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目击者亲历景谷地震:正行驶摩托车震翻 人们车中过夜

2014年10月08日 16: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景谷县永平镇的救援工作井然有序,当地民众在广场上过夜等待救灾帐篷的搭建 摄/任东

  新华社电 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已造成景谷县1人死亡、323人受伤,临沧市临翔区1人受伤。截至今天零时,地震灾区已发生7次3级以上余震,最大余震为4.2级。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这次地震震级较大、震源浅,震中位于多民族聚居区,经济欠发达,震中永平镇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43人,建筑物主要为穿斗木质结构,抗震性能较好。震中永平镇通信中断,临沧、德宏、西双版纳等地震感强烈,大理、楚雄、昆明等地及云南全境均有震感,具体灾情还在进一步收集、核实中。

  经中国地震局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重大地震灾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尽快组织抢修受损的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道路和通讯畅通,抓紧调运救灾物资。

  加强余震监测,严密防范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发布灾情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安定人心。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根据应急响应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立即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

  目击

  正行驶的摩托车震翻 人们车中过夜

  “地震发生时有行驶的摩托车被震翻,但县城的房屋受损并不严重,只是一直处在停电状态。”昨天23时30分,身处震中的景谷县二中高一学生杨超通过电话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据杨超说,21时40分学校晚自习结束后,他和往常一样收拾好书包,和同学们说笑着往家走。刚走到校门口的栅栏门时,他就感到了地面颤抖,几秒后又传来了几次强烈的震动,同学则表示出现头晕症状。

  同时,杨超看到学校门外停放的一排摩托车和自行车都倒在了地上,甚至连一辆正在行驶的摩托车也翻倒在地。之后,校园里传来嘈杂声,老师带领同学们到操场上集合。很快,住校的同学也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宿舍来到了操场上。

  意识到地震后,杨超赶紧往家跑。沿途有很多路段已停电,伴着一点亮光他看到街两旁的房子都没倒塌,但地面上有很多破碎的瓦片和玻璃碴,还有人捂着被割伤或砸伤的部位跑出来。

  22时10分左右,杨超到家,震动已停止,家人和邻居都安然无恙,已被疏散到了空场上。他告诉记者,自家的房子基本完好,有邻居的房屋出现了裂缝或瓦片脱落。空场及附近完全停电了,只能靠蜡烛和手电照亮。

  23时左右,有从县城经过的人告诉他们,听说夜里两点多可能还有更大的地震。“看来家是回不去了。”当地夜间气温较低,为此人们冒险回屋拿出了毛毯、被褥御寒,安排老人和孩子到车里过夜,还有人从家里抢出了一些食品和药品。到今天零时左右,杨超所在空场上的几十人情绪较稳定,多已入睡,睡不着的和民警拿着手电在周边巡视。

  与记者通话时,杨超的语气很镇定。零时15分左右,杨超说已在车里准备入睡了,但有点睡不着,担心在操场上集合的同学们,不知道他们怎么过夜。

  街上可以听到土房垮塌、瓦片掉落声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昨天23时30分左右,记者联系上从昆明前去景谷办事的刘先生,其在电话中详细介绍了地震来袭的瞬间情景。“真是太恐怖了!当时路边的大树在摇晃,地板在颤抖,门口停放的摩托车也被震倒了。”刘先生说,昨天下午6点左右他才到达景谷,吃完晚饭与朋友相约到茶室喝茶聊天。

  21时50分左右,他们突然感觉到脚下的地板在颤抖,桌子也在左右晃动,还以为是哪个朋友在摇动桌子呢,结果才一抬头,就发现头顶的吊灯也在不停地晃动,停在门口的一辆电动车也突然倒地。

  “地震了,快跑!”突然之间,一个朋友大喊一声,拔腿就跑出了茶室,另外的朋友见状也跟着跑出了门外。位于二三楼的客人吓得惊叫不已,连跑带跌地从楼上往楼下跑。

  震感前后持续了约两三分钟,站在街上可以听到土基房垮塌时的声音,以及楼顶瓦片往下掉落的响声。“据当地人介绍,地震中心距离县城约有四五十公里的距离。县城里面的楼房倒是好好的,也没有见到哪栋楼房垮塌,只是电话有些难打。垮塌的主要是一些土基房,但还没有见到有伤亡的人员。”刘先生说。

  到昨天23时30分左右,很多市民都跑到外面来,从家中抱出被子或搬出帐篷,在县城的广场上过夜。街道上,还可以看到过往的救灾车辆,还有刺耳的警报声响起。

  求助

  “我要发疯了,谁能给我把电话打通?”

  “当时我要发疯了,谁能给我把电话打通?”7日景谷发生地震后,网友“SHUANG__Witch”在微博上求助称,他在德宏读书,家在距离景谷县永平镇约30公里处一个叫“黄龙云”的小村子里。黄龙云是一个聚居点,约有20户居民,除了在外上学的孩子,这个聚居点约有50多人。地震后他第一时间用电话联系父母,但信号中断无法联系上。

  昨天23时许,该网友终于与家人通上电话。今天上午,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黄龙云暂无人员伤亡,但一些房屋因地震成为危房,一些村民目前在露天等待,不敢回家。

  “村民不会上网,也没办法上网,没办法将现状发出来,还有很多村民又回到了危房过夜,还有一部分村民不敢回家,希望媒体能帮帮我们那里,将信息传递出去。”这位网友说。

  进展 不幸遇难的人就是村民刀琼芬

  如果不是昨晚的地震,58岁的刀琼芬今天就能给“过百天”的外孙女切蛋糕了,然而,昨晚她与外孙女阴阳相隔。刀琼芬的女儿刀艳玲不停地哭泣,用哭哑的嗓子念叨着:“劳累了几十年,照顾了我们几十年,还没来得及孝敬她就这么走了。”

  昨晚,景谷地震造成1人死亡,而不幸遇难的人就是永平镇芒腊村芒板村民刀琼芬。刀琼芬是一名赤脚医生,负责给组里村民接生,村民对她的印象是“特别善良和淳朴”。刀艳玲说:“母亲腰疼、坐骨神经疼,然而即使这样,最近几天她都是早上5点起床下地掰玉米,昨天下午2点才回家吃的午饭,3点又去山上摘玉米,中午时帮我喂了孩子。”

  吃完晚饭,闲不住的母亲又在院子里给玉米剥皮。21时49分,刀艳玲发现床有些晃动,觉得应该地震了,赶紧抱着孩子跑到院子里,随后父亲也跑出来,但没有看见母亲,心急如焚的刀艳玲赶紧到处招呼母亲,结果,发现十几米外的牛圈塌了一堵墙,人们在墙下发现了遇难的刀琼芬。

  “等找到时,看到她被倒下的墙砸倒在地上,腰都砸断了。”刀艳玲说。

  “今天该给女儿过百天,结果变成了母亲的忌日。”刀艳玲回忆说,母亲特别疼爱自己,每次出门回家都会给她准备爱吃的东西。

  今天县城已照常上班 但学校没上课

  “当时第一反应是起身跑向马路对面,听到楼房摇晃的呼呼声音,震感强烈,但时间较短,感觉一分钟都不到,几十秒的样子。”住在景谷县城的居民李学兵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和朋友相约在马路边的冷饮店吃冷饮,刚坐下,忽然间大地摇晃起来,水洒了一桌。

  李学兵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及其他家人就在此次震中的永平镇。地震结束时他拨通了爸爸的电话,得知没事。之后又继续打电话给其他家人,但信号中断,大概半个小时,通讯得以恢复,都能联系上,家里人都平安,房屋也没有受损。震中的房屋多是穿斗房,所以只是瓦砾掉落得比较严重,并砸伤了群众。

  地震后,惊魂未定的李学兵和和朋友们都不敢回家,就在冷饮店一直待到凌晨。而县城内的居民也都跑到了空旷地带,广场、操场、路边及车里、人行道等处都是人。许多人都在外面度过了难眠的一夜。

  “到现在都有余震发生,余震又来了一次。”在跟记者通话的这段时间内,当地就发生了至少4次余震。窗户很响,但震感不是很强烈。李学兵告诉记者:“今天景谷县城里人们生活照常,已正常上班 。但我家旁边的小学和中学没上课。”

  内存 普洱最大地震为1979年6.8级

  据初步研究,本次地震发生在普文断裂上。震区1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有5级以上地震记录16次、6级地震11次、7级地震3次。该断裂带上历史记录的最大地震为1942年6.8级地震,100公里范围内,时间上距离最近一次为2007年6月3日发生的宁洱6.4级地震。

  同时,普洱市在历史上就属于地震高发地区,1990年以来已发生过20次5级以上地震,最大地震为1979年3月15日普洱6.8级地震。(记者 王婷婷 王选辉 李文姬 李洪鹏 夜线报道组)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