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庆良被查对广州部分官员震慑较大 多官员或卷入

2014年10月10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揭阳楼广场上“太和”为陈弘平题写,该广场遭广东省领导批评。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这是10月9日中纪委公布的对万庆良的部分调查结果。今年8月,齐鲁晚报记者在广州、深圳两地采访期间,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万庆良被查对广州部分官员的心理震慑比较大。万庆良“落马”后,对广州官场的冲击波迅速形成。

  陪同万庆良吃喝

  官员任职被叫停

  8月14日晚间,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提名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淳杰担任潮州市市长。引人关注的是,此前一个月,一项公示通告显示:经广东省委常委会议投票表决,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晓东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

  知情人士李东向齐鲁晚报记者透露,自黄晓东成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后,官方媒体再也没有关于潮州市市长任命和黄晓东个人的消息。

  7月28日,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透露,万庆良在被调查的前几天,还去会所大吃大喝。“这次大吃大喝,黄晓东就在现场。”李东透露,此后,黄晓东的任职被中纪委叫停。

  至于为何只有黄晓东一人被叫停?李东的解释是,当时在场的其他人都已赴任,只有他在公示期内,但估计这次“吃喝风波”对其他官员也有影响。

  李东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万庆良被带走后,尤其是黄晓东不能赴任,对广州很多官员的心理震慑比较大,他们变得更谨慎,不再互相邀请吃喝,即使有邀请,很多人也不敢去,担心影响到自己的‘乌纱帽’。”

  李东说,“这次访谈是个信号,即官员出入会所大吃大喝属于违纪,广东很多官员开始自觉禁绝大吃大喝、出入高档会所。”

  8月8日,广东省一年一度的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上,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特意提醒在座学员,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进,进了就可能掉进“黑洞”。按惯例,培训班学员包括各地级市书记、市长,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属各高校和省属各企业党委书记等,共有“一把手”300余人,黄晓东正是其中之一。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黄晓东曾与万庆良有过一段共事经历,2000年至2003年,万庆良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黄晓东则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属“同一个班子”。

  两官员或卷入万庆良案

  万庆良被中纪委带走几天后,7月4日,中纪委通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8月6日,广州市花都区区委书记杨雁文被带走。

  此前,杨雁文被调查曾有传言,但未得到纪检部门的证实。一份“被双规”官员名单还在官场内部流传,杨雁文的名字赫然在列。

  外界猜测,杨雁文、李俊夫被查是因为卷入万庆良案。

  与万庆良关系密切的深圳宝鹰建设集团董事长古少明被带走协助调查,6月30日,宝鹰股份突然停牌,公告称,“因市场出现关于深圳市宝鹰建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古少明先生的有关言论,需要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公司自2014年6月30日开市起停牌。”

  早在2012年就开始举报宝鹰集团涉嫌资产流失的深圳东方艺术研究会会长、画家罗虹,听闻古少明可能卷入万庆良案后,准备继续向中央举报宝鹰集团。

  8月15日,罗虹在深圳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上世纪90年代,宝鹰公司由深圳东方艺术研究会向深圳市政府申报,经两位副市长审批,深圳市建设局核准,市工商局登记注册为集体所有制企业。

  “古少明篡改文件,采取欺骗方式将公司占为己有。”罗虹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无人受理,目前已起诉宝鹰集团。

  有媒体曾报道,宝鹰集团还存在其他问题。2013年6月5日,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出外省驻赣勘察设计单位检查情况的通报,处罚了25家驻赣勘察设计单位,其中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等五家企业两年内不得在江西省承接勘察设计业务,为此次最重处罚。

  揭阳楼广场建设“挨批”

  万庆良被带走后,广州市委书记一职空缺长达两个月。两个月内,齐鲁晚报记者接触的多数公务员都拒绝了采访的要求,新书记未到任,他们不知新的官场环境会如何。

  这并不妨碍广东省和广州市采取行动。8月,广东省委发文规定,各地级及以上市和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在领导班子中一般排在同级党委副书记之后、其他常委之前。省、地级及以上市、县(市、区)直属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领导班子中按任同级职务的时间先后排序,并排在相同资历的副职之前。

  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在市委常委班子中的排名已前移,排在市委副书记李贻伟之后。

  “这一系列举措表明将纪委放到应有的地位上,这无疑将利于当前反腐。”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

  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曾提到,广州在不增加编制和人员的前提下,整合市纪委监察局有关室厅,撤销预防腐败室、执法监察室,新增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使市纪委机关办案部门数量达到六个纪检监察室,加上两个派驻市属国企巡察组,力争使执纪监督力量占机关干部的比例达到70%以上,进一步提升惩贪治腐的震慑力。

  揭阳市副厅级官员杨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广东对腐败作风问题进行严厉批评,省领导在一次会议上专门对揭阳市揭阳楼广场建设进行批评。杨强介绍,揭阳楼广场模仿很多古代帝王建筑的标准,“揭阳楼号称建设经费1.5亿元,系商人捐助,但1.5亿元根本不够,部分钱是财政出资。”      (受访当事人为化名)

  文/片 本报深度记者 刘帅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