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徒步5公里赶赴震中 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

2014年08月05日 05: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李克强徒步挺进震中 供图/中国政府网

  昨日急飞云南鲁甸察看灾情指挥救灾

  李克强徒步5公里赶赴震中

  4日一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云南鲁甸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要采取科学有力举措抓紧救援,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穿军装的和穿白大褂的一起进灾区”。

  空中会议

  叮嘱工信部带足海事卫星去前方

  一上飞机,李克强就召开紧急会议,听取国家地震局、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等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灾情、群众伤亡和救援进展,部署救灾工作。

  李克强强调,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抓住灾后黄金救援时间,争取在48小时内挨村进户,抓住一切可能把伤亡减少到最低;要发挥地方干部、人民警察、军队的协同配合作用,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轻言放弃。

  李克强在听取有关方面汇报后作出七项部署:

  一是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救人,二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三是加强救治力量,四是抓紧做好灾民安置,五是坚持统一指挥、科学有序,六是做好恢复生产准备,七是着手恢复重建工作。

  “让工信部带足海事卫星设备,马上去前方。”“通知宜宾,准备接收重伤员。”李克强在飞机上听取灾情汇报不时插话,对紧急事项当即拍板,一个个救灾决策接连发出。会议结束时,他叮嘱大家用好机上电话,抓紧与地面联系落实。

  察看灾情

  李克强不慎滑倒 用泥水洗手

  昨天上午11点多,李克强一行抵达云南昭通机场,随后乘车来到了龙头山镇。看到进震中的道路正在抢通,李克强立刻下车,冒着高温,沿着旁边一条坑洼小道徒步5公里多来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实地察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由于下过暴雨,小路湿滑泥泞,不少地方也被损毁。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子,途中他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之后,仍徒步视察三个多小时。

  他不时停下脚步,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询问家里人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地方住。他说,你们受苦了,遭难了,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在察看废墟上的救援情况时,几名战士抬着刚获救的伤员走出,李克强主动让道,并抬起手臂护送队伍离开。考察中,李克强多次遇到抢救伤员的队伍,他都主动招呼随行人员让道保证救援顺利进行。他对正在紧张搜救的官兵说,我来看望大家,但你们不要停下手里的活,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异常宝贵,希望大家紧紧抓住黄金救援时间,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李克强说,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多救助一个生命就能多幸福一个家庭,对社会也是一种安慰。

  听说物资短缺 要求组织空投

  路边不少尚未倒塌的房屋已有裂缝。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说,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进去仔细查看是否安全。我们正在加紧调运帐篷。晚上一定要挨家挨户搜寻,对危房里的群众,要千方百计疏散,不让一位群众在危房里过夜,避免发生新的伤亡。

  有当地干部说,由于道路中断,目前食品、救灾物资短缺。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组织食物、防疫物品进行空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河谷开阔地带已经搭建起受灾临时群众安置点。李克强走进帐篷,对大家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党和政府会帮助大家重建更结实、更好的家园。

  李克强来到镇中学操场的临时医疗点,询问药品供应等情况,叮嘱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每一个伤员,把死亡率和伤残率降到最低。看到消毒液等短缺,李克强要求迅速调运防疫物资,抓紧全面防控疫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帐篷会议

  提议与会者起立为遇难者默哀

  昨天下午,在现场察看完救灾情况之后,李克强在龙头山镇中学操场帐篷里主持召开了救灾的现场会。李克强听取了简单的汇报,提议现场所有人员全体起立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会上,李克强三次称赞鲁甸县领导敢于向他直言不讳地提出救灾存在缺水短粮和帐篷紧缺的困难。李克强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李克强强调,第一是救助要科学,难事会变成可干的事,绝不轻言放弃,只要有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抢救;第二是抓紧救治伤员,要从全国协调医疗方面的专家,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和伤残;第三是抓紧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同时要抑制疫情的发生;第四是抓紧安置群众,尽量让所有的群众在今天晚上都能有安全的住所;第五是抓紧维护抢修查找一切必要的生命通道,这个生命通道包括道路、电、水还有通讯等等;第六是严防二次地质灾害的发生,马上发放应急粮食,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