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领导司机“权利”江湖:助贪官藏匿赃款数千万

2014年09月15日 23: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部分领导司机的“权”“利”江湖

  当一些司机也成为腐败的“践行者”,事儿就大了。综合梳理近些年来的腐败案例不难发现,部分领导身边的司机频繁成为腐败案件的涉事者,当“权”“利”掮客、收大额贿赂、搭权力便车……“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效应屡屡应验。

  抓住“有利条件” 司机也“大捞特捞”

  作为领导“身边人”,司机往往具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能量:“办事好使”“与领导关系密切”“帮领导平事”,诸如此类的标签围绕着这一看似普通的职业。司机到底能有多“牛”?近些年披露的腐败案件或许可以提供答案。

  “拉大旗作虎皮”,利用领导影响力牟利。安徽马鞍山市男子尚某在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担任该市纪委原主要领导专职驾驶员的“有利条件”,接到两家因串标面临处理的建筑公司老总请托,找到负责处理此事的公职人员,对方“顾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面子”对两家严重违规的公司从轻处理,尚某事后收到“好处费”5万元。“办事好使”的尚某因此“声名远扬”,不久被另一家违规投标企业找上,“事成之后”获得对方7万元“感谢费”。

  充当“权力掮客”,介绍贿赂谋求“双赢”。安徽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支队长白玉岭,曾强奸妇女并造成受害人身心严重伤害,受贿、贪污一百多万元,另有近三百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跟白玉岭一同落马的还有他的驾驶员孙建军。孙建军“神通广大”,先后10次向白玉岭介绍贿赂13.9万元,帮人提前解除拘留、取保候审、不予追究责任、进特警队当协警等,先后从中非法获利1.37万元。法院后以介绍贿赂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鞍前马后”帮领导“平事”,庇护其犯罪行为。王某任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某专职司机长达15年,其间被转干并任大名县委办公室负责人。王某利用与县委书记关系密切的便利条件,自2012年5月起,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收受他人贿赂50万元。不仅如此,王某在得知边某被调查后,于2013年11月,按照边某事前的吩咐,助其将现金、金条、玉器等价值数千万元的财物转移藏匿。

  当司机的“那些事”:如何成为领导“心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和领导常年累月的接触,司机和被服务对象早已结成利益集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方面是正常工作关系的交往,另一方面,经年累月陪伴公职人员的司机“知道的太多”,投鼠忌器也罢,信任心腹也好,许多寄生在领导裙带中的司机享受到了巨大的权力溢出收益。

  给领导当司机,成为其“心腹”需要哪些素质?司机王师傅认为,闲话少说、腿脚勤快、有“眼力见儿”、绝对忠诚是领导司机的“基本配置”。“谁愿意找一个爱闲叨叨的司机?”在他看来,一个合格的司机几乎可以算作被服务对象的“亲信”,“服务到位,领导肯定都会记在心里”。

  除了常规工作,司机还成为了权力延伸的桥梁和人情网络中的“通信站”。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司机都会帮领导办一些“不方便”办的事,收礼送礼、“帮助打点”“替人传话”……有司机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逢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汽车后备箱装了满满的东西,甚至要列一张单子来规划路线,现在好多了,但还是零星会有。”

  有时,领导不好开口、不好请托的事情会通过司机传递给有关人士。华北地区一位司机对记者说,对于一些领导难以亲自开口、但必须求人的“小事”,通常会通过“话里话外”让司机有所了解,通过司机的渠道加以解决。

  有了“御前侍卫”的金字招牌,尤其是部分“要害部门”的领导司机,求其办事者时而有之。一位做资源生意的商人对记者说,因为资源需求配额有限,有时会通过一些方式争取。“通常会有一些中间人帮助牵线搭桥,其中不乏有领导司机,收些‘中介费’。”他说,领导不插手,司机收好处,更加隐蔽。

  “伺候”到位、办事利落、“鞍前马后”的司机们经过五六年、七八年的服务后,往往会像上文中提到的王某一样被领导安排一个“好职位”。没编的入编、没职的升职,“胆子大”的人甚至能将领导权力转化为自己的权力,从中谋取利益。正是这些“好处”,让不少地方的领导司机成为“肥缺”。

  司机“有病” 还需和领导一起“吃药”

  梳理近些年被检察机关查处的司机腐败案件不难发现,从“行事马前卒”到“领导心中人”再到“腐败急先锋”,不少司机在权力溢出效应中倒下,身陷囹圄之余,有的还成为了服务领导相关腐败案件的“突破口”。

  有反腐专家表示,频频爆出的司机贪腐案件折射出反腐斗争的必要性,要想铲除司机的腐败毒瘤,必须让司机、领导一起“吃药”。

  专家认为,少数干部身居要职,将司机等公务人员和自己的关系理所当然地视作“主仆关系”,“老爷做派”极易产生麻痹心理,导致腐败案件屡屡发生。从另一方面看,将领导司机视作“肥差”这一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也让不少人对这一职位趋之若鹜,司机们“前腐后继”也就不足为奇。

  “关键在于是否可以更正传统思想观念。”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郅强说。在不少人看来,衡量领导司机是否称职的重要方式就是看这个人“能不能办事”,这一社会评价无形中将司机们推向怪圈:陷入办事好使——请托人多——收受钱财的恶性循环。

  除了思想观念,一些专家建议可以利用公车改革的“东风”扭转司机腐败的严峻局面。通过成立公务车队,建立公务车使用申请制度,取消一般公务车等措施,将以往司机和领导的密切关系用轮班制、机动使用的方式加以适当“疏远”,有助于人们形成良性的“司机观”。  (记者段续 高洁 徐海涛)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