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风失范对官员政治前途影响严重 部分干部存抵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5日 02: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去一年半的时间内,不仅腐败遭遇“严打”,作风失范也对官员政治前途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后果。

  与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等明显违规行为不同,带有民俗人情纠葛的婚丧喜庆事宜成了伤脑筋的角力点,而其“案发率”和受处分人数仅次于违反工作纪律、违规使用公车类别,长期稳居于前三位。

  1统计

  半年内违规办宴官员逐月递增

  2012年底,旨在整饬政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一时间,全国各地迅速开启自我净化模式。其中,从中央到各地,关于领导干部的婚丧嫁娶有关禁令达数百个,“报告制”“限桌令”“限礼金令”“限客令”等做法已到“耳提面命”的地步。

  然而,仍不断有官员违规办宴,刷新着公众的认知:8月22日,黑龙江通报哈尔滨市依兰县住建局副局长、供水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李刚违规举办“升学宴”、收受礼金被免职。其看点在于,李刚订5桌“升学宴”被群众举报,被纪委约谈责令取消酒席并做书面检查。三天后,顽固的李刚仍为女儿举办了“升学宴”,只是将宴请数量改为4桌。

  让人匪夷所思的并非只是“为何李刚如此顽固”,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顶风作案”的李刚们并不在少数。

  据中纪委通报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自2014年2月—7月,被曝出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问题数逐月递增,每月平均增加30例,今年7月查处问题案例已增至277例,共307人受到处分。

  除了普通领导干部,也不乏冒着更为严厉的处罚风险违反禁令的纪检干部:3月,山西临汾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段新红,因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受到撤职处分。而山西省内其他存在类似违规情节的非纪检官员多被给予党纪政纪警告处分。

  从中央到各地,关于领导干部的婚丧嫁娶有关禁令达数百个,“报告制”“限桌令”“限礼金令”“限客令”等做法已到“耳提面命”的地步。然而,仍不断有官员违规办宴,刷新着公众的认知。

  2流程

  各地官员办婚丧宴必先报备获批

  在举行婚礼的前一周或前10天,需按干部管理权限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如纪委党风室)申报。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纪律。

  让领导干部办一场合情又合规的婚丧喜宴到底难在哪里?

  从上至下层层传导不断细化的政令中,或可嗅之一二。

  于2013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曾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

  酒席人数有上限,宾客身份划范围,宴请之前须审批,违规礼金要收缴。除了婚礼、葬礼外,公务员操办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得宴请包括同事在内的非亲属人员……湖南欲通过这些近乎苛刻的规定,既管住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管住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

  事实证明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今年6月湖北省纪委发文明令,除婚事、丧事,禁办一切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满月宴、出国宴等。对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如将婚宴“化整为零”问题,也明令禁止,要求一事一天一地。

  同时,中纪委也不断念“紧箍咒”: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规避的行为,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决不手软。

  领会到中央异常坚决的决心后,各地各层级都制定了较严厉的“限宴令”,记者梳理这些“限宴令”,发现一名官员如若想为儿女操办一场婚宴,大概需要走这样的程序:在婚礼前一周或前10天,需按干部管理权限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如纪委党风室)申报,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承诺遵纪。实际操作中,这种申报一般执行得较细致,如宴请酒店的星级也要说明。

  最容易被盯上的当属宴请人数。对此,一些地区明令“限桌”,湖南、石家庄、贵阳等30余地,都明令限制摆酒的桌数,但摆桌上限,各地不同,多限定在20桌左右。湖南还细化要求,干部办红白事,一方办宴禁超200人(20桌),两方合办禁超300人(30桌)。山西吕梁则限定了每桌标准,含烟酒在内禁超1000元。

  申报获批后,申请人才可计划宴请宾客,而宾客范围也严格限制。在各地要求“官员婚丧嫁娶不得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基础上,20余地区还规定禁邀“同事”。新疆阿勒泰规定,同事、同学及好友可到场帮忙,但禁止随礼。湖南、湖北等地还细化了亲属范围: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

  会不会查一查宾客是当事官员第几代亲属?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在实际操作中核实这类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一般只看酒宴规模和人情登记簿。如有干部的工作对象、下属或其他利害关系人送大额礼金又不登记,又不吃饭,调查难度就很大。如上述人员纯属正常人情往来,礼金非常少,查处又显得不近人情。控制桌数并不能有效防止腐败,但限制了规模,也就降低了影响。“所以这类问题只能严格按规定来,谁碰上谁倒霉。”

  3督查

  婚丧宴是否违规将受到现场督查

  规定各种额度的限礼金令,实为便于区别是否违规,但现实中,很多违规收受情况,并不是通过宴请而取得,而是送礼人获知干部有各种事情后,主动送上门,金额很多。

  宾朋满座的婚礼当天,考验才正式开始。

  在华东某县级市纪检系统工作了十余年的纪检干部苏明(化名)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此类违规事件的线索主要来自于群众举报和舆论曝光,不排除因没有举报而蒙混过关的情况发生。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