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二轮巡视全面进驻 巡视已覆盖全国31省份

2014年08月01日 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陕西省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部署巡视工作的开展。至此,今年第二轮巡视完成全面进驻。

  根据统一安排,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2个月的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等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本轮巡视工作“坚持剑指突出问题”,特别是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顶风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以及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要重点了解,如实上报。对反映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的重要问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巡视组也要了解掌握。

  伴随着本轮巡视工作的全面展开,自去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以来,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之内,巡视组已经进驻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实现全覆盖。

  分析

  巡视组组长副组长12人为“老将”

  与今年首轮巡视中组长多为“新面孔”不同,二轮巡视的13名组长人选中,除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为首次率队出征外,其他12人均曾出任过巡视组长或副组长一职。

  其中,张文岳、马铁山和徐光春均是四度“挂帅”,在此前的巡视中有过3次组长任职经验。此次进驻广西的项宗西,此前曾带队巡视海南、吉林,另有7名巡视组组长系二度率队出征。

  而担任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的张化为,也有着4次巡视经验。去年6月曾以副组长的身份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去年二轮巡视和今年首轮巡视,分赴湖南和辽宁开展工作,并且均担任副组长一职。今年赴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巡视工作,系其首次出任组长。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分析,巡视经验是挑选组长的考虑因素之一。“通过前一段时间巡视工作的探索和创新,中央纪委对哪些巡视组长比较有经验、巡视工作实施效果比较明显会有评价,对于组长的领导和组织能力、问题的发现能力会形成相应的判断。”

  去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巡视工作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同时强调,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

  高波表示,虽然本次巡视中出现了一些“老面孔”,但这并不意味着巡视组长人选的相对固定化。“尽管是‘老人’,但在每一轮巡视中会安排去不同的地方,避免形成利益联系,从操作上看,仍然符合‘一次一授权’的理念。”

  北京两名部级干部分别带队“巡视”

  本轮巡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分别带队“出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将进驻四川,去年首轮巡视中,他曾率队赴湖北展开巡视。

  1962年出生的吉林现任北京市政协主席,首次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的他,将带队巡视浙江,他也由此成为继侯凯之后,中央巡视组组长队伍中的第二张“60后”面孔。吉林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也曾分管公安等政法部门。

  依据2010年4月印发的《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要求,巡视组组长由省部级正职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副部级巡视专员或省部级副职干部担任。

  但在实际巡视中,也有一些例外情况。2013年第二轮巡视中,担任第九巡视组组长的侯凯颇受舆论关注。他不仅成为首个“60后”中央巡视组组长,同时也是第一个担任组长一职的副部级官员。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巡视中,将赴国家体育总局开展巡视工作的张化为也是一位副部级巡视专员。此前,他曾出任中央纪委第五监察室主任,并为成克杰受贿案专案组成员。

  副组长人选也有“老搭档”

  本轮巡视中,带队巡视一汽集团的朱保成,在今年首轮巡视中曾率队进驻中粮集团。上一轮巡视进驻科技部的令狐安,本轮也继续担任专项巡视组的组长,赴中国科学院开展巡视。

  此外,担任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的张化为也曾以副组长的身份进驻中国人民大学。

  对此,高波指出,专项巡视组组长和常规巡视组组长的挑选,在原则上没有太多差别,但任职安排会服从于专项巡视需求,在人选的选择上会根据巡视单位特点做适度的匹配。“从某种程度上说,常规巡视是‘不带目标找问题’,专项巡视具备‘带着问题找线索’的特质,更像一个特种部队。比如令狐安以前曾有审计署的任职经历,在巡视的实践中,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被巡视单位开展审计方面的工作。”

  此外,在副组长的人选安排之中也有“老搭档”。本次出任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的董宏、彭文耀,此前曾搭档参与复旦大学的巡视工作。

  “副组长承担实务性工作的落实和协调,在人员的投放上,主要是为了巡视工作更有效推进。”高波分析,“共同的巡视经历,不仅仅涉及互相熟悉的问题。巡视制度改革之后,所有人都处于探索期,‘老搭档’在巡视工作本身的规律探索上、巡视方式方法的认同度上,也会具备更好的前提条件,加上一起共事过,沟通协调起来更加方便,配合起来也会更为默契。”

  2013年7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巡视组组长人选并不固定。“现在已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工作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的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正职,每一轮巡视之前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10名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记者 桂田田)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