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委书记回应东莞涉黄事件:40多名公职人员被查办

2014年07月25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晚,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莞香花开”发出一条长微博《呵呵,媒体曲解东莞书记言辞了》,这条微博对当天网络上流传的一条“市委书记因涉黄报道生气”的消息进行解释。

  当天上午,“粤来粤好”网络名人看广东见面会走进东莞,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现场回答了多名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的提问。会后,多位网络名人认为徐建华对于“涉黄”事件等问题的回答很“坦诚”。

  得知“涉黄”事件很难过

  年初东莞被央视曝光“涉黄”问题成为当天现场追问的焦点之一。

  有网络名人提问说,作为市委书记,您看到报道后的真实想法是什么?自己是否觉得委屈?

  徐建华说,央视第一次播出“涉黄”事件时,自己并不在电视机前。得知此事,当天下午市里就召开会议部署打击“涉黄”工作。

  “我第一感觉是比较难受的,开始也有些生气,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被央视披露这样的事情,肯定比较难受的。当然,央视这样权威媒体的监督是应该坚持的。”徐建华说,当天晚上东莞方面便向省委汇报情况,同时也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给央视去函,感谢央视的监督。

  徐建华坦率地说:“‘涉黄’事件曝光事发很突然,我们毫无准备。刚开始委屈是有的,但很快冷静下来,觉得并不委屈。”他透露,东莞有40多名公职人员被查处查办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东莞还专门建立由市公安局直管的专业队,发现问题抬头就打。同时,正在研究建立娱乐场所管理的长效机制。

  没想到“涉黄”的严重性

  还有网络名人说,东莞市长袁宝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对东莞“涉黄”这么严重“没有想到”。“为什么东莞市领导不知道,不知道是不是失职,书记怎么看?”

  徐建华说:“央视曝光的是带有组织化程度的‘涉黄’事件,我相信袁市长没有说假话,他没有到现场看。”

  他说:“不要说市主要的领导,公职人员一般都不会到这些地方,也不知道组织化程度这么高。我们也是存在官僚主义的,平时没有去调查或者是接受群众的反映。”他坦承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么严重。

  徐建华说,在派出所和辖区的民警,甚至公安分局和镇街领导不知道“涉黄”那么严重是失职的。“你不知道这个情况,就叫做官僚主义;你知道了没有去打或者是简单地出警,就是形式主义。”现在东莞提出,若再发现“涉黄”并查实的,当地镇街党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辖区的主管民警、村的党委书记等人,将一律免职待查处。

  东莞劳动力就业情况平稳

  现场也有网络名人关心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

  徐建华说,金融危机后,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成本上升,造成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竞争力下降,这是东莞面临的主要问题。

  他认为推动东莞经济转型升级,首先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于低端的、过度依赖劳动力的产业该转移就转移;其次,要主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机械化生产能力,推动“机器换人”;最后,要千方百计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法律法规。

  徐建华说,这几年,东莞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总体比较平稳。截至6月底,全市3.3万多家企业,在人力资源部门备案、签订了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员工达36877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6万人。

  对于媒体关注的外贸进出口问题,徐建华说,在市场总量萎缩、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东莞企业转型升级比较早,因此,东莞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竞争力也更强了。他希望东莞能够保持稳健的态势,全年能够实现6%左右的进出口增长,为全省作贡献。

  书记态度坦诚获点赞

  □花絮

  在见面会上,网络名人发问踊跃,甚至还出现“抢麦”现象,引发全场笑声。对于徐建华的回答,多位与会者都认为“坦诚”“真诚”。

  第一个提问的曹林现场表示,书记回答得很坦诚。随后,他发布的微博称:“东莞书记说开始本能有点生气,不过很快就意识到问题,反省,尊重媒体监督,进行整改。”

  另一位与会者“石述思”则表示,徐建华谈到央视曝光,出人意料的真诚坦率,没有打官腔。他在微博上提炼了书记的回答要点:很突然、很难受、最初有点生气、感谢舆论监督。

  网友“点子正”则引用“和尚过河”的故事称:“瓮已坠,顾何益。小妞过河,和尚背之。和尚已放下,看客揣心中。新媒体下如何转性升级,塑造实体经济的莞式服务,是东莞面临新课题。”

  网友“画山论见”也在微博为徐建华“点赞”:面对涉黄事件的提问,徐建华直言不讳,单凭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这股子劲,我给个点赞:“开宗明义谈发展,坦诚公布不护短,广开言路听良策,凝神聚力再向前”。 (记者/段思午 实习生/钟靖琪)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