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下半年将加大改革力度 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2014年08月05日 11:03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改革是促发展、稳增长最根本的动力。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项改革举措接连出台,一批改革走在前列,一批改革形成特色,一批改革创新突破。展望下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力度,向深化改革要发展动力和活力。

  保持耐力,凝聚共识

  “凡是于法有据的改革,干起来再说”,“凡是群众有需求的,就要大胆地干”

  放眼全国改革发展大势,各地已成千帆竞发之势——

  上海出台国企改革20条,建设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陕西绘制以创新驱动为重点的“创新地图”;黑龙江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四川出台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等一揽子8项改革……

  改革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凡是于法有据的改革,干起来再说;凡是外省有先例的,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再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凡是群众有需求的,就要大胆地干。”作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多个场合这样说。历次改革,向来就是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只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才能在改革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赢得主动。

  从总体情况来看,我省上半年经济处于稳中有进的合理区间,但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除了继续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任务是否清晰,决定努力的方向;目标是否坚定,决定改革的成败。我省今年确定了9大类48项改革要点,7月又确定了15项改革试点任务。对账盘点今年改革工作要点任务,各级各部门将按照“问题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查”的原则,将各项改革任务倒排时间进度,促进改革任务件件落地生根。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半年,我省将扎实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力争有一批走在前列;认真抓好省市主动作为的重要改革,力争有一批形成特色;大胆推进影响深远的试点改革,力争有一批创新突破,为加快湖南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和动力。

  当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狠抓落实的阶段,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高效推进,体制机制至关重要。省委改革办正在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用现代管理手段服务改革,用信息网络技术调度改革,严格对改革工作的动态管理,加强对改革工作的跟踪督导。

  着眼发展,合力攻坚

  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改革涉深水,攻坚正当时。全面深化改革,下半年,我省将着眼于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发展第一要务,确定主次轻重,分清先后缓急,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加快推进全省县以上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承接落实好国务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基础上,取消一批省级审批权限;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完善省级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8月底前完成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推进财政预算改革、营改增试点扩大、国企改革、剥离部门所办企业、建立多元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各项改革……

  政府机构改革是当前改革的重点,但机构撤并还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做到让权于市场、还利于社会。

  经过近半年的实践,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已渐入佳境,提升了服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投资创业热潮,并且对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产生了推动和传导作用。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下一步将继续强力推动全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以扩大战果。重点将加快与改革配套的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年底前在全省推行此项改革;加快建立后续市场监管体系,构建“宽进”后的“严管”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省商务厅针对制约我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7个主要问题提出19项改革举措。针对项目缺失问题,我省将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今年将先在长株潭等地试点,并力争2017年在全省全面推行;针对目前湖南国际通道主要依赖珠三角和港澳台相对单窄的现状,省商务厅提出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今年下半年,将加快落实我省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达成的多个合作框架协议,将岳阳打造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战略支点,争取增加城陵矶和长沙霞凝港对外直航航线,启动湖南航运信息集散和物流交易中心建设,实现与中南12省电子口岸的互联互通;针对通关不顺、投资贸易不便利的问题,我省正在构建新型大通关协作机制;此外,针对环境不优的问题,我省也将继续优化投资审批流程,下放审批事项。

  先行先试,勇于探索

  继续推进国家在湘试点的六大改革和本省确定的15项试点改革

  开展试点历来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湖南素有“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全面深化改革,湖南仍将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大胆动手,不断在改革试验田里收获经验。

  下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国家在我省试点的六大改革:两型社会建设、国有林场改革、农村金融服务改革、水利综合改革、现代服务业改革和旅游综合改革,争取早见成效。

  与此同时,我省还自主确定了15项改革试点。这15项改革试点事项,事关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和惠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所需。

  试点的成效最终体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15项改革试点中,经济类占10项,包括“在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探索建立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

  其中,在省属国有企业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联重科已有较成熟的经验做法。省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企业不同性质和功能定位,加强资源整合,通过组建、改组或重组整合,着力打造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是由国家统一推动的改革试点,今年我省选取了澧县、桃江、新田试点全县整体推进。这项试点工作,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年内3个试点县全面完成确权,明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开确权。

  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改革试点的根本目的是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先行先试的试点工作,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周月桂)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