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小学生地震废墟下大喊:先救妹妹再救我

2014年08月05日 09:5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巧家村民黄祥芝失去了孙子

  巧家包谷垴乡新坪村,村民们在路边自搭帐篷。

  小朋友眼睛受伤,医生为他做检查。

  位于震中的龙头山镇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可面对家园被毁、亲人离去的痛苦,大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地振作起来,投入到自救和救援中去……

  昨日凌晨1时20分许,雷声阵阵,暴雨滂沱,在龙头山镇中心小学旁的一个临时安置点,一年轻妇女眼含热泪,紧紧拉住一名中年女子的手不放:“感谢了,陈老师,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哪!”

  “你儿子没事就好了!”说完,两名女子紧紧相拥。原来,这次握手与拥抱的背后,有一个真实动人的故事。

  “老师,快救我和妹妹呀……”前日16时35分许,龙头山镇中心小学4年级一班班主任陈芳的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班上11岁学生林志龙的哭喊声与呼救声。

  “小龙,不要急,不要慌,老师会来救你的。”得知家住龙头山镇银坪村的林志龙和两岁妹妹在地震中双双被埋后,已放暑假回到鲁甸江底镇箐脚村老家的陈芳老师心急火燎,立即叫上在鲁甸民宗局工作的丈夫陈文华,让小叔子开车赶赴现场,历经几次转车后于当晚11时40分抵达现场,通过呼喊,废墟里传来林志龙的求救声:“我妹妹快不行了,你们先救我妹妹,再救我!”

  听后,在场的陈芳老师、10多名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都感动不已,随即合力展开救援。10多分钟后相继将兄妹俩挖救出来。

  “老师,我们班其他同学有事吗?”面对林志龙急切的询问,陈芳老师哽咽着回应道:“不要操心了,同学们都好好的。”

  据了解,在此次地震中,林志龙的妈妈肖恒兰头部和双手擦伤,两个女儿受了点皮外伤,一心为别人着想的林志龙毫发未损,只受到点惊吓。

  抗震救灾的“父子兵”

  昨日15时,在龙头山镇中心小学对面的一片树荫下,一名年轻伙子站着直摇头,用树枝做“扇子”,给地上一具用红被包裹着的遇难者遗体扇风降温,另一名中年男子双掌紧紧合拢,不动声色地伫立着……

  “我媳妇在这次地震中走了,我祝她在天堂里一路走好!”这名合掌祈福男子名叫赵秉军,现年37岁,老家在鲁甸文屏镇,最近15年来一直租住在山清水秀的龙头山镇龙泉村,和妻子李昌惠经营着一间小诊所,两个宝贝儿子聪明伶俐,日子过得甜蜜而幸福。可在3日的地震中,所租住房屋轰然倒塌,爱妻当场被埋身亡……

  “爸爸,别哭,老师教我们碰到地震这样的灾害时一定要保持体力。”说完,年仅14岁的赵子怡还伸出手为父亲擦泪。

  “老爸听你的!”赵秉军拉住儿子,“我们还要去救人”。冒着不时垮落下来的砖块与瓦砾的袭击,父子俩并肩,在邻居朱波的帮助下,相继在地震废墟里刨救出4人,包括1名遇难者和3名伤者。

  “妈妈最疼我了,我希望妈妈有一天能活过来……”问及自己救人被乡亲们誉为小英雄一事,马上升读初三的赵子怡避而不谈,而对已逝母亲的追思溢于言表。

  震中见闻

  雨势渐缓 救援仍困难

  昨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增派的7支矿山救护队120余名救援人员在徒步20余公里后,也抵达了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

  据随后赶赴现场的救援指挥人员讲述,他们3日22时许从昆明出发后,昨日6时许抵达灾区外围。现场只允许救护车和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行,大家无奈只得下车徒步前进。在接近龙头山镇大约3公里的地方,道路完全阻断,救援人员只得靠肩挑人扛将救灾物资运送进镇,同时将受伤灾民背出来再用车送往医院……

  徒步差不多3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抵达了龙头山镇。“龙头山镇里不少房屋都是砖头和石头建成,因为地处山坡,很多房屋建成了吊角楼,地震后垮塌严重。”一位现场救援人员告诉春城晚报记者,他们在现场看到,不少三四层高的小楼都被夷为平地,而一路接近龙头山镇的过程中,沿途都有灾民求救。

  救援人员也立即行动起来,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开展救援。截至昨晚8时,救出转移25名重伤人员,寻出5名遇难人员,转移群众206人,搜寻房屋80间,清理垮落面积480平方米。

  震区昨日凌晨下了一场大暴雨,虽然白天雨势渐缓,但救援条件非常艰苦,救援人员多是在救援间歇以方便面充饥。“尽管困难很多,但救援行动不会停止。”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一位救援人员说。

  春城晚报 记者 申时勋 雷鸣 宋蕾 宋金艳 王磊 实习记者 楚田 实习生 卢吉 黄炜 通讯员 李杰 唐远均 李朝贵 文 记者 翟剑 摄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