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建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制度改革

2014年08月18日 14:5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省教育厅

  (记者郭景水 特约记者韩小雨)近日,省教育厅连续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教育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研究审议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10条措施(“教十条”)和厅党组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6条措施(“教纪六条”),要求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从“一把手”抓起,从第一责任人抓起,强化“一把手”要管好自己,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以上率下,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强化通过制度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在“教十条”和“教纪六条”中对财务管理、资金安排、基建项目和考试招生等教育系统工作中的高风险环节明确具体、有效的防控措施,将权力关入制度的笼子。三是强化查信办案和责任追究的工作力度,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加强对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权力运行情况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对教育系统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省卫计委

  本报讯 (记者马珂)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党组专题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并在全省半年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传达,要求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罗保铭对卫生计生系统提出的四点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全省卫生计生服务资源整合优化结合起来;二是制定出台《中共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三是近期召开卫计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组织卫计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召开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纪检书记座谈会,研究落实措施并制定各单位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方案;四是结合近年典型案件,深挖根源,从体制机制上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运行监督管理,完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省农信社

  本报讯(记者陈怡)海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党委近日召开专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全省农信系统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继续坚持对贪污腐败零容忍、对发生案件零容忍、对贷款收不回来零容忍,通过坚守“三个零容忍”确保农信社稳健快速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全社会监督,对贷款过程中的“吃、拿、卡、要”一经查实严肃查处,给予举报人1万元以上或“吃、拿、卡、要”金额10倍的奖励,被举报者给予重罚直至开除处分,违法者移送司法机关;部门联动防腐,96588接到投诉后,立即向省联社监察、稽核部门反馈,经查属实后立即报省联社党委和纪委;加强“一窝端”和“两替换”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提高网点稽核覆盖面;对可能存在风险的贷款进行扫荡式排查;加大不良贷款管理和清收力度;做到不良贷款笔笔动、人人问,确保不良贷款诉讼时效担保期间的延续,防止新的信贷风险等。

  省公安厅

  本报讯(记者李关平 特约记者宋洪涛 通讯员陈炜森)省公安厅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扩大)学习会日前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从即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省公安厅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把落实“两个责任”融入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一线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着重整治办证办事窗口冷硬横推,交警、消防等部门吃拿卡要、乱收乱罚,接处警和办案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做老好人、怕得罪人,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要做到不护短、不遮掩,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公安形象的人和事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省民政厅

  本报讯(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王剑)省民政厅近日安排部署民政专项资金集中检查工作,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

  据了解,省民政厅拟于近期对社会救助、优抚、救灾、福彩公益金四项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采取“听、看、查、访”等方法进行集中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2012年度以来的四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执行情况等等。

  省民政厅将设三个检查组,分东线、中线、西线对全省除三沙以外的18个市县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并推动出台《海南省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办法》,促进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除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外,结合当前救灾工作和重点,省民政厅安排工作组下到受灾市县开展检查,确保救灾款物能用于受灾群众。

  省科技厅

  本报讯(记者范南虹)省科技厅近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具体措施落实“两个责任”,以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

  为贯彻落实并履行好“两个责任”,省科技厅决定成立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

  省科技厅还决定从发展民生科技,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等具体措施,将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将继续发挥农业科技110的作用,实施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领域科技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使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民生,服务群众。

  省海洋与渔业厅

  本报讯 (记者罗霞 实习生陈秋云 吴小璠 特约记者邓韶勇)省海洋与渔业厅近日召开全厅干部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提出重点抓好海域使用审批管理、渔船普查及油补发放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

  根据会议要求,省海洋与渔业厅将着力抓好“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制度与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方面的整改落实,并重点抓好“海域使用审批管理、渔船普查及柴油补贴发放、捕捞渔船建造补贴和渔船更新改造项目造船补贴、渔船审批、渔船检验、渔港建设、渔船北斗项目、养殖补贴发放、挂靠协会”九个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预防腐败的制度机制,在作风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

  省农垦总局

  本报讯(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高莹 实习生林诗婷)省农垦总局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透露,农垦总局主要领导不再直接分管人、财、物。

  据悉,省委六届六次全会后,省农垦总局立即按照《意见》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对总局领导班子的分管工作进行调整。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自身廉洁奉公,还要讲求做事方法,按规定、按流程操作国有资产交易等行为,尽可能地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大价值,坚持廉洁自律,杜绝任何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

  会议认为,要以科学制度编制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仅要对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岗位的权力进行限制,同时还要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不分管人、财、物。

  省直机关工委

  本报讯(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余水汉 实习生张林)省直机关工委近日专题学习传达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省直机关纪工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在集中整治“庸赖散奢贪”专项工作、整治“吃拿卡要拖”等不正之风中发挥作用。

  会议指出,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吃拿卡要拖”等不正之风。重拳整治行政审批、民生服务、涉法涉诉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加强明察暗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特别是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问题。

  二是从严执纪办案,一方面认真查办省纪委转来的案件线索,做到不压案、不漏案、不瞒案;另一方面拓宽信访渠道,注重收集案源线索,按省纪委对派出单位案件办理有关规定,争取自查线索立案数有新的突破,发挥好派出机构职能作用。

  三是强化问责追究,落实“两个责任”的刚性约束。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集中、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部门,纪工委领导约谈有关责任人,指出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对于发生腐败案件和违纪违法问题的部门,严格实行责任制倒查和“一案双查”,追究相应领导的责任;对消极作为、不作为、不正确履行“两个责任”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件和“一案双查”典型案件,每年进行通报,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临高

  本报讯(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吴孝俊 实习生陈艳婷)近日,为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当前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意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需整改的问题,临高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出台了有关措施,拟以阳光施政为抓手,编织“制度笼子”,用制度约束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让干部在行政过程中减少自主裁量权,使所有行政审批在制度的约束下运行,临高县进一步修订完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审批、支出、安排等制度,规范项目可研、立项、招标、施工管理、超概、审计等方面,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

  临高以阳光行政为抓手,创新行政审批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加大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用制度规范审批流程、权限、时间等,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制度,探索建立行政审批所有事项向社会公开制度、《项目工程结算结果公开制度》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临高还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真正形成震慑力,让干部不敢腐败、自觉抵御腐败。

  昌江

  本报讯(记者黄能 特约记者黄玉宁)昌江黎族自治县除了学习传达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外,还注重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责任”。

  昌江日前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好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已陆续召开专题会议,形成浓厚的学习传达氛围。该县决定近期召开县委全会对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昌江开展县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该县还出台了系列措施,推动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根据《昌江黎族自治县“百姓问政”活动实施方案》规定,从9月开始,每月开展2次问政活动,每次确定1个单位为问政对象,紧扣服务群众、依法行政、清正廉洁、改善民生等问题,由百姓对问政对象进行面对面问政,问政测评不达标,将启动问责。

  昌江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县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的实施细则(暂行)》,充分发挥反腐败机构职能作用,形成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整体合力。

  白沙

  本报讯 (记者杨勇 特约记者陈志强)白沙黎族自治县近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并结合该县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开展为期5个月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

  结合该县一些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来的一些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白沙县委决定从8月下旬到今年年底,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门整治人浮于事、庸碌无为尤其是为官不为的行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二十条规定和县二十一条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明察暗访,着重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焦点问题、影响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为官不为”行动将与推进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起落实、一并考核,以良好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各个目标的顺利实现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据了解,白沙近日将出台白沙县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