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一镇委书记被双规 向纪委奉上150万跪求放过

2014年07月25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阳江面积小,仅1个县级市、2个县、3个区,有人说好管理,可让纪委干部苦不堪言:地方小,圈子也小,执纪中说情现象厉害。

  左手是海鲜,右手提的是30万现金!这种场景,对在阳江市纪委工作25年的黄丽丽来讲,并不常见,可她不为所动。有人不解,她只是淡淡地说,钱是身外之物,我已经是处级干部,工资很高了,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的确,生活中黄丽丽生活朴素,正所谓“无欲则刚。”

  拒绝陌生人到家里串门

  采访中了解到的这样一件事令记者印象深刻。

  阳西县一位镇党委书记被调查初期,有次看到黄丽丽从审讯室走出来,他“扑通”一声跪在黄丽丽面前,想给150万元,求她网开一面。

  面对此景,黄丽丽觉得此人一定有问题,“退一步讲,不管有没有问题,他的150万能买通我吗?我要这150万元干什么?”

  阳江小,一些党政干部因为违纪违法被调查,总有人能通过千丝万缕的关系,找上门来求黄丽丽网开一面。每逢查办违纪违法案,黄丽丽都会提前给家人“打预防针”,除非亲友,不要让陌生人到家里来,以防有人上门送礼。

  一些亲朋对她误会很深,认为她太不近人情,并逐渐疏远了她。当年自己的女儿、亲朋的小孩大学毕业找工作的关键时刻,她都没打过一次招呼。在某些人看来,这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亏大了”。但黄丽丽说:“如果连纪检干部都耍特权谋私利了,那将是何等的悲哀!”

  办案中,黄丽丽从不接受与案件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宴请。到办案工作点,就在饭堂吃饭;走访调查取证,就自带包子、馒头、矿泉水;遇到为案件说情的、行贿的,她一概严词拒绝,然后就给同事通气说谁又准备行贿了,提醒大家注意。仅2013年以来,黄丽丽就先后拒贿4次。

  “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

  “黄丽丽,放聪明点,我知道你住哪里,查案不要太死板,否则绝不放过你和家人。你好自为之!”软的不行,涉嫌贪腐的官员开始来“硬”的。

  5年前,黄丽丽接手查办阳春市永宁镇非法采矿案。眼见恐吓不行,有人请来法学“泰斗”、“专家”,联名“呼吁”要求停止办案;还找外省记者,制作假报纸在当地发行。涉案人员扬言,要出50万元,将案件“摆平”。他们还拿着假报纸,到北京告状,下决心要搞倒黄丽丽这个眼中钉。

  不明真相的亲友都误解她,黄丽丽很难过。但她觉得,邪不压正,毫不退缩,继续稳扎稳打,最终将该案办成了中央纪委评定的“工程建设领域优质案件”。

  2013年年初,阳江市江城区查处一宗非法买卖土地案。该案件涉及范围广,几名涉黑的商人牵涉其中。“这个案子‘水很深’,能否简单处理?”在案情分析会上,有人畏难。黄丽丽拍案而起:“既然要查,就要查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成铁案!”

  随着查办工作不断深入,揪出涉及建设项目工程款、土地款等的涉案人员7人。一时间,指责声、怨恨声、谩骂声不绝于耳,恐吓电话、转弯抹角的说情接踵而至,有朋友劝她“别太较真得罪人,被人打击报复划不来”,但黄丽丽没有退缩,仅用两个月,案件就水落石出,抓了二三十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黄丽丽提起这件事情依然很平静。她说,她当过水轮厂工人,当过打字员,是组织信任她,让她一步步走到这个工作岗位上。“以前有些同事,可能因为企业倒闭下岗、失业了,我能走到今天这位置,已经很幸运了,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揭开造假保释黑幕

  社会越复杂,越要求纪检干部增强知识储备,注重谈话技巧、办案策略。

  每遇案件,黄丽丽都认真研读案卷,分析案情,做到对情况了然于心。

  “在办案过程中,必须心细如发;针对不同案件,采取不同的策略。”黄丽丽深有感触,比如在查办一家国企负责人侵吞国有财产案件中,该负责人在被移交司法机关后做了保释,原因是心脏“有问题”。凭着职业敏感,黄丽丽感觉有“猫腻”。她走访医院专家,了解到人的心脏和猪的心脏结构基本相同。为了一探究竟,她连续几天一大早到菜市场观察猪心,与病历上的症状对比研究,感觉到该负责人的“病”经不起推敲。为了最终核准,黄丽丽又拿着涉案对象的病历,到医院请专家出具权威诊断结果,最终揭开造假事实,将此人绳之以法,为其作假保释的法官也被绳之以法。

  曾经6年的会计工作,也让黄丽丽在办案过程中经常发现别人难以捕捉的蛛丝马迹。一次办案,相关人员几次核查账目,都没有发现问题,最后请黄丽丽出马。黄丽丽拿到账目,翻了几次也没有发现破绽,她没有放弃,继续细查,终于在厚厚的发票中发现一张发票的开票时间的破绽,该单位财会人员不得不道出实情:这些账目是后来重做的。

  为国家挽回损失3亿多元

  自1989年进入阳江市监察局以来,黄丽丽参与调查的大案要案达20多件,仅2013年以来就有20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损失3亿多元。

  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毫不手软;对待群众,却像亲人一样,慷慨大方,满腔热情。今年2月,黄丽丽代表组织到阳西县新圩镇东水村慰问80岁的困难老党员谭启明后,一直牵挂着这位老党员的温饱,回来后叫人悄悄送去2000元给他,直到谭启明老人把感谢信寄到市纪委,大家才知道她的善举。

  今年3月,黄丽丽负责查处的一宗案件获省纪委嘉奖表彰,她把奖金捐给了敬老院老人。

  类似善行,不胜枚举。有人说她傻,有人说她作秀,但她不以为然地说:“我和我爱人以后都有退休金,女儿女婿都能自食其力,我留着钱干嘛?”鲜为人知的是,2001年以来,黄丽丽无偿献血16次共3300毫升。

  阳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健生说,黄丽丽对自己生活要求不高,让她没有非分之想,有时出去调查发现了困难家庭,就会把随身带的现金送给人家,“她做得很自然,是完全发自内心的。”(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粤纪宣)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