水,占监测排污口总数的一半。入海排污口超标比率最高类型为市政排污,占58.3%。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陈力群将海洋污染问题概括四种情形:一是陆源污染居高不下,海水水质持续恶化;二是海岸带开发利用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滨海湿地和自然岸线丧失严重;三是流域和海岸带水资源不合理开发,海水入侵、岸线侵蚀等负面环境问题逐步显现;四是赤潮、溢油等突发性海洋环境风险压力剧增。

  对于解决海洋污染,加强海洋监察、管控等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曙光说,“目前由多方面参与管理,多部门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和执法的情况对海洋管控、维权等形成制约。不同监管体系之间需要形成有效的对接机制,形成畅通沟通渠道。”

  张占海认为,“我国海洋治理体系还不成熟,要尽快出台海洋基本法,用法律来保证海洋强国目标的实现。同时要进一步构建海洋事业综合协调统筹部门,才能把‘海洋强国梦’落到实处。”

  同时,国家海洋局提出,要建立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坚决把好环评关口,严格控制围填海项目,保护滨海湿地,严肃查处边申请、边审批、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和化整为零、越权审批的做法。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开展生态修复工程。

  如何维护好国家海洋权益?

  建设海洋强国,就要具有强大的综合海洋力量、海洋的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海洋事务的影响力。

  国家海洋局一份报告指出,我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所面临的斗争形势尖锐复杂。“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衅,制造事端;菲律宾在美济礁问题上无理纠缠,执意推动南海问题司法化。中国海洋维权战线扩大,难度有所增加。”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曙光认为,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确立坚决保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底线,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海上军事力量是海洋强国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国家海洋权益受到损害时能全力维护,同时保护海上经济安全,保障中国海外利益。”张占海说,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环境依然严峻、挑战很多,所以要树立底线思维、谋略大势、创造机遇的战略思想,下好建设海洋强国这盘大棋。

  2013年,国家海洋局完成了我东海200海里以外大陆架部分划界案的陈述报告,向国内外宣传我钓鱼岛和南海立场主张,提交的10个海底地名命名提案获得国际组织审议通过。钓鱼岛海域持续保持有效常态化维权巡航,黄岩岛有效管控,仁爱礁、美济礁海域有效值守。自2013年8月中旬开始,中国海警船编队持续对北康、南康暗沙海域进行了巡航监控。

  据国家海洋局介绍,2013年中国政府公务船完成船舶定期维权巡航执法36个航次,海上巡航262天,巡航范围覆盖中国全部管辖海域。其中抵近观察我南沙群岛被侵占岛礁18处,巡航编队共计50次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

  “权益争端是大国成长的必经之路。”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曙光表示,中国会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既要维护我海洋权益,又要坚持用和平方式、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让周边国家理解我们共荣共赢的意图,同时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努力维护海上的和平稳定。 (记者杨维汉、白阳、余晓洁)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