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部:5所大学7名教授套取专项资金 2人已判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0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科学技术部党组今天通报关于巡视整改情况。关于审计署2012年4月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目前,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李澎涛的博士生)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通报全文如下: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7日至5月15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科技部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科技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专项巡视是对科技部工作进行的一次严格“体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科技部党组、万钢部长对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部署巡视意见整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9日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科技部党组随即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认真解决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以及贪污、侵占、挪用、虚报冒领科研经费问题,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2.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部党组迅速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转发各单位,并于7月11日召开科技部处以上干部大会,王志刚书记代表部党组通报巡视反馈意见,就全面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整改。部党组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针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进行了研究讨论,形成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并梳理细化,确定了6大方面39个任务的整改台账,明确了时间表和每项任务具体牵头负责的部领导,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确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3.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反馈意见,部党组明确,对具备条件能够尽快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需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的,要抓紧研究提出方案;对应该解决但受制于客观条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认真研究提出加强和推进有关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科技部自身难以解决的,要加强协调力度,积极推进。7月31日、8月21日、8月28日和9月4日4次召开部党组会,万钢部长、王志刚书记和各位部党组成员都汇报了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

  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科技部党组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及时但过问督办不到位,一些任务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没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等问题,7月8日,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部党组要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领导班子成员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驻部纪检组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对科技部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部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执纪问责,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力,出现严重腐败情况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建立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科研项目经费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针对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少的问题,部党组民主生活会由原来每年1次增加为每年2次。党组成员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要围绕主题认真准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会上党组成员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走过场,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会后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认真改进不足。党组成员平常多谈心交心,多沟通思想,多提醒帮助。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三是加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针对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重业务、轻廉政的问题,各位部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谈话,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党组书记王志刚分别在6月30日、7月11日和9月23日的科技部干部大会上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己不仅是行政负责人,更是党委(支部)书记,要增强“书记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考核检查。抓好基层党委(支部)换届工作,近期已有13个党委(支部)完成换届,年底前还将有几个完成换届,明确规定各单位至少应有2名领导班子成员是党委(支部)委员。9月30日,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支部)书记培训会,提高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部党组要重视和支持驻部组局查办案件。针对驻部组局提出的案件查处方案有时得不到落实的问题,部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的查办工作,积极支持驻部组局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查办案件。党组书记定期听取驻部组局关于信访举报办理和案件查办工作情况,对反映的问题核查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各位部领导按照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支持驻部组局开展调查工作,对分管单位出现的信访举报问题不袒护、不推诿、不隐瞒,加强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加强案件通报,开展警示教育。科技部要提供办案所需的必要的条件保障。统筹协调部内各方力量,建立办案人员库。支持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加强队伍建设。

  五是充实机关纪委力量。针对机关纪委力量薄弱的问题,拟增设机关纪委办公室,增加人员编制,加强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在6个设有党委的直属事业单位设立纪委,明确纪委书记由单位领导班子副职党员干部担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领导,形成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