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访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碑:碑文可串成中国近现代史

2014年09月29日 18: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月25日下午,山西游客胡元喜用手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自拍了一张照片。

  66岁的胡元喜说,这天是他的生日,“就比新中国(生日)早了几天。” 他身后这座纪念碑也即将迎来65岁的生日。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天安门广场兴建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天傍晚,毛泽东主席亲自执锹铲土,为纪念碑奠定基石。

  胡元喜不知道这段历史,但让他倍感荣幸的是,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走上花岗石铺成的台阶,一直走到纪念碑的台基上,用手轻碰碑座四周的汉白玉浮雕。

  如今,每天来参观纪念碑的人仍然不少,国庆前夕更是人山人海。

  来自法国的小伙子让·丹尼斯双手抱臂,站在金黄色护栏外,仔细端详了一下眼前这座近十层楼高的建筑,给出了“很漂亮”、“很高大”的评价。

  这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像剑一样,坐落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正对天安门城楼,是广场最中心的位置。”一名导游给旅游者这样介绍。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老师吕闽松说,90年代的语文教材中,有一篇课文是讲纪念碑的。文中关于汉白玉浮雕壁画和毛主席的题词让她印象深刻。

  “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浮雕,是十幅浮雕中最大的一幅。”吕老师特意从网上找到课文中的段落,“浮雕上,号兵吹起冲锋号;指挥员右手高举,连连向高空发射信号弹,已登上敌岸的战士,踏着反动派的旗帜,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老巢——南京城冲去。”

  纪念碑上的浮雕内容还包括鸦片战争前夕的“虎门销烟”,太平天国运动的“金田起义”,辛亥革命的“武昌起义”,还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以及“抗日游击战争”。

  课文中写到碑身的正面,刻写着毛主席提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背面则是毛主席起草、周恩来总理撰写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南开大学旅游管理系毕业、现就职于凯撒旅游公司的旅游设计师张小龙说,如果他是导游,他会向游客着重介绍这段碑文,“因为这三段文字可以串联成中国近现代史”。

  今年8月,官方透露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

  “人们从这里将可以了解到中国革命所经过的艰苦道路,先烈们的光辉榜样,中国人民为了取得自由、解放,曾经付出的巨大代价。”曾经的课文中这样写道。

  学生仍然是最能靠近纪念碑的群体。

  1986年在纪念碑前设立的“首都少年先锋岗”于2009年4月1日恢复,旨在对首都青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此后,每年有来自北京各区县的近5000名少先队员在人民纪念碑前站岗。

  “开始自愿报名,非常踊跃,后来改为老师推荐、学生投票的方式选拔站岗的少先队员。”北京第二中学团委书记耿雷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据他介绍,学校会选出50个初一的学生,每个学生站岗15分钟。学校还会提前举行培训。

  同学们热情很高。耿雷记得去年,有个女同学因为是“替补”队员,还哭了鼻子,以为是自己表现不好,没有机会去纪念碑站岗。

  “先锋岗”设在纪念碑台基上。碑身四面各有两组队员,每组由一名男生和两名女生组成。男生手举少先队队旗,两旁是女生护旗手。站岗学生统一穿校服,戴白手套,15分钟内保持身体直立,目视前方。15分钟后,替换下一批学生,双方互敬队礼,完成交接。

  下小雨,允许穿雨衣站岗。再恶劣的天气,站岗就会暂停。

  “在纪念碑前我明白了很多,革命的道路是艰辛的,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站在纪念碑前,仿佛感到革命先烈与我们切切谈心,也仿佛长大了许多……”二中的少先队员钱雨莹在活动总结中写到。

  天安门广场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每年3月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外国元首访华时会在广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天安门广场更是人民群众集会、庆祝的地方。它也是国家领导人阅兵的重要场所。

  33岁的摄影师李飞年年都会拍纪念碑。他说小时候来广场,没有彩灯,没有大花坛,但是可以放风筝、骑自行车。

  近年来,每逢国庆,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同时,政府也会组织首都各界人民群众代表参加敬献仪式。中央电视台会直播。这已经成为中国庆祝国庆日的新传统。(记者袁全)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