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余架飞机从事伤员食品运输 险情常不期而至

2014年08月06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5日,云南昭通机场,下午6时,当日救灾飞行任务结束后,士兵在检查飞机,准备明早继续执行任务。

8月5日,云南昭通机场,官兵在往直升机上运送救灾物资。

  军机LH92748的救援之旅

  过去两天飞行密度或超汶川救灾;目前十余架飞机从事伤员、食品运输

  米171在空中转向了,在灰蒙蒙的天空中划出一道“L”形航迹。在这架隶属于成都军区陆航部队,编号为LH92748的直升机从林立的高压线塔和残缺的楼房飞速掠过。

  机舱端坐着四五名机组人员。驾驶室内,机械师安正义中校不时盯着发动机转速表上乳白色的指针,他要提防发动机功率过大导致空中停车。

  龙头山镇临时着陆场的情况并不理想,对直升机而言这里的山沟过于狭长,周边的废墟过多。

  “这些对飞机降落都是很大的威胁。”LH92748主驾驶,中校时金盛说,“我们一定要降下去,飞机上载着供给灾民的食物。”

  LH92748,是参与灾后救援的十余架飞机之一。

  空中“诺亚方舟”

  LH92748的机型为米171改,它是中国陆航部队针对高原条件在米171基础上重新设计的直升机,它的马力更强劲,拥有更出色的悬停能力和宽大的椭圆形机舱。机组成员说,这种飞机非常适用于震后搜救。

  地震后,LH92748像一只往返于蜂巢的蜜蜂,来回穿行在基地和重灾区之间。

  8月5日,LH92748又从云南昭通机场起飞,约半小时后抵达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上空,它先运输伤员,随后空投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由于一些灾区的道路损毁严重,车辆难以进入,救援人员决定启用直升机进行救援。专家们说,对急需救治的重伤员和因交通受阻而食品短缺的灾民,直升机无疑是他们的“诺亚方舟”。

  据成都军区陆航部队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直升机已为灾区送去了505件水、1400件面、69顶帐篷,从灾区运出了74位危重伤员。

  LH92748一位机组成员说,对重伤员来说,米171几乎是一座小型病房。

  昨日是震后搜救第2天,救援人员说,他们准备继续加大飞机起降密度,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受灾人员。

  险情常不期而至

  然而,即便有成熟的装备和熟练的机组成员,在灾区飞行也是一件危险的事。

  执行飞行任务时,机舱外是垮塌的山体和断裂的桥梁,还有大朵乌黑的云团。

  在时金盛看来,上述景象都有危险,比如狭长的山体会带来不稳定的气流。

  机械师安正义说,不稳定的气流会让飞机瞬间下降或上升十几米。此时,机舱内的人会被死死压在座位上。

  大片的云团更危险,尽管地面指挥人员会向飞机通告航行区域的天气情况,但不期而遇的大片云团,还是会让飞行员措手不及。“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规避。”LH92748上的副驾驶说:“好几次我们都看见了窗外云团里的闪电。”

  为了确保飞行安全,时金盛说,两名驾驶员会相互提醒以应对突发情况。

  尽管机组成员采取了一切措施防范危险,但险情还会不期而至。

  昨日下午,拥有3000飞行小时的安正义就经历了一次险情。

  当时,飞机正执行对光明村的物资空投任务,为避免扔下去的食品受损,飞机悬停在二十几米左右的高度并缓慢下降,此时安正义眼睛的余光捕捉到了发动机警告灯的瞬间闪亮,他立即提醒驾驶员修正飞机姿势,避免了飞机在空中失速的可能。“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安说。

  有些降落场有建筑物残骸,有些有高压电线塔,甚至有些降落场上空高压线密集得像蜘蛛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一次降落机会”,副驾驶说。

  飞行员的仪式

  5日黄昏,执行完飞行任务的LH92748静静地趴在停机坪上。机械师安正义看着遍布机舱的上百个开关,“我闭着眼睛也能按操作手册上的流程,依次打开这些开关”,只要发动机一响,他就能知道这架由几万个零件构成的铁家伙有没有问题。

  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7点,LH92748始终在执行飞行任务,这已超出了飞行员的安全飞行时间。

  “在平时,类似目前这样复杂的飞行条件,我们只要求飞行员飞五个小时”,时金盛说,可现在大家要飞到七八个小时,甚至更多。

  如今,在执行繁重的飞行任务时,飞行员只能靠白水和“饼子”充饥。长期超负荷飞行,噪音还会对驾驶员的听力产生破坏。一位驾驶员对新京报记者说,“现在你的听力一定比我好。”

  他的话引来了周边飞行员的笑声,双脚踏上地面时,就是这些军人们的休息时间。

  此次灾区的气候条件相比汶川时要好得多。机组人员说,在过去的两天里,他们飞行的密度因此比汶川那次要大得多。

  晚霞渐渐笼罩停机坪上空,地勤人员开始给飞机的螺旋桨套上军绿色的保护套,另一些人则打开发动机弓着身子检查零部件。

  天色渐黑,LH92748号周边更多的飞机依次降落,一个紧张的搜救日结束。

  望着走下飞机的飞行员,一位机务人员说,所有飞行员都知道飞行的危险,他们甚至会用特殊的方式祈祷飞行平安,比如一双具有特殊意义的鞋子,或是飞行前的一个属于自己的仪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崔木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