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泗洪铺土种豆整改违法用地 被指掩耳盗铃

2014年07月27日 0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修的马路被铺上黄土种上黄豆,如此折腾果真是为了种豆吗?近期,江苏泗洪县城区内多条马路被当地政府用黄土掩埋,部分群众质疑这些道路属于违法用地,铺土是为了制造还耕的假象以应付国土部门的检查。事实究竟如何,“中国网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铺路种豆,“醉翁”之意不在豆?

  26日,“中国网事”记者来到江苏宿迁市泗洪县青阳南路高庄村附近,看到这里有大片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的“农田”,“农田”里稀稀拉拉地长着豆子,最高的将近20厘米。两道白色的护栏在“农田”里显得异常突兀,明显是一座被覆盖的桥梁。记者徒手往稀松的泥土里扒拉了一下,有的地方不到10厘米就能看到一层沥青,显然就是被覆盖的马路。

  “挖一二十厘米就是马路。”一名在桥下钓鱼的居民告诉“中国网事”记者,这里原本是附近村庄的耕地,后来被征收修成了马路,这条道路位于在古徐大道和245省道之间,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的泗洪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目前道路还没有名字,已被黄土覆盖一月有余。

  “中国网事”记者发现,这些“农田”里还有不少建筑垃圾。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泥土可能是临时从其他工地拉来的,将马路盖住后种上了黄豆。

  是谁种的豆,为什么要种豆?“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附近居民,他们多表示并不清楚,“现在不是种豆的季节,种下去也没人管,肯定不是种来吃的。”一名居民说。

  当地回应:马路种豆原是违规用地整改

  为何新修的马路要铺土种豆?泗洪县国土局局长李爽说,这些土地已经征收,豆子是老百姓种的。当地对土地进行复耕并非为应付检查,而是在落实对违规用地的整改。

  据了解,国家土地督查南京局曾于今年4月对宿迁市土地使用情况进行例行督察,随后宿迁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县区政府对督查组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其中要求各县拆除部分违法用地。

  李爽告诉记者,泗洪县县委县政府对督查的问题高度重视,他们被要求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南京督察组的要求,先期拆除一批不低于1950亩违规建设项目。最后该县自定拆除指标超过2100亩,并已在6月12日前拆除、复耕、复绿到位。

  江苏国土部门的公开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宿迁市对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违法用地中,已办理供地手续约2000亩,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待批1.2万亩,已拆除复耕土地8000多亩。

  泗洪县境内这些被泥土覆盖的马路是否就在被整改的违法用地范围内?相关部门没有予以正面回应。但是按照办证、报批、复耕三种整改方式来看,被铺土种豆的马路是在按复耕的方式在整改。李爽表示,其中少昊路和121省道属于拆除范围,而古徐大道没有列入拆除项目。

  泗洪县交通局长陈庆说,之所出现马路铺土的现象,是因为复耕需要。以此次复耕涉及到的121省道为例,该省道是泗洪县境内一条南北要道,相关的改建土地申请已于去年底报到省里,但目前仍在等待批复。为缓解交通压力,当地提前实施了省道改建工程,因此被国土部门督查指出是违规用地。针对舆论质疑由此造成的浪费,陈庆表示,复耕覆盖的道路大部分仍是路基,还没有做沥青面。

  陈庆坦陈,这些土地虽然有了指标,但手续不全。待土地手续批下来以后,当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然而,也有网友对这种“种豆式整改”表达了质疑,认为这样的复耕可能只是掩耳盗铃,而不是真正的整改。

  花样变通:违法用地整改落实成难题

  “中国网事”记者在部分省市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土地需求与土地指标之间的差距比已经达10:1,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土地需求中只有1/10左右可以靠国土部门提供的指标完成。土地需求的旺盛和土地指标的紧俏,让不少地方选择了未批先动。而这正是国土督查部门进行督查的重点。

  但是督查过后的整改正成为国土执法的难点。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土资源专家告诉记者,拆掉已建的基础设施浪费更大,所以不少地方选择了一拖了之。拖到土地立项,拖到审批过关,违法也就变成了合法。如此一来,只能说地方是超前用地,而无法继续追究。

  业内人士认为,从整改到批复的时间差可能产生各种乱象,从各地“创造”的刷绿漆、铺稻草、种无根树,到这次铺路种豆,都是整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跑偏行为。

  “应当严格制止类似的跑偏变通行为。”上述国土资源专家认为,对违法用地应当零容忍,不仅要监管到位还强制执行,确保耕地红线不被逾越。

  据了解,目前当地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已经派员赴泗洪调查核实。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媒体报道后,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泗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坦承,复耕的土地难以完全恢复成农田,但是当地已经进行积极整改,今后会吸取教训规范开发,手续不全绝不进行相关建设。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秦华江 杨绍功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