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洛阳电视问政:公路三乱屡禁不止 局长现场发火

2014年10月10日 10: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车主办业务被重复收费、客车放空费存疑惑、出租车更新收费不透明、公路三乱屡禁不止……昨日,洛阳举行百姓问政第七场——让道路更通畅。洛阳市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接受问政。最终,有54名民评代表给洛阳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给出了满意的评议,满意度为60%。

  ●退还42名被重复收费市民的费用

  洛阳市民王先生是一名货运司机,今年七月,他的货运从业资格证到了年审时间。王先生就想再增办危险品资格证和押运证。

  在洛阳市运管局服务大厅,王先生说明了要增办两个证件的想法。工作人员说,先把普通的货运从业资格证审一下。年审需要体检费30元,照相费20元,一共50元。 办完年审手续,当王先生提出办理危险品资格证时,工作人员要求他再次体检、照相。“在同一个地点,做三次同样的体检,交了三次费用,这事我觉得不可理解。”王先生认为,这是工作人员在变相重复收费。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该服务大厅,体检视力不过关,工作人员会让体检者先出去,等会儿再来体检。

  对于王先生的遭遇,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樊立杰表示,原本这几个证件办理单位不在一起,各自均需要体检和照片留档。

  自5月1日,这几项业务合并到服务大厅后,业务流程的合并尚未成熟,导致了重复收费现象。目前已经查处50例重复收费,其中42例已退还。

  樊立杰表示,对于“黄牛”,一直在打击。如果市民发现有工作人员内外勾结行违法之事的现象,可以拨打96520举报。

  ●放空费应由谁买单有待商榷

  洛阳市民邓先生反映,9月30日他乘车到洛宁,客车票价从平日的19元涨到27.5元。售票员告诉他,不论是走低速的客车,还是走高速的客车,均涨价8.5元。

  对于涨价一事,洛阳市汽车站党支部书记毕松茂解释,往洛宁有两种车型,一种是中级车,中级车平常的票价确实是19元;另外一种车型就是高级车,票价是23元。加班车辆都是高级车,再加上20%的放空费4.5元,共27.5元。

  毕松茂说,9月30日下午客流非常大,客流特点就是一边倒,回程没人。为了疏散旅客,必须从别的线路上调车,但回程就放空。为了弥补加班车辆的成本,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 增加了20%的放空费。

  昨日,就放空费是否合理一事,在洛阳电视台的《百姓问政》直播现场,问政嘉宾和樊立杰展开争论。“既然已经加了放空费,那回程拉到的客人的车费,怎么办?”问政嘉宾对该政策提出质疑。“作为服务行业,有客人肯定是要拉的。那么,这个问题有待商榷。”樊立杰回应。

  ●出租车更新收费不明

  按照规定,洛阳市出租车的使用年限是8年。8年到期,出租车车主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更换新车。

  但换车的师傅们纷纷反映,他们的车是最低配置:后窗是手摇把,前面是电动门窗,光有个收音机,CD都是没人要的东西,没有音响,只有个收音机。

  换新车时,出租车师傅要向出租车公司交纳10万元到11.7万元不等的费用。

  洛阳畅通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收费是8.6万元车款,还有1.5万元车辆购置税、保险等费用,共计10.1万元。

  不过,有师傅却表示,该公司收费为11万元,对此,该负责人予以否认。

  在出租车更新中,洛阳市明令禁止向出租车司机收取更新费。但是多出来的9000元钱哪儿去了,该负责人也没有给出解释。

  据调查,在洛阳市其他出租车公司也存在收费不明的现象。

  洛阳市出租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出租车公司在更换新车时,提供的打包服务项目不同,因此总费用也不同。具体情况,仍需调查。他们将根据司机反映的问题,调查出租车公司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

  ●公路三乱屡禁不止 局长不满意

  公路三乱是指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

  洛阳市区一个检测站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权限追车,拦不住的就没有办法。拉沙、拉煤的车辆闯岗比较多。

  同样,在首阳山超限检测站、黄河桥检测站都能看到这些超吨超限明显的车辆通行。针对这种违规运营的车辆,是否如公路部门所说,没有办法呢?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其实是很多车都有月票,这种所谓的月票,其实就是一张交通部门的罚款单,相当于超限许可证。

  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针对超限车辆,洛阳市部分县市有自己的土政策。货运车辆有的一月一罚,每月500元。有的半年一罚,罚款3000元。只要不是大检查,平时检查人员看到月票就会放行。而这些所谓的月票上面,赫然印着当地运管部门的公章。

  在偃师市,更为突出,执法单位有路政两家,运输管理一家,三家都要罚款,一家要三千元,就需要九千元,这笔钱的“保护期”是半年。

  在昨日直播现场,看到这些公路三乱现象后,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赵震说:“这些事情发生在洛阳,我是不满意的。”

  赵震说,目前这一问题背后的制度性原因是,这些单位为自筹自支单位,罚款是他们的工资和日常工作经费的主要来源,因此滋生以罚代管的现象。不过,近日省里已经出台对这些单位进行改革的方案,将把这些单位的经费和工资全部改为财政供应,对杜绝此类现象,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震:

  有压力

  更感觉到责任

  我们的乱象还很多,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不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今天感觉到了压力,也感觉到了责任,更感觉到我们的为民意识还比较欠缺。

  下一步,我们以问政为契机,好好反思,不仅要解决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还要解决干部的为民意识,更主要的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研情况,用更有效的手段解决存在的问题,从体制上,从业人员的素质上,解决问题。从案件查处上,以及使用科技手段等方面加大力度,多学习,最终达到群众满意,让洛阳的道路更通畅。东方今报记者 寨建雷 侯俊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