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8岁老太被压50小时获救 反复地打听孙女情况

2014年08月06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搜救人员用切割机将压在熊正芬上面的水泥板切出一个小口,为其眼睛裹上纱布。

搜救人员钻进切出的洞口为熊正芬绑上绳子将其救出。

  “出来啦!”焦急等待6个小时的人群爆发出激动欢呼。

  5日,18时41分,在“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的八宝村萝卜地社,88岁阿婆熊正芬被坍塌房屋掩埋超过50小时后成功获救。

  从5日中午被发现,从家人到志愿者,从部队战士到破拆队伍,再到医护人员……上百人员整整施救6个小时,不抛弃、不放弃,与废墟下的88岁阿婆一道,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12时:废墟下传来呼救声

  “不要把泥巴搞下来,搞下来我就上不来了。”

  5日12时许,萝卜地社村民李宪朝想去倒塌的房子里找点还能用的东西。在他扯掉一个装花椒的大口袋后,废墟里出现一个数十厘米见方的洞口,随后一阵低微的声响让他心头一颤。

  李宪朝瞬间意识到,这是失踪了44小时的二大妈熊正芬的声音。于是,他连忙朝洞内连呼多声“二大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正当他陷入失望时,突然听到一阵喘息声——从3日16时30分开始被埋在废墟下的熊正芬尚有一线生机。

  熊正芬的儿媳回忆,地震发生时,婆婆正坐在厨房的沙发上,房子坍塌得太快,婆婆来不及跑出去,就被埋在了厨房里。

  这是一户四间房组成的房子,整体坍塌,一整块水泥板房顶倒扣在那里。两天来,亲属没有挖掘工具,只能在倒塌的废墟上不断呼喊阿婆的名字,却一直没得到回应。

  12时40分:志愿者钻进废墟察看

  消失近2天的老人突然有了消息,这让亲友异常激动,开始找救援队伍来救人。

  此时已是12时40分,两名来自丽江的志愿者刘飞、丁丁刚好路过萝卜地社。

  掩埋熊正芬的废墟旁,二人和李宪朝相遇,听李宪朝急得上气不接下气说完后,两人赶到废墟。站在洞口边上,刘飞试图沿洞口钻进去,无奈坍塌的泥砖太过密实。他反复喊“熊大妈”,没回音,但能听到废墟下传来微弱的呻吟声。

  情急之下,丁丁立马拨通了成都军区某部部队长张玉虎的电话,请求支援。此前,他们在救灾中相识。彼时,张玉虎正在半公里之外完成遇难者遗体搜救任务,带着队伍原地休整。

  12时50分:百名官兵到场营救

  张玉虎接到救援信息,顾不上几分钟前大伙儿刚完成一次长达三小时的遗体挖掘任务,带领近百名救援官兵赶赴八宝村萝卜地社,中间只用了10分钟。

  通过勘察发现,水泥板下确实有个厨房空间。“房屋一共两层,坍塌时二层压在一层之上,厨房很有可能形成一个空间。”熊正芬的儿媳解释。

  “熊大妈,你能不能听到,听到了就敲一下。”救援官兵喊道。

  很快,废墟下传来敲石块的声音。

  “速度,速度”,张玉虎当机立断,就朝这个空间的方向挖洞。官兵们轮番上阵,分别从坍塌废墟前后两个方向打洞,用十字镐加铁锹,一点一点朝声音的方向掘去。

  14时20分:专业救援队赶到

  废墟下仍有幸存者的消息从这个只有20多名村民的小村传出去。

  14时20分,国家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救援队赶到。这是一个二十多人的地震救灾专业队伍,他们带来了专业破拆设备——液压剪壳钳剪、油锯、液压千斤顶、启动气垫。

  当时,水泥板仍然犹如一个盖子将断砖烂瓦死死扣住,要想找到幸存者,仅依靠两侧的挖洞显然不够,要想提高效率,必须击穿近10厘米厚的水泥板,打开一个通往废墟内部的通道。

  “从上面往下挖”,一声令下,救援人员发动在水泥板上的手动镐,一下一下,冲击波的反作用力把救援人员的双手震得生疼。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洞口狭窄,最前端的救援队伍只能容下10来人,但因为靠手动救援居多,几乎每20分钟就得换一拨人。

  14时40分:百姓送来沙梨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熊正芬已经被掩埋46个小时,从水泥板下传出的喘息声、敲打声也时有时无。

  烈日高悬,可饮用水缺乏,有救援人员的嘴唇、手上虎口都开始干裂。但近百名官兵一点都没有缓下劲来,反而不断加快轮换的频率,希望每一次的手动出击都能发挥“最大能效”。

  一旁紧张的亲友、村民,有的端来了毛巾,有的返回村后的山林,摘下新鲜的沙梨给轮换下来的救援人员“润口”。

  只要希望尚存,绝不轻言放弃。水泥板上方,百名军民齐心,为的就是挽救出板下的生命。

  15时30分:成功打出救援洞口

  三条生命通道不断向熊正芬延伸、接近。

  15时20分,坚固的水泥板终于一点点碎裂,被成功打出一个洞口,围观的民众禁不住兴奋欢呼,这离救出老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15时30分,云南省中医院、昭通市中医院6名医护人员赶到,他们来自骨科、ICU,有处理地震伤者的丰富经验,并准备了氧气袋、生命体征监测仪等设备,一旦熊正芬被救出废墟,立马进行抢救。

  16时:老人再次发声指引方向

  震区的太阳持续暴晒,救援人员衣衫湿透又晾干,晾干又湿透。他们不断校正着掘进方向,16时,废墟里再次传来熊正芬的声音,成都军区某部一营长宋毅大喊:“大妈,坚持住,我们来救您,您在下方吗?”

  重复喊了几遍后,熊正芬回应:“是,听到了……”

  88岁老人再次用求生的毅力为救援人员指引方向。

  掘进深度不断增加,水泥渣、碎砖头不断掉落。救援人员小心翼翼,每掘进一段,用簸箕装好碎渣,再人力传递出去。

  18时41分:老人成功获救

  16时之后,掘出渣土量越来越大,和老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担心伤到老人,救援人员放弃使用器械,转而手刨肩扛。

  一个个救援人员接力传递土渣,人们的心越悬越紧。

  大约18时,老人终于被救援人员找到,她在众人热切的目光中微微颤抖。医务人员随即展开救治,他们并没有急着将老人抬出废墟,而是先将其眼睛蒙上,“输液葡萄糖!她在黑暗中待了太长时间,眼睛要有适应过程,而且体力严重消耗,需要喂食一些牛奶以尽快恢复体力”。

  18时41分,4名救援人员抱着老人缓缓走出废墟,周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老人,也为救援队伍。

  “有见到我孙女吗……”老人被抱出来后,缓缓地放在担架上。她看起来身体虚弱,而且很紧张,反复地打听孙女去向。

  当得知地震发生时,孙女并不在她身边,她才显得舒缓了一点。

  “老人血压偏低,但目前生命体征一切正常!”在现场负责抢救的云南省中医院院长大声宣布后,官兵用担架担起老人,沿着破碎的山路朝数公里外的医院赶去。

  此时,距熊正芬被坍塌房屋埋在地下已超过50小时。

  在军民齐心协力下,又一个生命奇迹诞生了!文:陈辰 胥栢波 梁文悦 图:肖雄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