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2017年混合制企业占比将超六成

2014年08月06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出发前往调研前,由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先听取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展开交流座谈。全国人大代表吴青,把广东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比喻成“找人结婚”,重点要抓好五个环节——找什么样的人来结婚;怎么样才能找得到;找到以后怎么结;结了以后日子怎么过;过不下去了怎么离。

  话说得浅显易懂,却也十分切中要害。当中很多问题,正是广东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所面临的。

  目前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仅三成

  为什么要进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说得简单明确:“目的就是推动国有经济和其他经济的共同发展,培育出一批大型骨干企业。”那应该找什么样的人来“结婚”?张军说,只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就有企业在混合后有没有做大做强。至于怎么“找”,他强调,“必须互补、自愿、规范。大家都一样没什么好混的,要能取长补短才在一起。更要你情我愿,不能强买强卖。规范、有序、公开地‘在一起’。”

  那目前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进程如何?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广东各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不平衡,总体上与中央企业和先进省市相比有差距,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改革任重道远。”

  周兴挺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广东国家出资企业共11794户(不含深圳市,下同),混合所有制企业共3652户,占30.96%。在国家出资企业中,省属企业2711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共1225户,占45.18%。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为52%,上海、山东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分别为60%和79.2%,深圳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也超过75%。

  民企对“混合”似乎兴趣不高

  目前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呼声很高,但是真想让民企和国企“走到一起”,困难却不小。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汇报中表示,民营企业家对与国企“混合”似乎兴趣不浓。

  据了解,省经信委曾下发《关于征集民营企业参与省属国企资本对接意向的通知》,目前仅有7个地级市的14家民营企业报送了参股省属国有资本投资项目的意向,有10个地级市明确表示民营企业暂无意向,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仅有佛山的3家民营企业提出希望与建工集团、粤电集团、机场管理集团等省属企业合作,还有4个地级市没有上报。“究其原因,可能是推出的项目和企业与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需求有较大出入。”

  其次,相关配套政策还不到位。在省经信委的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力度还不够,部分政策要么门槛过高,要么申请享受政策的程序繁琐,企业难以享受。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实行特殊性税务处理,是力度较大的税收优惠政策。但企业普遍反映,该项政策要求“收购股权(资产)不低于被收购企业全部股权(资产)的75%,以及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交易支出总额的85%”,很少有企业的并购重组事项能满足如此高的股权占比要求。而且,该项税收仅是递延纳税,被收购企业今后若再次出现并购重组行为但达不到规定条件的,还需补缴税款。

  国企收益率太低没吸引力

  省国资委也表示,目前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民营企业资本规模较小,大多数民营企业还不具备参与大型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实力,更难与大型跨国企业抗衡。这也是国有企业已退出的一些领域,如日化、食用油,民资难以控制,反被外资控制的原因。此外,民企还往往带有浓重的家族式色彩,管理水平较低。

  当然,除了民营企业外,国有企业本身的一些问题也造成了社会资本的不愿意“混合”。最主要的就是国企的收益率偏低。据省国资委的数据,2013年全省国有企业总资产报酬率仅为4%,省属企业总资产报酬率为5.9%,与五年定期存款的利息4.75%差不多,对社会资本缺乏吸引力。

  其次国企普遍体量偏大,如省属企业集团资产总额动辄上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社会资本即使进入,占比也很小,客观上也造成了社会资本的不愿意“混合”。

  省国资委认为,除了这些原因国有资本更多关注长期回报和社会责任,社会资本则更多关注短期回报和经济利益,双方在企业目标追求上存在价值冲突,甚至在企业控股权上也很存在纠结——国有资本担心不控股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社会资本担心不控股会被“关门打狗”,都千方百计想取得控股权。加上在政策上企业改制中会涉及工商登记、进出口权、土地、房产、税收等,政策都不配套,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不断,都阻碍了改革的推进。

  出台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等配套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向晓梅在座谈中表示,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中,政府最要做的就是制度的创建,完善制度设计,建立混合所有制发展的制度基础,“调研中我们也会着重了解国资放开和民资进入的制度障碍在哪里,如何去解决。”

  省国资委表示,会尽快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引领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并要求各地市、各省属企业根据改革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同时,还会针对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中的问题,出台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等配套制度,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

  在推进中,将区分企业属性和管理级次,分步骤、有重点的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先鼓励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如省属企业,粤海控股、恒健公司、产权交易集团等有条件改组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保留国有独资;其他省属企业集团鼓励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整体上市等多种途径,实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其次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积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准公共性企业可以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约定回报、公私合营等模式,吸纳社会资本。竞争性企业可以采取多种途径与社会资本混合交叉持股。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可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

  主要目标

  省国资委透露,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到2020年,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专营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其他国企均可实施资本混合,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企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

  相关新闻

  84名全国人大代表

  分组展开专题调研

  5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分别就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动社会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构建反恐安全防范体系三个专题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并赴佛山、梅州、珠海开展实地调研。

  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以及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动员会。

  据介绍,目前报名参加今年集中专题调研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有84名。(黄丽娜 任宣)

  若干省市混合制经济体占比图

  广东

  30.96%

  广东国家出资企业共11794户(不含深圳市,下同),混合所有制企业共3652户,占30.96%

  在国家出资企业中,省属企业2711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共1225户,占45.18%

  45.18%

  中央企业

  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为52%

  52%

  上海

  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为60%

  60%

  山东

  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为79.2%

  79.2%

  深圳

  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也超过75%

  75%

  制图/陈炜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