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三女生地震中殒命老宅 哥哥不让别人碰骨灰盒

2014年08月06日 10:0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大三女生地震中殒命老宅哥哥不让别人碰骨灰盒
     地震摧毁了孩子们的憧憬,只留下梦想的废墟。   晨报特派鲁甸记者 王颖/摄

  昨日,狭窄的白纳泥(音)路上烈日炎炎,这条路是鲁甸县到沙坝再步行至重灾区龙头山镇最近的道路。村民说这算得上地震后最热的一个中午了。在庞大的人群前方,冯超扛着妹妹冯芳的骨灰盒疾步前行,汗水已经浸满他的面颊,冯超顾不上擦拭,他要把这个最受全家宠爱的妹妹早日送回龙头山镇龙泉村,“落土为安”是哥哥对妹妹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

  大三女生殒命老宅

  冯超身材不高,身上的白衬衫早已湿透,衣服上、鞋上落着层层黄灰。在返乡人群中,冯超和他怀中的那个被裹上方便面纸盒的木质骨灰盒并不显眼,但骨灰盒幽幽的暗红色却实实在在地透出一个生命消逝的信息。

  冯芳——年仅21岁、今年9月就要升入大学三年级,在冯超的眼中,这个妹妹最受全家人疼爱。冯家是个大家族,都居住在龙泉村,算上堂兄妹一共有12名子女,其中女孩只有两个。一直以来,冯芳都是全家的掌上明珠。冯芳的弟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姐姐成绩好,每年都拿奖学金、助学金,整个大二学年,家里就给了她1000块钱,她靠周末勤工俭学,解决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

  7月中旬,在楚雄上大学的冯芳像往常一样回家过暑假,如果没有地震,这个学数学的女孩将愉快地过完暑假,两年后将当上数学老师。8月3日下午,冯芳在家里的老宅子沙发上睡午觉,因为老宅子比新房子凉快,所以她喜欢在这里睡觉。地震袭来,冯芳来不及反应便被震塌的房屋砸中头部。冯家兄弟花了两个小时,用手把妹妹从废墟中刨了出来,冯芳懂医术的叔叔赶紧施救,无奈死神没有放过冯芳,她就这样在沉沉的睡梦中离开了挚爱自己的亲人。

  冯超好后悔,他后悔太听妹妹的话,让她一个人留在老宅子,他后悔自己为啥不“凶”点儿,让妹妹和兄弟几个一起去山上摘花椒,偏偏同意她睡午觉。说起这些,冯超红了眼眶,把怀中紧抱着的妹妹的骨灰盒又往身上靠了靠,也许这样,他才能感觉到和妹妹没有分开。

  不让别人碰骨灰盒

  地震发生后,妹妹被确认死亡。按照救援的规定,逝者将统一送到指定火化场火化。昨天清晨,冯芳被运往火化场,当妹妹骨灰出来的那一刻,冯超再次痛哭。自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冯超和父亲、弟弟已经不知流过多少泪,他的妈妈更是常常独自落泪。他把妹妹的骨灰装入暗红色的骨灰盒,他决定“抱”冯芳回家。

  昨天,进灾区的道路依然不是很畅通,冯超一家只能先搭车到沙坝,再从沙坝步行约十公里回龙头山镇。由于气候炎热、路上行人太多,还不断有沙石塌方、挖掘清障车不断清理沙土,整个路程并不是很顺畅。因为太阳太晒,冯超在骨灰盒上裹了一个方便面的纸箱子,这样骨灰盒就不会那么烫。在冯超的心中,他不愿妹妹在最后这段路程受一点苦。

  骨灰盒并不轻,抱着走也不那么容易。冯超干脆把它扛在肩上快步急行,他说:“我得快点儿走,好让妹妹赶紧落葬。”扛着走了很长一段路,冯超的弟弟和堂弟赶了过来,他堂弟告诉记者:“是大哥打电话让我们过来接冯芳,虽然我和冯芳是堂兄妹,但是打小我们就在一起玩,就像亲兄妹一样。”

  看到冯超满头大汗,堂弟和弟弟接过骨灰盒,冯超这才有时间喝一口水。冯芳的弟弟抱着骨灰盒的前面,堂兄抱着后面,他俩就这样抱着骨灰盒在有些拥挤的道路上穿行,并争取永远走在赶路人群的最前面。一路上遇到堵路的时候非常多,经常一等就是二十分钟,冯家兄弟三人轮流抱着骨灰盒,前后护着它。冯芳的弟弟说:“我们前后守护着,就不会被人碰到骨灰盒,这样我们也能心安。”

  八旬老人

  被埋两天奇迹生还

  熊正芬老人在废墟中被掩埋了约48个小时,终被成功救出,生命体征平稳。昨日20时50分左右,救援官兵经过4小时救援、3小时长途跋涉,将88岁高龄的熊正芬老人转运至天门山镇。随后又被转运至昭通市医院。

  救援官兵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熊正芬老人是在八宝村萝卜地(音)被发现的,“当时我们听到老人在呼喊‘救命、救命’,同时,我们通过生命探测仪也发现大约在2米深的地方有生命迹象。”救援官兵随即展开进一步救援,“我们刚开始准备从废墟底部挖一个洞,但是发现还是不行,之后又从上面打洞,经过约4个小时的救援终于把老人救了出来。”据官兵介绍,熊正芬老人是那座废墟中第六个被搜救出来的人员,其余均已死亡。

  官兵介绍说:“老人之所以能够生存,首先是因为老人所在的床上方有一块很大的、很稳定的板子,给老人留下足够的空间,同时也有缝隙,这样老人可以呼吸。”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担架上的老人被医护人员用纱布挡住眼睛,吊瓶里已经输上了营养液,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发现骨折等症状,只有一些小小的擦伤,问题不是很严重。”老人的外孙介绍说,熊正芬老人平时身体很好。(晨报特派鲁甸记者 吴婷婷)

  捐赠明细需每天公布

  北京市民政局昨天表示,已要求接收救灾捐赠的慈善组织,每天在其网站上公布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广大市民的救灾捐赠最好以资金为主。

  针对微信流传“北京市政府号召市民捐款遭前所未有抵制与唾骂”一文,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5日澄清,号召捐款遭抵制是谣言。市民政局目前没有面向社会号召捐款,以后也不会。我们只是打开了可以接收捐款的平台。(首席记者 崔红)

  国美在线捐500万元

  国美集团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国美在线昨日宣布代表集团向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区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

  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目前与当地民政部门了解的情况,灾区现在急需水和食品,因此国美在线与国美集团昆明分公司一道组织了首批救灾物资,包括50000瓶矿泉水和50000盒方便面,8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5日晚间启程送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民政局。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向记者表示,在同胞遭受灾难苦痛之际,企业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伸出援助之手。(记者 刘映花)

  捷豹路虎捐500万元

  昨天捷豹路虎中国公司捐资500万元人民币支持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5月份成立的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弱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此次所捐助善款将重点支持灾后校园重建,资助贫困受灾学生早日重返课堂。下一步,捷豹路虎中国会继续心系灾区,将持续密切关注救灾和重建进展情况。

  安利首批捐100万元

  晨报讯 8月4日,安利公司紧急决定通过安利公益基金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批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灾区应急物资采购和灾后重建,同时,针对灾区消毒物资短缺的问题,紧急调拨捐赠价值2万元的必速净手消毒凝露。

  安利全球为及时有效救助严重自然灾害,特别制定了“红皮书灾害响应计划”。根据该计划,对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安利都会及时捐赠响应,并积极组织安利志愿者直接参与救灾工作。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发生时,安利(中国)均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累计捐赠金额超过4700万元。(记者 何欣)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