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旗护卫队站岗 黄金周次日14.4万人游故宫(图)

2014年10月03日 03: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故宫午门广场,大批游客在排队等待检票进入。据故宫博物院统计,昨日共有14.4万余人参观故宫。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故宫午门广场,大批游客在排队等待检票进入。据故宫博物院统计,昨日共有14.4万余人参观故宫。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十一黄金周第二天,故宫迎来了往年“经验”中游客最多的日子。据故宫博物院统计,昨日共有144264人入院参观。

  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近五年来10月2日故宫游客量发现,今年游客数首次下降,比历史最高纪录的18.2万人少了近4万。

  今日起故宫游客量将逐渐下降

  据故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十一黄金周的2日至4日为游客高峰期,其中2日到故宫参观的人数最多,之后将逐渐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至今,在每年10月2日参观故宫的人数从12万人逐渐上升到了2012年的18.2万人,这一数据也成为故宫单日游客量的最高纪录。到了2013年10月2日,参观故宫的游客量达17.5万人,略有下降。而今年的参观人数再次下降,昨日故宫接待游客约为14.4万人。

  据了解,昨日10时起,故宫的游客数开始迅速上升,在一个小时之内,便从5万人次上升到了11时的7万人次。

  故宫工作人员表示,昨日接待的游客中,有13.3万人为现场购票,另有1.1万人通过网络提前预订的门票。故宫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预约购票更利于节省时间等,今后会出台相应措施,鼓励游客网上购票。

  国旗护卫队武警首次为故宫站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故宫端门广场售票口首次有了来自国旗护卫队的站岗武警,而往年则是由志愿者维持秩序。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故宫为加强值守力量,共借用了武警95人、20名消防战士以及保安268人,每天在开放路线、端门至午门广场、神武门外广场区域、东华门出口等处,负责维护售票、检票、安检秩序,疏导观众。

  此外,故宫还与驻院派出所协商,每日出动18人的警力负责故宫日常的巡检,并加强对辖区内无照游商的清理整治,打击散发“一日游”小广告的非法人员。这些民警还会对故宫开放区进行安全检查,并应急处置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突发性案件。

  体验

  高峰段30分钟完成购票“入宫”

  昨日10时许,故宫端门广场上的34个售票口全部开放,购票队伍长度维持在50米左右,从队尾排起至买票成功,约需20分钟。

  在午门前的检票处,几个检票口前的队伍长度从10米至40米不等,记者选择其中最长的一队,等候约10分钟到达检票口,持单人票在半分钟内完成检票入园。

  在最西侧的检票通道立着“团队入口”和“预约票入口”的牌子,并有工作人员反复提示“网络订票可以刷身份证直接检票”。相比其他几个检票通道,该检票口的排队人数最少。

  中轴线拥挤 东西六宫游览舒适

  11时许,故宫内已呈现人多拥挤的局面。在女卫生间处,等候的女游客排队长约十米。

  据记者观察,人流主要集中在了中轴线沿线,其中又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一线区域最为拥挤。但从太和殿广场进入东西六宫的游客较少,参观较为舒适。

  故宫相关负责人建议,游客可以避开人群密集的中轴线,并关注故宫内的各类展览,除了常设的钟表馆、青铜器馆、文华殿的陶瓷馆外,还可以到西边的延禧宫观看“欧斋墨缘—故宫藏萧山朱氏碑帖特展”中展陈的百余件古代碑帖,以及故宫藏钧窑瓷器展。

  目前武英殿中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也陈列着不少珍品,包括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卷(宋摹本)在内,既有晋唐宋元的稀世孤本,也有明清各个画派的67件(套)书画作品。

  御花园设隔离带 游客单向通行

  昨日12时,故宫御花园内已经实行了东西分流、由南向北单向参观的措施。为了分流,还在御花园内拉起了隔离带,工作人员疏导游览人群,提醒大家不要在门口停留,避免拥挤。

  据记者观察,工作人员会视御花园人群密集程度调整疏导措施,人不多时不会限制游客观赏路线,当御花园内人流密集时,则严格按照分流措施进行。

  也就是说,分流时,从琼苑东门进入御花园的游客只能参观御花园东路,最后经延和门、顺贞门离开御花园;从琼苑西门和坤宁门进入御花园的观众也只能参观西路区域,最后经集福门或承光门、顺贞门出御花园。

  揭秘

  为何10月2日游客人数最多?

  根据近5年的数据统计,每年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都是故宫游客量最大的时候。

  对此,有故宫工作人员分析,往年故宫10月2日人群集中,或许与国庆节当天的庆祝活动有关,“可能大家知道广场有活动,就改到第二天再来了。”该工作人员称,此外,还有旅行社会把十一当天的行程安排到长城,故宫就成了第二天的集中目的地。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故宫游客有七成以上都是团队,需要结合天安门升旗仪式组成系列产品,所以会避开1日的官方活动,选择2日到故宫游览,因此造成了2日故宫人数最多。

  故宫方面提示游客,尽管2日之后游客数量将逐渐减少,但2日至4日仍是十一黄金周中人流最为集中的时段,游客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参观时间。此外,每天10时至13时是故宫游览高峰时段,选择“一头一尾”的时段参观,游客会更加舒适。

  提醒

  启祥门开放 为单向出入

  需要注意的是,“十一”期间故宫打开了启祥门,并将其设置为单向出入,以分流参观西六宫区域的观众。也就是说,通过启祥门的观众只能出,不能进。如果观众准备游览过西六宫区域后直接离开故宫,可以选择从启祥门西出,沿西筒子往北,再经西长房到神武门离开故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