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巢湖楚歌岭遭石矿围困 被指破坏山体生态环境

2014年09月17日 10:3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徽巢湖楚歌岭遭石矿围困被指破坏山体生态环境
楚歌岭周边山体被开采得面目全非
楚歌岭上竖立的爆破警示牌

  在巢湖散兵镇,有一座与楚汉相争中西楚霸王项羽兵败相关的大山楚歌岭。但如今,当人们登上这座山,却会看见一处不一样的景色:四周开采石料的矿山,已经将风景秀丽的楚歌岭围得水泄不通。站在山上望去,楚歌岭周边近一半的山体已经被切掉,大型挖掘机、卡车正在源源不断地向下运出石料。据悉,在此处开采的是一家证照齐全的企业,据巢湖市国土资源局介绍,尽管巢湖市会关闭小矿山对废弃矿山进行修复,但这家企业的矿山开采将持续到2038年。

  曾为项羽兵败之地

  巢湖市民昂先生昨日在微博上发表博文:近日登上巢湖楚歌岭,登高望远,却见到一番不一样的场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山峰,可惜四周却被众多正在采石的矿山所环绕,与四周环境并不协调。

  关于散兵镇、楚歌岭名字的来源,昂先生说,这里的地名相传源自于楚汉之争时的项羽兵败,也留下了动人的传说:项羽兵败南退至巢湖南岸,汉大将军韩信在项羽必经之路用糖水刷了“霸王无道,项羽必败”几个印子,引得无数蚂蚁吸附,形成八个黑色大字,项羽慌乱中见了,仰天长叹:“天亡项羽,非战之罪也。”同时,韩信也让人在楚军驻地周围的山岭吹奏楚歌,让楚军无心再战。最终项羽在此处兵败,带着二十八骑亲信,突围至乌江自刎身死。从此,散兵、楚歌岭的名字从此流传下来。

  “楚歌岭作为巢湖一处具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名山,山上的植被如今郁郁苍苍,风景独好,但四周的采矿场确实煞风景,也极大影响了巢湖周边的山体生态环境。”昂先生说。

  遭矿山围困已“四面楚歌”

  记者昨日来到巢湖市散兵镇,一进入镇子,道路两边迎面扑来灰蒙蒙的粉尘。在当地人的指点下,记者驱车朝着支离破碎的公路一路向楚歌岭上走去,只见山上的植被郁郁苍苍,站在山顶能够望见远处的巢湖,但向山下望去,所见到的风光已经与四周美丽的景色截然不同。

  顺盘山公路向四周望去,只见楚歌岭附近,绵延数公里的山体正在“开膛破肚”,远远望去,只见远处山体一片灰蒙蒙景象。数台挖掘机正在从山体上挖出石块,由装载机装入矿场内的卡车,十多辆满载着石料的重型卡车正从山上驶下。大量被开采下来的石料没有及时被运走,就地堆放在路边。山体附近的道路,经频繁通过的载重卡车的碾压,路面已经破碎不堪。在楚歌岭上,记者看到了数个竖立在盘山公路旁的爆破警示牌,其上文字显示,附近有一家名为中材南矿的企业在此处开采石料,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在路边,一名头戴安全帽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他所工作的企业为中材南矿,这边的矿山开采的石料,给附近一家名为中材安徽水泥的企业提供原料。一般开采石料时,先从山顶开始,然后渐渐向下开采,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这座正在开采的山体就会被夷为平地。

  在楚歌岭下,记者遇到了附近的村民陈师傅,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散兵镇就利用丰富的矿山资源,那时候就有村里办企业开采石料了。但由于企业规模不大,近几年散兵镇的一些小矿山陆续被关闭,只剩下这家企业依旧在开采。陈师傅说:“我们也知道矿山开采影响环境,但靠山吃山是谁都懂的。”

  一边在开采,一边在治理

  从楚歌岭走下,顺着支离破碎的公路向西驶去,便是巢庐公路,一路走来,只见位于采矿区约一公里处,一处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大牌子映入眼帘,工人正在对曾经被开采得支离破碎的矿山进行修复。

  据悉,巢湖市目前正在对关停的矿山进行山体修复工程。据巢湖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信息,环巢湖矿山治理项目一期矿山治理工作示范工程划分为昂集山治理分区、鹰子山治理分区、刘杨白云矿治理分区及平顶山和马家山治理分区等四大分区,治理总面积约3663.55亩。截至目前,矿山治理一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部分山体整治已初显成效。

  此处矿山将开采至2038年

  随后记者咨询了巢湖市国土资源局,该局矿产开发和资源储量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散兵镇境内遍布着开山取石的矿山,90年代末矿山企业数量一度达到一百多家,开采加工销售石头产品。曾经,合肥市场上的石材一度有大半为散兵镇所提供。

  但由于生态破坏严重,近年来,巢湖市实行矿山关闭工程,并对矿山进行修复。除了中材南矿,散兵镇几年前,还有佛岭二矿等本地企业在此处开采,但随着佛岭二矿的关闭。目前正在此处开采的企业为中材南矿合肥分公司。该企业为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证照齐全。该家企业在该处开采的矿区统称钱家山矿区,其开山所取的石料为中材安徽水泥公司提供水泥原料。中材南矿合肥分公司在钱家山矿区的开采期限时间为2008年,截止日期是2038年。

  还将会审批新的矿山

  此外,巢湖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和资源储量管理科科长陈陆武告诉记者,该局在发放开采证之前会对矿业公司进行严格的审批,有关方面的专家也会对开采的矿山进行环境评估,必须各方面都达标以后才能给矿业公司发放开采证。而中材南矿钱家山矿区,该局已和环保部门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行评估,该矿区是评估合格后才进行的开采。此外,此处开山取矿确实会对山体造成一定的破坏,但钱家山矿区在开采完后,会立刻对其进行生态修复。

  陈陆武告诉记者,如果符合开采审批条件,国土资源部门还会审批新的矿山。但到目前为止,巢湖市还没有新的矿业公司申请对矿山的开采权。 记者 李磊 李阳 左晓蕊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