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推动协商民主落地有声

2014年08月06日 15: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政协的首要职能是政治协商。然而,很多时候政治协商内容不具体、不规范、不易操作,直接影响到协商质量。如何形成具体可行的操作规范、工作流程,推进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近两年,长春市政协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什么、和谁协商、怎样协商,以及协商成果如何体现等内容,从内容、选题、形式和参与对象等方面精心安排设计,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协商计划成“硬”约束

  走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专题议政会会场,长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沈启天稍稍松了口气。“今年压力特别大,到9月份还得完成农村改革的调研。这些课题都是经过市委认定,进入市委决策层面的重大课题。”

  生活垃圾处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城市户籍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利用玉米秸秆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等,在长春市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中,详细罗列着10项协商议题。

  “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是规范协商活动的重要依托。在选题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了这样的原则:聚焦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尚未充分重视、亟待破解的冷门问题,瞄准改革发展进程中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说。

  长春市政协按照年度协商计划,按月逐项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书面印发全体委员和相关部门,直观具体,便于委员参与并统筹掌握协商工作进度。

  在沈启天看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把政府的“需要”和政协参政议政功能规范有效地对接了。“虽说叫协商计划,可一旦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面,对政府职能部门和政协都有了‘硬’约束,课题完成得不好不行,完不成更不行,没法交代啊。”

  每个提交的议题都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讨论,沈启天介绍说,如“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议题,题目设定得宽泛些,下设几个子题目,作为重大课题,这样能调动更多政协委员参与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计划确定的10个协商议题,围绕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城市转型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长春市必须抓好的大事。”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听取协商计划汇报时,市委书记高广滨说。在落实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主动上门对接,协调落实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协商活动计划。

  “目前,已经有4项课题完成调研并提交建议案。”长春市政协副秘书长黄强介绍说,按照年度协商计划,长春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开展协商活动,协商活动平均每月一次。长春市政协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协商。2014年,10项课题将分别通过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调研成果通报会和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形式进行协商。

  委员建议“落地就有声”

  市政协委员拱兴波很早就提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处理的建议,但一直没产生反响。今年,生活垃圾处理能作为市委认可的重大议题摆上日程,这让拱兴波着实兴奋起来。

  在长春,垃圾主要通过焚烧和填埋处理,焚烧占比为45%。目前,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为3600吨,日处理量3000吨左右,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1%。

  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工作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和自发状态。“如果我们的源头分类减量搞好了,我市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可以减少近40%。”拱兴波介绍说。

  “应改造建设标准化居民固定或流动式废品回收网点,畅通再生资源回收渠道,不断增加回收种类。”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紧密配合,建立强有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适时出台《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焚烧应该是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应采取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处理模式。长春市把焚烧占比提高到80%以后,大部分去焚烧不去填埋了。”

  ……

  议政会上,部分长春市政协委员与市直相关部门,各城区、开发区负责人沟通交流,分别从源头减量、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管理监督等角度,对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提出真知灼见。

  通过广泛收集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信息、走访政府主管部门、实地调查垃圾处理厂……拱兴波和其他几位委员共同拟写了建议案。“作为协商计划中的重大课题,委员的建议将能得到高度重视,落实起来将更顺畅,更有利于推动政府决策。”拱兴波说,议题分量重,身上的责任也更大。

  “市政协关于‘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建议,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建议深入研究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可行办法,尤其在完善管理体系、引入市场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建议案提交上去,立刻受到了高广滨的认可。

  “落地就有声。”这样的效率和反响,让拱兴波和其他几位委员心里“震”了一下,“协商计划让委员协商更有抓手,题目议得更准,政策落得更顺”。

  搭建完善的知情平台

  去年,长春市政协完成城市物业管理、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职业病防治等9项重大协商议题。

  11位委员专家在专题议政会上呼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青少年体育健康教育,并形成建议案。教育主管部门在研究制定全市中考改革方案时充分吸纳,决定把满分40分的“体育与健康”列入中考科目,并在场地建设及设施配备上给予充分保障。

  委员专家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建议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体制,积极拓展社区工作者发展空间,稳步提高工资待遇。2014年初,长春市出台相关政策,社区工作者工资提高上百元。

  此外,长春市政协还积极开展了立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的协商活动,目前已经对《长春市地名管理条例(草案)》等6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协商,提出修改意见200余条,促进了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协商机制健全,实效才能提升。”市政协委员马春晖感叹。今年年末,长春市将充分总结协商计划的实践经验,拟出台《长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办法》,推动全市协商民主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协商计划提升了协商平台的高度。”黄强说,长春市在委员知情明政上下功夫,让委员在协商舞台上高水平议政。

  “近两年,政协组织的专题辅导、政协讲坛多了不少。最主要的是政情通报成为常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紧扣年度协商议题和围绕委员们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集中通报。”马春晖感觉变化挺大。

  让马春晖意外的是,她的电子邮箱从去年开始,定期收到市政协发来的《长春政协通报》。这份电子版的资料内容涉及中央大政方针,省市重要决策、领导讲话,全国、省及各地政协经验和做法。

  创刊至今已达25期、118篇资料、74万字。“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全体委员,节俭便捷、务实管用。”马春晖说,完善的知情平台,是政协委员参与完成重大课题的支持,“站在大舞台上,政协委员才能人人‘舞’出彩。”(记者 孟海鹰 祝大伟)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