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甸抗震救灾抓紧黄金72小时 抢修近2千公里公路

2014年08月05日 09:10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4日,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云南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的官兵将被埋在废墟中的5岁男童救出。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郭洁在安抚小伤员张涵。 新华社

  截至8月4日14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其中鲁甸县319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3人失踪(巧家县3人)、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外,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3.92万户12.40万间房屋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鲁甸8月3日16时30分发生地震,到明日16时30分就将满72小时,抓紧时间,就是抓紧生命。

  抓抢通

  1967公里受伤 抢修日夜不断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鲁甸“8·03”地震共造成鲁甸县昭巧二级公路沙坝至跨牛栏江大桥段等85段1967公里公路受损,641处塌方约2000万方。至昨日下午4点,沙坝至龙头山路段、巧家县鲁铅线(包谷垴段至铅厂)、哨茂线(哨口子至新店至小河段)已抢通。

  据省交运部门初步统计,鲁甸“8·03”地震共造成鲁甸县昭巧二级公路沙坝至跨牛栏江大桥段、牛栏江大桥至天花板、龙头山—龙井—西屏—银屏—翠屏、乐红至施初、火德红—红石岩—昭巧二级路等85段1967公里受损(其中有897公里52条次中断),641处塌方约2000万方,损毁非常严重,重灾区龙头山镇、乐红镇、火德红镇3个乡镇约有300公里的县乡公路受损。巧家县鲁铅线、哨茂线两条县乡公路中断,多条乡村公路受损。鲁铅线天生桥已受损无法通行。地震发生时,火车有13列客车受影响,飞行区机坪2号机位登机口与道口连接通道处发生断裂;行区跑道道肩共发现6处起伏、断裂现象。

  灾情发生后,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现场交通抢险保通工作领导组已到现场参与保通工作。领导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及时赶赴灾区,根据灾区道路受损和受阻情况,制定了道路抢险保通方案,并精心组织抢险保通人员、机械、物资,积极投入到灾情道路抢险保通工作中。同时,严格应急值班制度,落实后勤保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经过抢险保通全体人员连续奋战,至昨日下午4点,沙坝至龙头山路段抢通,巧家县鲁铅线(包谷垴段至铅厂)、哨茂线(哨口子至新店至小河段)已抢通。昭巧二级公路沙坝至跨牛栏江大桥段、龙头山—龙井—西屏—银屏—翠屏、乐红至施初、火德红—红石岩—昭巧二级路等道路正在全力组织抢修。龙头山镇龙泉河桥已受损中断,正在协调架设钢架桥。经排查,渝昆高速公路水麻线交通顺畅,昭麻二级公路能保障通行,铁路方面车站投入抢险救灾人员120人,装载机6台抢修后运行正常,机场运行正常。

  抓抢救

  1496名伤员得到医疗救助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各级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全力奔赴昭通鲁甸,截至昨日下午15时,共救治灾区群众1496人。

  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巧家、昭阳、永善4个县区和曲靖市的会泽县不同程度受灾和人员伤亡。截至昨日下午15时,灾区共有1496人接受医疗卫生救治。昭通市医疗卫生单位共救治1433人,其中轻伤1133人,重伤300人,重伤者中31人未脱离生命危险;曲靖市会泽县收治伤员63人。

  在血液储备方面,截至昨日,昭通市共储备血液731.5个单位。曲靖市共储备血液1370单位,曲靖市中心血站已组织应急救援保障用血。昆明市血液中心也准备了1200单位血液,并备车准备随时送往灾区。

  截至8月3日23时30分,国家、省、州市、县共投入医疗救援队785人,车辆134台。昨日,各级医疗机构纷纷赶赴灾区救援,各救援队均携带相应的医疗器械、药品、消杀药品等物资。现灾区共有18支医疗救援队,国家卫计委2支,四川、重庆各1支,云南省卫生厅14支。其中昆明市也投入26人,5台车辆。国家卫计委派出专家组23人、工作组6人赶赴昭通。

  省卫生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为灾区群众进行心理辅导是当前要务。省健教所派出医疗卫生工作队4人赶赴灾区,省精神病院组成6人心理救援队赶赴鲁甸,省心理卫生中心医疗队5人赴巧家县,开展前期心理救援。昨日,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已陆续到达地震现场。

  为保障重伤员及时得到转诊治疗,省卫生厅还要求省一院、省二院、省三院、昆医附一院、昆医附二院、省中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延安医院成立院内医疗救援队,各医院预留一定急诊床位,为救治转送的急诊病人做好准备。

  抓保障

  确保驰援力量顺利到达

  接报灾情后,昆明警方迅速行动,迅速组织、全力投入应急救援道路保通等工作。为避免救灾车辆和人员在行途中受阻,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每天投入1500余名管理力量,开展抗震救灾道路保通及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全力确保救灾车辆、人员、物资顺利赶往灾区。截至8月4日下午17时,昆明警方共疏导通往灾区车辆10000余辆,排查安全隐患2处,昆明辖区通往灾区的各条公路未发生拥堵,全线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省水利厅启动水利抗震救灾应急预案(重大级),密切关注水利工程震损情况,避免水利设施次生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另据了解,地震造成鲁甸县多个二型和一型水库大坝开裂。针对震损水库,水利厅派出专家组立即开展水库位移、渗流、变形等外部观测,准确掌握险情发展动态,并对尹家海子水库、猫鼻子水库下游坝坡、坝肩、坝体和水位以下的后坝坡渗漏等情况进行24小时巡查。

  昆明海关也下发《昆明海关关于做好云南鲁甸地震救灾物资及人员进境通关工作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设立抗震救援专用“通关窗口”,专人专窗为企业办理通关手续,重点通关现场24小时待命接受预约报关申请,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到达震区,以实现进境救灾物资通关“无障碍”。

  而云南机场集团启动救灾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高效保障了MU7691、MU7693和CA4174三个包机救援保障任务。截至昨日12时,昭通机场共保障抗震救灾飞行6架次,救灾飞行专用直升机5架次,运输机2架次,输送救灾人员525人次。昆明机场共保障抗震救灾飞行3架次,运输各级救援专家、人员146人。

  记者孙潇 廖晶蓉 张章 杜仲莹 缪亚平 孙娅 通讯员郭峰 袁文东 周昶伦报道

  救治

  省一院

  23人急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组建以院长王天朝为队长的医疗急救队赶赴灾区。第一批共派出23名队员。他们于8月3日21:30从医院紧急赶赴灾区参与会诊治疗。记者彭惠玲 通讯员黄苏报道

  附一院

  医疗队分批赶到

  灾情发生后,昆医附一院启动应急预案,该院副院长曾勇带领第一批医疗队赶赴灾区。8月3日23时,院长王昆华也带领第二批医疗队赶赴灾区。至此,昆医附一院共派出20余个专业、36名专家和保障人员赶赴灾区。记者廖晶蓉报道

  附二院

  已经预留床位

  地震发生第一时间,昆医附二院及时派出了一行7人的首批医疗队,医疗队于昨日凌晨2点钟抵达震中的龙头山镇,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工作。目前,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也已经出发。考虑到灾区救治条件有限,医院也做好了转运救治危重伤员的准备工作,相关科室已经预留了36张床位。记者廖晶蓉报道

  省中医院

  配合县医院救治伤员

  云南省中医医院医疗队经过6个小时的星夜兼程,凌晨6点进入鲁甸境内。根据省厅应急办通知,该院医疗队一分为二,一队在县人民医院;一队到县中医院,协助开展救援。一到鲁甸县人民医院后,就赶往震中龙头山镇集合,约18公里,县医院目前收治伤员127名,转出重伤员28名。记者彭惠玲 通讯员陈跃昆报道

  省三院

  一入灾区马上救援

  接到鲁甸县地震的消息,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立即组成由孙建军副院长带队的医疗小分队奔赴震区。 4日凌晨3时到达鲁甸县后,他们立即赶到龙头山镇的营盘村开展救援。同时,医院的第二、第三救援小分队也已做好准备,随时准备接应。记者梁东婕报道

  省疾控中心

  将启动疫苗应急接种

  当前,省疾控中心已分批次安排应急队员赶赴地震灾区,并布置地震灾后防控方案。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将会根据灾区传染病疫情和实际状况,作出风险评估,加强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测,适时启动疫苗应急接种。

  记者张晓莉报道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

  开野战医院收治伤员

  截至8月4日下午17时许,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抗震救灾野战医院收治伤员48名,完成手术4台。抗震救灾野战医院院长、该院院长石骥介绍,医院调集专家骨干近200人赶赴灾区,提高了重伤员救治效率。

  记者彭惠玲 通讯员李梅 阮建波报道

  动态

  中央财政

  下拨救灾资金6亿元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为支持云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

  财政部表示,该笔6亿元资金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地震受灾人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家属抚慰,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抢修等。新华社

  震区未来三天多雨水

  记者昨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预计未来三天,云南鲁甸、巧家、会泽震区将多阴雨天气;鲁甸震区将有明显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

  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资料显示,3日8时至4日6时,云南鲁甸、巧家、会泽降雨5毫米至20毫米,北部局地30毫米至64毫米,降雨时段主要在地震发生后的夜间;4日7时,鲁甸18摄氏度、巧家24摄氏度、会泽16摄氏度。新华社

  昭通地震波及东川

  本报讯 记者杨阳 通讯员郑加升 唐启荣报道 8月3日16时30分,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波及东川铜都街道、拖布卡镇和因民镇,所幸无人员伤亡。

  地震中,巧家县包谷垴镇红岩村周家湾小组12岁的小女孩祝顺秀,不幸被山上滚石砸中头部,脑组织外流,伤情严重。4日上午8点,东川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到抢救伤员通知,医院立即抽调人员成立专家抢救小组,9点30分祝顺秀一到医院,专家抢救小组立即实施抢救,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手术成功完成。目前,祝顺秀已被转至病房看护,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救援铁路

  运输调度号码公布

  本报讯 记者孙娅报道 地震后,昆明铁路局管内线路设备正常,受地震影响,8月4日昆明开往成都的K854次旅客列车晚点始发,其余昆明站到发列车均正常运行。

  目前,昆明铁路局用于抢救伤员的列车、拉运抢险救援物资的平板车,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已于8月3日23时全部到位,随时做好救灾运输准备。当前,昆明铁路局向社会公布鲁甸救援铁路运输调度台电话:0871—66199901、66199902,及时安排救灾物资运输。

  嵩明组织力量抗震救灾

  本报讯 记者杨雪煌 通讯员朱忠元报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鲁甸县地震刚发生,嵩明县武装部就接到上级命令,前往灾区支援抗震救灾。 “县人武部部长朱永昌、政委毛家明带领干部、职工、民兵、医生共113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嵩明县负责人介绍,3日22点45分,嵩明救援队就出发前往昭通巧家县参加救灾。救援队冒着不断的余震和大雨,经过10余小时的长途跋涉和23公里的负重急行,于8月4日12时20分抵达巧家县包谷垴镇红石崖村展开救援。

  鲁甸3民警1协警遇难

  昨日,鲁甸传出噩耗,地震中龙头山镇派出所办公楼倒塌,导致龙头山派出所所长夏大猛在内的3名民警、一名协警不幸牺牲。

  地震发生时,鲁甸县公安局领导就及时联系龙头山派出所,但一直无法联系通,民警徒步赶往龙头山派出所,看到派出所办公楼全部坍塌,三层楼房只见第三层,一二层都不见了,派出所在所民警和来所里办事的群众、协警全部被掩埋。

  经查,地震发生时,所长夏大猛,民警刘店、柳成函及两名协警正在一楼办公,同时还有两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共7人被掩埋。经过紧急施救,至8月4日12时,搜救出两名群众及一名协勤,3人被送往医院抢救。至15时,3名民警和一名协警的遗体被找到。

    都市时报记者朱家吉报道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