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未证实发现新中国成立来最大面积大麻种植区

Ministry denies detection of marijuana fields by Gaofen-1

China’s 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 (MPS) said on Monday afternoon that they were unclear about the detection of some large marijuana fields by the high-definition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Gaofen-1.

more>>

2014年08月26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卫星发现中朝边界非法通道

  国家航天局网站称高分一号卫星发现;公安部禁毒局未证实“卫星在吉林内蒙古发现大麻种植区”

  昨日,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消息称,公安部利用高分一号卫星数据和高分专项先期攻关成果,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发现了多处罂粟种植区;在中朝边界、新疆发现数十条非法越境通道。

  航天局称卫星发现多地罂粟种植区

  昨日,国家航天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公安部利用高分一号卫星数据和高分专项先期攻关成果,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发现了多处罂粟种植区;在中朝边界、新疆发现数十条非法越境通道;在福建发现海上大型走私油库等。

  消息还称,在吉林、内蒙古等地发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面积的大麻种植区。

  对航天局发布的“在吉林、内蒙古等地发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面积的大麻种植区”的信息,8月25日下午,公安部禁毒局相关人员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不是国家禁毒办发布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目前正在查询具体情况。

  记者注意到,昨天下午,国家航天局网站已撤下相关文章。

  地震局用卫星确定于田地震震中

  近日,国家航天局还发布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农业部、环保部、交通部、水利部等部委应用高分一号卫星的典型案例。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申旭辉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高分一号”卫星用在地震相关业务上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用于地质构造、危险性研究和识别;其次是用于地震应急方面。

  “这两年最得意的是于田地震震中区的辨识。”申旭辉说,今年2月,新疆于田发生地震,使用了“高分一号”卫星数据,很快便确立了震中位置,并得出地表破裂带的分布情况及其破坏范围。

  中国气象局也是“高分一号”卫星的用户。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郑伟介绍,目前中国气象局用气象卫星监测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和地表灾害等方面的信息,并利用“高分一号”卫星进行精度验证。

  环保部卫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目前也有自己的环境卫星,“高分一号”卫星优势在于空间分辨率很高,可以精准到某个排污口识别,将用于环境卫星的辅助观测,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释疑

  高分一号“高”在哪里?

  作为高分项目的首发星,高分一号最大的特点是同时拥有很高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空间分辨率指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要的时间,通常需要以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高分一号同时具备这两个特性,既可以看得清楚,也可以看得广,一些动态的东西可以看到其变化过程。为了保障高分一号的高分辨率,其轨道位置、相机性能参数、平台的稳定性都非常重要。

  在民用方面,国外也有一些先进的卫星,与高分一号相比,在同样的分辨率下,幅宽比较小,而高分一号则可以看得更广,这相当于普通镜头和广角镜头的差别。

  近期我国刚刚发射了“高分二号”卫星,相比高分一号,高分二号的分辨率可以达到1米,目前,真正掌握分辨率1米的国家不多,美国有一些小型商业卫星,比如世界观测2,快鸟2号等,但同样幅宽比较窄。

  是否可以看到大麻种植?

  中科院某科研机构负责“高分一号”业务合作的人士介绍,之所以“高分一号”有着如此众多的应用,除了其空间分辨率较高之外,也与其高光谱特征有关,光谱分辨可以在国土、水利、农业等很多领域应用,用以分辨目标。

  去年12月,高分一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近一年时间为农业、林业、地质、环境、城市规划等各个行业提供必要和准确的信息源。

  专家称,本身高分一号是可以用于农业、林业的,类似大麻种植相当于植物种植,可以通过高分卫星上的光谱设备来识别。

  据介绍,每一种物质都有自己的光谱,这相当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指纹,设备在获取各种植物的光谱并进行存储后,再与拍摄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比对就知道是什么植物了。

  部委如何使用高分一号?

  据使用了“高分一号”卫星数据的某部委相关人士介绍,“高分一号”卫星的国家部委分成“主要用户”和“非主要用户”两类,“主要用户”参与了卫星专项的论证和卫星设计,并在论证前期就提出了针对自身业务的建议,其可以得到专网主动推送的数据,“主要用户”有国土部、地震局、环保部等,“非主要用户”包括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其数据来源由部门自己从相关网站订购、下载。

  相关人士介绍,共享给部委的数据都是免费使用的。 (记者 金煜 闫欣雨 储信艳)

  高分一号卫星 四天看遍世界

  “高分一号”档案

  学名:民用低轨遥感卫星

  生日:2013年4月26日发射升空

  籍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职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

  寿命:5年

  高级装备

  高分辨率相机 2台

  2米全色/8米多光谱 60千米幅宽

  中分辨率宽幅相机 4台

  分辨率为16米多光谱 800千米幅宽

  分辨率为2米,从卫星上可以看到地面小汽车

  不仅能拍黑白照,还能拍红黄蓝绿四个谱段的彩色照片

  观测幅宽是国际同类遥感卫星中最高

  资料来源:中国航天网 人民日报 中国新闻网 国防科技信息网 新京报 华商报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