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反恐处突演练:特警"索降擒凶"15分钟解救人质

2014年09月21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日上午,在广州花都,来自广东全省的1835名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集结完毕。“预备,开始!”随着指挥官一声号令,广东公安反恐处突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东公安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战的反恐专业技能训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多以反恐斗争中的真实案例为题材,设置场景情节,通过械战技能、突击战术、警犬反恐技能、特种射击、机动车追捕、解救劫持人质、武装袭击和炸弹袭击处置等12个科目,展示了一些应急处突的经典案例和一批反恐特种装备,凸显实战性、对抗性。

  科目 解救劫持人质

  水陆合作协同作战

  “各单位请注意,临江国际大厦发生恐怖袭击,有十余名暴恐分子劫持了多名人质,命令你们,立即按预案进行处置!”演练现场,指挥中心的声音响起。现场,多名“暴恐分子”携带枪械、砍刀、爆炸物,冲入大厦,占领多个楼层并劫持数十名“人质”。

  由深圳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组成的演练队伍迅速组织了刑警、特警、技侦、消防等警种赶赴现场,在事发地划定警戒区域,疏散围观群众。

  “暴恐分子”提出了索要交通工具和现金的要求。水警蛙人准备封锁水面,以防“暴恐分子”从水上逃窜。警方还出动了一架无人侦察机,盘旋在事发大厦上空,准备对大厦进行逐层搜索。此时,技侦部门也已探明“暴恐分子”头目老A的身份,现场谈判专家据此与对方展开谈判,但激动的“暴恐分子”最终还是与警方交火。

  根据指令,警用直升机和狙击手赶来现场准备突击。“暴恐分子”开始威胁杀人,警方决定强攻。蛙人特警随即从江边登陆,经大厦外墙攀爬入室,成功解救部分“人质”,另一队特警与“暴恐分子”展开激烈战斗。

  一声枪响,警用直升机带来的索降特警队员将包括头目老A在内的13名“暴恐分子”当场击毙,现场17名“人质”得到解救,全程耗时15分钟。

  点评:在这起“暴恐分子”劫持“人质”事件中,公安机关处置成功的经验是:一、以保障人质安全为首要原则,时机不成熟尽可能不发动强攻;二、快速反应处置,多点同时攻击,灵活把握战机;三、注重整体统筹,警种协同作战,形成一个严密的有机整体;四、谈判与武力并用,多种措施并举,始终掌握处置工作的主动局面。

  科目 突击战术

  

  手语指挥下达指令

  突击队员以“之”字队形向目标区域推进,到达预定位置后,在手语指挥下,右翼突击队迅速转变成前三角队形和后三角队形,前后相互掩护向中心区域推进。到达预定地域后,突击队员迅速组成箭形,持枪向前警戒推进。两翼突击队利用战术动作交替掩护,相互策应向中心区域推进,最终完成战术集结。

  演习中,现场指挥官通过战术手语下达了“前进”“掩护”“人质”“指挥官”“大门”等战术指令。在室内近距离作战中,特警演示了卧姿出枪、跪姿滑行出枪、侧翻仰卧出枪、卧姿向后出枪等单兵枪械战术。

  在小组战术中,采用双人掩护队形,由第一小组形成横队队形,第二小组利用鱼跃滚翻迅速突入实施火力打击。一名队员借助人梯对前方目标实施射击,另一名突击队员通过人梯越过高墙消灭前方目标,最后演示了双向火力交叉。

  点评:擒敌拳适用于徒手制服不法分子、近身格斗和抓捕歹徒,简单实用、迅速有效,可达到一招制敌的目的。而特警突击战术,是一套适合城市街巷作战的独特战术模式。

  科目 警犬技能

  

  特殊“卫兵”一击制敌

  3头警犬分别对行李进行携带危险品筛查。一头警犬做出示警反应,确定藏有危险品的行李,发现汽油一瓶;另一头警犬发现手雷一枚;第3头警犬发现一个爆炸装置。警犬还演示了室内扑咬技战法,3头警犬依次穿过窗户,越过障碍,准确快速制服了危险目标。

  对隐匿在丛林的“嫌疑对象”,警犬能快速进行搜捕。演习现场,民警指挥2头警犬交替进行丛林搜捕,警犬经过甄别,发现了躲藏在掩体后面的“嫌疑人”并吠叫报警。

  在飞车截击技战法展示中,“嫌疑人”劫持车辆来到卡点,带犬民警指挥警犬冲入车窗,对“嫌疑人”进行扑咬。又一头警犬飞跃车顶,对“嫌疑人”进行扑咬,终于将其制服。

  点评:英勇的警犬也是守护平安的卫兵。针对劫持人质、广场砍杀、炸弹袭击、劫车逃窜、丛林隐匿等事件,我省公安警犬技术部门创新了多种技战法,有效发挥了警犬实战震慑、快速制服的独特优势。

  科目 特种射击、狙击射击、机动车射击

  

  3厘米夹缝内命中目标

  民警准备对藏身屋内的“暴恐分子”发起强攻,队友身边再现险情。警戒队员数枪齐发,凭着娴熟的技能与队友间的绝对信任,民警出色地完成任务。

  前方80米处的一号目标,两块玻璃之间的狭小缝隙仅有3厘米宽,位于车顶的狙击手,需要使用7.62毫米的狙击弹,准确穿过这一细缝,丝毫的偏差玻璃都会破碎。狙击手就位后,枪响靶落,准确命中目标。

  接下来展示的是利用车底对劫持“人质”的“歹徒”进行狙击。“人质”身后的摇摆靶模拟暴徒不时探出头来观察外界情况。摇摆靶的靶标直径仅为8厘米,每次显现的时间不足0.8秒,且与“人质”紧密结合在一起,狙击时机稍纵即逝。隐蔽在车底的狙击手,以车轮为掩体,寻找狙击时机。一声枪响后,一枪毙敌。

  点评:准确把握战机、坚决果断用枪,是应对当前严峻暴恐形势的迫切需要。面对凶残的暴徒,公安民警必须勇于亮剑、敢于用枪。现代警务实战表明,大多数交战都是在近距离发生,民警身边随时可能出现凶残的敌人。身处险境,身边的队友就是他们的另一双眼睛、另一个保障。信任射击,突破了传统的训练模式,对战友身边的目标靶进行射击,是心理与技术的高度统一。行进间的信任射击,更考验队员们的技能和稳定的心理。(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粤公宣 统筹:戎明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