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军1933年招人启事:八类专门人才 要签劳动合同

2014年08月02日 04: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实习生 曹雅倩

  一张1933年红军在成都招专门技术人员的珍贵启事,昨天由成都市档案局公布。

  之后,关于红军在成都的记录,就很鲜见了。

  1933年的启事

  红军在成都招聘八类专门人才

  ■医生及看护 ■无线电及电话技术员 ■银行家及会计家

  ■机械化学工程师 ■军事人才 ■文艺家 ■科学家 ■熟练工人

  启事最后还特别注明了要签订劳动合同

  一张1933年红军在成都招专门技术人员的珍贵启事,昨天由成都市档案局公布。尽管现在,人们无从知晓当年到底招了哪些人,他们如今身在何方,但成都商报记者从各区县民政局了解到,经调查核实,现在成都共有5名在乡退伍红军和红军失散人员,均是优抚对象,而他们的红军经历,几乎都跟红四方面军有渊源。

  而1933年的那次招聘,目的之一就是为红四方面军提供人才保障。

  成都现可查最早的红军招人启事

  昨天是“八一”建军节,成都市档案局官方微博“@蓉城档案”发布了一张红军在成都的珍贵资料。

  这张发黄的纸页,是1933年红军在成都贴出的招聘专门人才的启事。当时,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驻蓉办事处”张贴的,为川陕苏区和红四方面军军部招聘专门的技术人才,包括医生及看护、无线电及电话技术员、银行家及会计家、机械化学工程师、军事人才、文艺家、科学家和熟练工人,启事最后还特别注明了要签订劳动合同。

  成都市档案局调研员姬勇表示,这说明当时红军还是很注重人才的引进,但至于当时是否招到了人,招到了哪些人,那群人的现状如何,却无从知晓了。他告诉记者,这张启事是成都档案局现今能查阅到的、有史料佐证的红军在成都最早的招人信息,“之后,关于红军在成都的记录,就很鲜见了。”

  经调查 全市现有5名失散红军

  这张启事,一部分是为红四方面军招聘人才,虽然现在无法得知当时的招人情况,但记者了解到,经全市各民政局调查,现在被民政局列为优抚对象的成都红军,主要是在乡退伍红军和红军失散人员,他们基本都跟红四方面军有过渊源。

  据各民政局反馈,目前全市共有5名这样的老红军,且都属于失散红军。其中,邛崃3名,分别是刘发红、高太元、陈学芬;都江堰1名,名叫谢玉清;郫县1名,名叫陈家国。这5位老人均在上世纪30年代中前期加入红军,现在都是95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了。

  在邛崃,原本有4名这样的红军,但95岁的李志华已于今年上半年过世,现在仅剩3名失散红军。邛崃市民政局优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李志华是在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邛崃时,应征入伍的,后来在甘肃受伤后和队伍失去联系。上世纪70年代,他回到成都,因为没有子女,一直在邛崃天台山养老院度过晚年,“老人家属于自然病故,我们将他安葬在文笔山公墓。”

  据了解,这些失散老红军每月会得到政府给予的1000~2000元补助,在每年过年、生日和建军节时,也会得到一定的补助金。

  在这5名失散红军中,有两位如今已是高龄的长寿婆婆了。一位是都江堰崇义镇的谢玉清,102岁,另一位是邛崃平乐镇的陈学芬,她的邻居告诉记者,她今年也已超过100岁了。 成都商报记者在八一建军节之际,探访了两位老人。

  陈学芬,100多岁

  曾是红四军通信连指导员

  邛崃的陈学芬,也在上世纪30年代跟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做过通信连的指导员,但在战斗中腿部受伤,后来嫁给了邛崃平乐镇一个打草纸的男人。年轻时,她精干泼辣,上年纪后,也是一副精神矍铄的样子。

  刘玉琴是陈学芬的老熟人,她们已经做了30多年的邻居。但直到昨天,刘玉琴才知道,自己隔壁住的是位老红军———昨天建军节一早,陈学芬就接到了电话和500元的补助金,“以前我光知道她有补助,但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得的”。刘玉琴说,陈学芬很少向自己谈论过往,现在她已经超过100岁了,“患有高血压,周身会很痛,行动不便”,昨天也就没出门。

  更多时候,刘玉琴对老邻居的记忆,是一位以编制丧葬品为生的大姐。她的手很灵巧,主要编支撑花圈的竹架和上面的小白花,直到去年身体抱恙,才停止了这门手艺。刘玉琴没有见过陈学芬的丈夫,“我30多年前嫁过来时,就没有见过,听说他上世纪60年代就不在了。”陈学芬拉扯着4个儿子,如今跟老三和老四一起住,媳妇们倒是孝顺,定期给婆婆买治高血压的药回家。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刘玉琴觉得长期劳动很有作用,“她每晚还要挠挠脚心,也许这个也有保健功效。”

  谢玉清,102岁

  百岁老人每顿还喝二两酒

  谢玉清是万源市人,1933年红军来到她的村子,大部分人就住在她干爹家附近。当年的小谢便忙前忙后,帮红军刷标语、宣传政策,在村子里,她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红军的。后来,谢玉清当过卫生员和宣传员,在红四方面军长征途中,她曾参加过在剑门关、千佛山、雁门关和板桥关的战斗。都江堰民政局出示的档案,记录了影响她命运的转折点:1935年,汶川县境内的板桥关激战。谢玉清在那场战役中负伤,因伤口严重发炎而难以行军,便留在老乡家中养伤。

  两个月后,她和6~7位受伤的女红军一起,穿越重重山岭,期间遇过土匪、走错过路、也乞讨过,经200多里跋涉,终于在都江堰落户。上世纪40年代,谢玉清在崇义镇和厨师高安延结婚。据了解,晚年的她身体很好,每顿还要喝二两酒。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