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北京最大最深地下工程:连通地面19座楼宇

2014年09月17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CBD核心区地下空间施工现场,地下车行环廊正在建设中。该北京目前开挖深度最深、面积最大的地下工程项目,明年上半年基础设施将全部完成。

  新京报讯 作为未来北京的标志性建筑群,CBD核心区的52万平方米地下空间也是北京目前开挖深度最深、面积最大的地下工程项目。共有5层的地下空间建成后,核心区内19幢高层楼宇可以从地下连通,实现1号线、10号线、规划中的R1线、17号线以及国贸桥东北侧的公交换乘站连通。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地下空间项目所有浇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按照施工进度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工程。

  不用出地面进入写字楼

  记者昨天从央视新址大楼南侧“中国尊”工地进入CBD核心区地下空间,供汽车由地面驶入地下的螺旋车道已建好主体结构,进入到地下后,每隔十几米都有粗大的立柱,整体显得十分宽敞。

  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CBD核心区地下公共空间共分为五层。地下一层及夹层为市政管廊层,承载城市雨水、污水、燃气等市政设施的功能。

  CBD核心区的所有建筑将实现地下一层的全连通,地下空间内的1号线、10号线、规划中的R1线、17号线以及国贸桥东北侧的公交换乘站都将打通,地下一层将成为地下步道,人们在这一层换乘公共交通,并且不用出地面就可以到达上班的写字楼。步道两侧将成为商业街,让行人可以在换乘的路上直接逛商场、就餐。

  地下二层为车行联系层,缓解CBD区域较为拥堵的地面交通,通过地下车行环廊,对车辆进行分流。

  地下三到五层为停车、人防工程和机房,位于车行联系层的下面,这里不仅有大量停车位,还铺设热力、电力管线,还可提供十几万平方米防灾避难空间,为整个核心区提供综合保障。

  CBD核心区将建商务园林

  据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CBD的财富金融中心三期将建最大商务园林,通过打造优质办公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目前朝阳区已分别对金桐西路、城市绿廊及西北绿地的破损路面、垃圾桶等进行了整体修复改造和翻新,并在CBD历史文化公园铺植草坪一万多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两万多平方米。

  朝阳区还对旺座中心楼宇东侧、北侧破损的便道、广告牌匾、绿化带等几处设施进行了修复,还在SOHO尚都南塔南侧新建一处自行车停车区,方便人们绿色出行。

  ■ 调查

  地下环廊作用 有待充分发挥

  CBD核心区地下空间建成在即,北京市现有的地下环廊使用情况如何?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中关村、奥林匹克公园、金融街三处地下环廊,发现存在利用率不高、建成后未投入使用等问题,其作用仍有充分发挥的空间。

  中关村地下环廊 入口不好找

  中关村地下环廊于2007年底开通,全长1.9公里,设计时意在分流中关村地面车流,并连接中关村西区的各大商场和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

  这条环廊本可引导5000辆待停车辆改走地下,实现人车分流,缓解中关村西区的地面交通拥堵。然而环廊开通后由于宣传不够和地面标识不明显等原因,利用率一直较低。2011年,中关村西区管委会调研后发现环廊入口处的交通标识不清是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于是对地下环廊的入口引导标识开始了改造。改造后的环廊6个入口处设立了新的导示牌。

  但记者昨日前往采访发现,该处环廊出入口导示牌比较少,多位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表示地下环廊入口不好找,平时很少进入。一位熟悉中关村的司机表示,听说过地下环廊却从未走过。由于街道上并未发现地下环廊入口导示牌,记者和这位司机花费很长时间,多次询问各大厦门口的保安,才从中关村E世界北边的环廊入口进入。

  在环廊内,前往不同楼宇的标识清晰醒目,设有紧急停车地带,环廊出口与通往各大厦地下停车场出口的标识做了颜色区分,设施完善且十分便利,却鲜有车辆驶入。

  奥林匹克公园环廊 通道被阻断

  奥林匹克公园环廊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缓解了奥运场馆附近的交通,利用充分,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后就暂时停止了使用。

  记者发现,奥林匹克公园环廊仅北辰西路至安立路方向一条隧道仍在使用,但行驶的车流量较小。新奥购物中心与鸟巢、工美艺术馆地下停车场都是相通的,但在奥运结束后都被阻断,车辆无法通行,行人可自由穿行。

  金融街地下环廊 建成未使用

  在太平桥大街金融街地下环廊,记者尝试驱车驶入,发现入口处有禁止驶入标识,并有白色护栏拦截,岗亭也无人值班。询问周围的交通协管员,大部分均表示并不知道这是地下交通循环系统。该地下环廊月坛体育场的出口,也未使用。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他也注意到环廊的入口,但从未下去过。

  ■数说

  3.5万企业“扎堆”CBD

  目前,北京CBD企业数量达3.5万家。2014年1至7月北京CBD中心区新增企业2536家,总注册资本501.92亿元,实现税收6464万元,其中注册资本过亿企业98家,总注册资本388.84亿元,实现税收3312.69万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饶沛 见习记者伍勤 实习生李丹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