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林业三大困境:生态脆弱未改观 工人生存艰辛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6日 07:4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中国林业三大困境

  记者在山东、福建、江西、广西、四川、黑龙江等地调研了解到,林业产业链条长、市场需求大、就业空间广,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然而,我国长期以来对其投入较少,重视不足,以致林业发展较慢,至今仍是一个脆弱的产业。

  战略机遇期恐错失

  林业不仅横跨第一产业的农业、第二产业的木制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的旅游、休闲服务业,而且随着生物柴油和生物质能源的出现,林业在能源产业中的地位愈益凸现。“横跨三大产业”,直接决定了大林业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十多年来,不仅欧美等发达国家,而且我国周边国家也普遍出台相关政策,将林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曾鹏介绍,根据国际林业协会统计,从20年~50年的长时段研究,林业产业每投入1美元,能够带来的综合效益回报高达25美元~125美元,其中包括对林木采伐、保护水源和土壤、固碳等功能的综合评估。“按欧美国家的计算,林业整条产业链上创造的就业机会,比石化产业多出6倍。”曾鹏说。

  我国在全球属林业大国,也是全球林木产品产销大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463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4.46万亿元,10年增长近9倍。但总的来看,我国林业发展仍然是“大而不强”。

  截至目前,我国只有不到20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林企,严重缺乏资金后盾、人才后盾和技术支撑。广西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陈国臣说,目前我国林业综合效益仅相当于德国的30%、加拿大的40%,林业产业的整体技术设备水平低,产品技术含量低,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贡献率低。

  同时,我国林业产业“东重西轻”态势明显,具有巨大资源优势的中西部地区潜力远未挖掘。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分布不均的基本林情没有根本改变,生态资源不足与日益增长的生态民生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生态脆弱未改观

  自1981年开始,我国持续开展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01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144.3亿人次,植树665.2亿株。数字的背后,凸显的是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不仅具有木材生产等经济功能,而且具有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在防风固沙、护岸固堤、防洪消浪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指出,目前,我国生态安全状况仍处于生态安全线以下,生态赤字大,生态欠账多,生态脆弱地区总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60%以上。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状况恶化的趋势并未扭转,在一些地区情况尤为突出。

  “大森林”是黑龙江省旅游重点宣传的一个口号,也吸引来众多游客。然而,当那些慕名前来的游客,面对眼前秃斑状的山岭、稀疏的小树林景象,无不大失所望。“这哪有大森林啊,全是小树林!”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漠河县北极星广场向记者抱怨。

  昔日遍布大小兴安岭林区的原始森林,如今只存在于为数不多的保护区和人迹罕至之地。据介绍,大小兴安岭林区地处高寒地带,林木成熟周期长,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要想恢复到开发初期的景象,乐观估计,至少也需要50年以上的时间。

  近年来,大小兴安岭林区因区域内林分结构失衡,森林质量不断下降,森林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日益降低;草地面积比1983年减少约60%,草地退化严重;天然湿地面积比1983年减少约50%,导致局域气候发生变化,调蓄洪水、降解污染物、维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不断减弱,土壤侵蚀加剧,水土流失严重,土地生产能力下降,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生态屏障作用明显减弱。

  林业工人生存艰辛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林业改革步伐加快,为林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然而,对于那些为支援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千千万万的林业工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甚至愈发艰辛。

  随着森林资源减少和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启动,遍布高山大川的“新森代”开始“放下斧头,拿起锄头”,把工作重心转向森林管护。“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我是被人忽视的‘森二代’。”四川阿坝州马尔康林业局护林员罗定文说。

  罗定文1984年加入森工行列后,与退休的父亲一样,进山采伐。1998年,他开始钻山沟管护森林,每天要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大沟里徒步30公里,渴了就喝山泉,饿了就吃冷馒头。“冬天全是雪,风刮在脸上像刀割;夏天听到轰鸣声,就赶紧往高处跑,那可能是山洪。”

  工作艰辛还只是一个方面,林业工人还普遍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阿坝州林业局党委委员赵拥军说,当地林业企业的工人每月最多能拿到1200元的工资,养家糊口都困难。“在整个阿坝州林业系统,由于历史原因,林业工人的养老、医疗等保险至今未彻底落实。”

  以2013年为例,国家补助阿坝州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单位“五项保险”资金5732万元,实际缴费9679万元,差额3947万元。由于林企经济实力差、历史欠账多,无力解决资金缺口,至今已累计拖欠5200余万元。林业职工生活困难,后顾之忧颇多。

  阿坝州林业系统的困境并非个案。近年来,国有林场普遍经营惨淡,负债累累。国有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但又不能像企业一样自主经营,林场职工身份尴尬。

  江西省林木种苗和林场管理局局长杨杰芳说,国有林场承担着保护森林资源、林政督查执法、弘扬生态文明等社会公益责任,但职工身份却不是事业编制,“职工虽为产业工人,但国有林场大都地处偏远,效益很差,以致形成‘不事不企、不工不农’的尴尬局面”。

  开辟多元化转型道路

  中国林业要想在绿色中崛起,必须依靠创新实现转型,从产业业态创新、产业价值创新、产业布局创新三方面入手,改变以往仅靠砍林卖木、低附加值生产的模式,探索林业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提升林业发展科技水平,推动林业安全战略布局。

  产业业态创新

  由于林业生产的主要功能转向生态保护,砍林卖木的传统生产方式正在被终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林场探索发展林下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生存压力,有的林场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在阿坝州马尔康林业局204林场,38岁的林场工人邓智兴负责管理林下养殖的1000多只山鸡。这些山鸡是“高原森林绿色高端产品”,每只能卖到300元以上,且供不应求。

  “以前职工每月工资只有800元,还经常不能到位,以致上访不断。”马尔康林业局局长李万华说,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全局林业产业年收入达800万元,职工收入每月3000元左右。

  在黑龙江,近年来全省林区大力发展北药、种植养殖、森林食品等产业,加快粮食、蔬菜、畜牧、林果、食用菌、林蛙、黑蜂等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林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同样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如今,林下经济已成为不少林区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林业产业业态创新还远不止这一项。如吉林红石林业局投资建设的红石森林公园,重点开发了森林氧吧、杨靖宇密营、红叶博览园、白山湖风景区等项目,已成为吉林省内短线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红石林业局局长刘波对记者说,实行天然林保护后,该局的木材产量从42万立方米降到11.77万立方米,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了长远发展,我们规划了四大替代产业,旅游业是其中重要一项”。

  吉林省林业厅产业科技处处长祁永辉介绍,近年来,吉林省推出了以林区观光游、漂流探险游、攀岩探险游、森林科普游、民俗风情游、农家休闲游、草原湿地游以及北国狩猎游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配套的林业生态旅游服务体系。

  此外,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竹藤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生物质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都是林业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向,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