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族老人智斗暴恐分子 保护140多名百姓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9日 05:35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视频:《新闻1+1》:团结才是打击暴恐的最好力量!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4年8月8日完成台本

  ——团结才是打击暴恐的最好力量

  (节目导视)

  解说:

  他们都是普通民众,大家要过平安生活。

  新疆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

  解说:

  7月28日,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新疆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他们说跟我们走(去施暴)。

  解说:

  焚烧车辆,滥杀无辜,面对暴恐分子,民众奋起抗击。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

  在哪里遇见就在哪里反击。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

  人人喊打让他们无容身之地,只有这样,我们将来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团结才是打击暴恐的最好力量。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7月28日的时候,在新疆莎车县发生了严重的暴恐袭击案件。昨天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布相关的一些视频以及很多细节。其中,我们重点来看这样的一个片段。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能回击他们。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

  在哪里遇见我们就在哪里反击。

  白岩松:

  其实更让人感觉到力量的是,这样的两段同期声。这两段同期声其实在告诉我们,魔高一尺,如果从前面看到他们焚烧的车辆似乎是魔高一尺,但是在同期声里感受到的是道高一丈。因为团结起来就变成了,反击暴恐的最有效的一种力量,这一点在我们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刚刚从新疆收到了一个最新的视频。这个视频也是在7月底,在另一个地方,在阿克苏地区发生的在反暴恐过程中,抓到了一个犯罪嫌疑人,这个犯罪嫌疑人由衷发自内心的居然说出了这样一段感慨。来,我们听一下。

  记者:

  想过有一天是农民把你们抓住吗?

  犯罪嫌疑人 艾则孜•居马克:

  因为到现在,我们都没听说过哪一个人被农民抓住过,(以为)警察才能抓住我们。他们是不会注意我们的,我现在真正知道了,对待一个罪犯,每一个人都会配合,(大家)痛恨每一个实施暴行的人。我现在才真正意识到。

  白岩松:

  想到过被警察抓到,但是没有想到会被百姓抓到,这就是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这样一种感慨。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对于他们的这种震慑力应该就变得更大了。来一起回到莎车7月28日,那一天的很多人所作所为当中,我们去感受这一点。

  解说:

  手持棍棒打砸焚烧过往车辆,这段视频记录了7月28日,发生在新疆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昨天,事件发生后的第十一天,这次严重暴恐案件的部分画面,也首次公之于众。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 赛依提:

  一出去我们就看到,上面一百多人喊着反动口号过来,把无辜的人强行拉入伙。

  解说:

  案发时,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赛依提,他正带着11名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执勤,而他们所在的村委会办公地点,也成为这群早有预谋的暴徒,攻击的目标之一。

  (电话采访)

  苏蒙 本台记者:

  他们(村干部)拿着长矛,在村委会和这些暴徒隔着铁门对峙。

  解说:

  情急之下,赛依提锁紧村委会大门,并让所有人穿戴好防具,拿好武器。而面对越聚越多的暴徒,为避免伤亡,赛依提又果断命令所有人,拿着武器上房。

  苏蒙:

  他当时就是担心自己和村干部和民兵的力量制止不了摧毁村委会的行为,然后就带领留守的村干部先到村委会的屋顶上,一边防止暴徒袭击,烧毁村委会,一边跟乡里面取得联系。

  解说:

  整个过程,赛依提带领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大院里坚守了五个多小时,随后同赶到的武装力量会合后,才击退了恐怖分子的围堵。

  赛依提: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我们身上有防弹防刺的衣服,我们身上都穿着全副武装,他们也把我们怎么样不了,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能回击他们。

  解说:

  赛依提,在诺其库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已经三年时间,今天莎车县的生活已经趋于平静,但是对于赛依提来说,200多户1028名村民的安全,是他眼下最担心的事情。

  苏蒙:

  经历过“7.28”那一夜,对村委会的冲击,当时是让他心有余悸的一种感觉,他每天的工作可以说是二十四小时,因为他的电话随时都在待命状态。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