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民企抱怨银行收紧信贷致其倒闭 银行方面否认

2014年08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安徽民企抱怨银行收紧信贷致其倒闭银行方面否认
安庆群通商贸有限公司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安徽省安庆市的一家年销售额过亿,经营20多年的民营企业倒闭。8月2号,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潮四清在朋友圈中发布文章质疑:“银行、担保公司只收贷款,不再续贷,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个星期后,他又用同样的方式呼吁银行“多为民营企业创造宽松发展环境。”

  据了解,潮四清还担任安庆市政协委员和安庆市工商联副会长等职务,他的两篇文章被多次转载。但中信银行安庆分行表示,潮四清发布信息不实,因其涉及大量民间借贷,公司投资失败而导致资金链断裂。一方是政协委员,一方是商业银行,双方各执一词,孰是孰非?

  安庆群通商贸有限公司是大观区重点民营商贸企业,坐落在长江安庆一号码头正对面,主要经营食用油类、食品酒水类批发零售业务。这家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已经于7月中旬停业。总经理潮四清说,银行收回贷款后,并没有按承诺续贷,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潮四清:已经还了900万,这个900万就没有贷出来。其中中信银行500万,听到风言风语以后,转变的非常快,它(银行)跟我讲好了,说手续都办好了,还了第二天就能办,实际上没有。这两笔影响着我的资金链,循环不起来。

  群通商贸倒闭,其担保公司安徽现在彩色印务有限公司的日子也很紧张。董事长王前军抱怨,银行“只收不贷”太突然,企业只能去小额贷款公司或者依靠民间融资来维持运转。

  王前军:瞬间把我们的贷款收掉以后,如果你提前告知我你的企业存在风险,这样我就有思想准备去做一些努力工作,比如转让股权,变卖掉一些房产,也不至于临时找小贷公司借个十天,掉个头来偿还银行贷款。

  王前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企业年利润在一千万左右。如果银行不能续贷,他就必须找小贷公司借钱维持资金链。背负2000多万贷款,光利息每年就有七八百万。

  王前军:希望银行能够继续把我的存量贷款给我,如果不给我,我面临的是高额的小贷公司的利息,我没有那么高的利润,我只有5个点的利润,我刚好,两千多万的小贷,如果付利息的话,一年就要付掉七八百万,那我这个企业还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么?

  已经倒闭的安徽天晟集团董事长叶祥说,由于前几年银行贷款相对容易,他贷款购买了上亿元的固定资产,今年固定资产价格下降,银行贷款收紧后,令他无计可施。

  叶祥:环境好的时候,你只要有资产,马上给你贷,你没有资产都给你贷。现在环境不好,有资产都要收掉。实际上是银行先把我们拎得很高,然后突然手一放,我们摔得就跟西瓜一样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庆至少有三家年销售过亿的民营企业倒闭,上百家民企遭遇资金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始于长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危机正悄然在安庆地区蔓延。潮四清透露,他投资了安徽金川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一个股东涉及民间借贷,缺口三千万,导致潮四清压力巨大。此时,恰逢“桐城刘克胜涉嫌非法集资”事件,一时间安庆市场传闻“钱很紧张”,银行的信贷投放受到事件影响,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的业务也趋于收缩。

  安庆群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潮四清在网上写文章质疑“银行、担保公司只收不贷”。对此,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办公室主任曹潇回应说,“潮四清所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由于其偏离主业,盲目扩张,同时大量借用民间高成本资金,造成无法承担还款压力,最终资金链断裂。”

  曹潇:我们认为这完全是一个不实的信息,潮总这边,我们公正的看,之前他在安庆商贸市场上是品牌性的人物,在我们行的业务开展也是不错的。今年以来他主业可能有所下滑,更主要的是他大量民间融资,他借款之后投资他主业之外的其他行业。

  曹潇表示,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已经注意到近期安庆经济市场的一些不平常波动,风险预警机制在不断的亮起红灯,提醒“更加谨慎”。但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各项贷款仍逆势增长2.47亿元,将“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对于银行的做法,潮四清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银行选择自保没错,但应该考虑到民企的处境。

  潮四清:银行和企业是鱼和水的关系,你把鱼捞起来也没错,你把水抽调也没错,你站在自己的本位主义,都没错,但结果呢?

  针对当前安庆一些民营企业遭遇融资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支行承认,“银行的信贷投放更加谨慎,部分小贷公司暂停过桥贷款业务,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暂停与银行的业务合作,都影响了一些企业贷款到期后的续贷。”

  安徽天晟集团董事长叶祥坦言,他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根源,还是贪婪。

  叶祥:扩张过快,投资过大,确实是欲望,太贪婪了,都投下去,大环境一变,拼命想救。

  收紧信贷让企业雪上加霜,但也不能因此纵容了产能过剩。哪些企业可以救,怎么救,考验政府的智慧。

  现在彩印董事长王前军:说实话我们也有问题,短贷长用,表面上看,我们是拿了流动资金,但实际上都用于投资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救,也没有必要救。这得分情况,哪些企业在银行的贷款用于生产和经营,而不是,用于放贷。

  中国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支行表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持续性难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

  遭遇银行集体收紧信贷,并不仅仅是安庆独有。近日,广东部分民企就被曝出遭遇了集体收贷的情况。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11个季度上升,金融机构对一些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地区和领域的贷款投放更为谨慎。眼下,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究竟如何做到既遏制产能过剩,又不误伤实体经济?据了解,安庆市金融办、安庆银监分局等部门今天将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 吴喆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