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3次称赞鲁甸官员:敢提困难讲真话

2014年08月05日 03: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李克强在云南鲁甸龙头山镇灾区召开现场协调会议。会前他提议全体起立,为此次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据国际在线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震中

  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救援;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

  “让工信部带足海事卫星设备,马上去前方”、“通知宜宾,准备接收重伤员”。4日,李克强总理在赶赴昭通的飞机上听取灾情汇报。他不时插话,对紧急事项当即拍板,一个个救灾决策接连发出。会议结束时,他叮嘱大家用好机上电话,抓紧与地面联系落实。

  中午,李克强抵达昭通鲁甸县,徒步五公里多,来到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龙泉村指挥救灾。当天,李克强还在云南鲁甸龙头山镇灾区召开现场协调会议。会前他提议全体起立,为此次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

  会上,总理三次称赞鲁甸县领导敢于向他直言不讳地提出救灾存在缺水短粮和帐篷紧缺困难。李克强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 现场

  侧身给伤员让路“救人不要停”

  龙头山镇是此次云南鲁甸地震的震中,地震烈度达九度,人员伤亡严重,房屋大多损毁。李克强飞赴地震灾区后,即乘车赶往这里。看到进震中的道路正在抢修,李克强立刻下车,沿着旁边一条坑洼小道徒步5公里多来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

  由于下过暴雨,小路湿滑泥泞,不少地方也被损毁。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子,不时停下脚步,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询问家里人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地方住。他说,你们受苦了,遭难了,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看到腿部受伤的群众,李克强关切地俯身察看,让他们抓紧到附近的医疗救护车接受治疗。

  路上,不时有官兵和医疗队员抬着伤员,李克强停下来,一边侧过身子给伤员让道一边说,快走,抓紧救治。

  村中道路两旁,有很多倒塌的房屋。来自各地的救援力量正在紧张施救。李克强攀上废墟,对正在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说,现在还有一些群众被埋压,当前正是最要紧的关头,你们争分夺秒施救,下面的群众就有更多存活的希望。多救一个人,就多一个家庭幸福。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务,大家抓紧干,不要停,不惜一切代价救援。相信你们能圆满完成任务。

  看到部队官兵和救援力量正在抢修道路和通讯设施,李克强勉励他们抓紧抢通抗震救灾的生命线,并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

  在沿途多处救援现场,他数次停下来叮嘱救援人员要抓住灾后72小时救援黄金时间。“人是最宝贵的”,李克强说,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嘱咐干部:不让群众在危房过夜

  路边不少尚未倒塌的房屋已有裂缝。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说,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进去仔细察看是否安全。我们正在加紧调运帐篷。今晚一定要挨家挨户搜寻,对危房里的群众,要千方百计疏散,不让一位群众在危房里过夜,避免发生新的伤亡。

  有当地干部说,由于道路中断,目前食品、救灾物资短缺。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组织食物、防疫物品进行空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河谷开阔地带已经搭建起受灾临时群众安置点。李克强走进帐篷,询问受灾群众有没有食物,有没有干净水喝。他对大家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党和政府会帮助大家重建更结实、更好的家园。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镇中学操场的临时医疗点,收治了许多刚抢救出来的伤员。李克强来到这里,询问药品供应等情况,叮嘱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每一个伤员,把死亡率和伤残率降到最低。看到消毒液等短缺,李克强要求迅速调运防疫物资,抓紧全面防控疫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综合新华社 中新社报道

  ●现在还有一些群众被埋压,当前正是最要紧的关头,你们争分夺秒施救,下面的群众就有更多存活的希望。多救一个人,就多一个家庭幸福。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务,大家抓紧干,不要停,不惜一切代价救援。

  ——李克强对正在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说

  ●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进去仔细察看是否安全。我们正在加紧调运帐篷。今晚一定要挨家挨户搜寻,对危房里的群众,要千方百计疏散,不让一位群众在危房里过夜,避免发生新的伤亡。

  ——李克强对鲁甸当地干部说

  李克强提八点要求

  1

  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充分用好48小时、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

  2

  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止发生新的伤亡。近期不排除还会发生5至6级强余震可能。

  3

  进一步加强救治工作。让“绿军装”和“白大褂”同步进入灾区,把死亡率降到最低。

  4

  抓紧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

  5

  及时充分公开灾情和救灾信息。准确、客观发布灾情等情况,增强各界信心。

  6

  借鉴芦山抗震救灾经验,以地方为主形成统一指挥体系。救援力量纳入统一指挥体系。

  7

  开展生产自救。要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农资等补助,动员群众在灾难中奋发自救。

  8

  做好恢复重建准备工作。要尽快打通受损的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