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所大学7名教授套取国家2500万资金被查

2014年10月11日 03: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14个被巡视点中的北京、天津、福建、山东、海南、宁夏、甘肃、科技部、中粮集团共9个地区和单位陆续通过中纪委网站对外公布巡视整改情况。据记者统计,海南、天津、山东、福建四地共查处“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492件。此外,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被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7月中旬,中央巡视组已陆续向上述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重点1

  查处“一把手”问题

  4地查492件“一把手”案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曾对外表示,中央巡视组在开展巡视监督的过程中,要“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以及选人用人等问题。

  因此各地“一把手”在十八大后的三轮巡视中被重点关注,统计显示,十八大后落马的地级城市“一把手”已增加至14人,其中有5人曾跻身省部级序列。也有专家评价,管好“一把手”,反腐就成功了一多半。

  在昨天由9个被巡视点公布的整改情况中,对于“一把手”问题的整改措施也较为普遍。根据整改报告,其中,海南省、天津市、山东省、福建省对外公布了较为详细的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数据,共涉案492件。

  海南

  两月翻十年土地出让旧账

  针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不够的问题。海南省加大对“一把手”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定了《2014-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常规轮审计划》,今年计划对22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4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从8月15日开始,派出15个审计组、250人对全省近十年来的土地出让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计划10月底前完成。

  山东

  集中培训600名审计人员

  经核实,中央巡视组指出山东省需要离任审计的273人,已审计77人,加上全省筛查出2011年4月份以来应审未审的离任省管干部26人,尚需审计222人。8月上旬开始,山东从全省抽调了近600名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8月16日进点开展工作,第一批审计60人(次),2个月内完成,对其余162人的审计,确保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

  同时,山东省纪委常委与50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了谈话,对谈话对象逐一开展回访,督促落实谈话要求,整改存在的问题。

  而对有反映问题的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山东省纪委及时进行函询和诫勉谈话,及早教育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加大对反映省管正职领导干部问题的核查处理,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及厅级“一把手”案件16件,同比上升77.8%。

  天津

  一把手不直管人事和财务

  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和明确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要求,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履行职责,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坚持集体决策作出明确规定;印发了《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规定(试行)》,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

  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发现的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招呼、早提醒。

  重点2

  整治专项资金问题

  农大教授套取专项资金被批捕

  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被依法批捕。

  通报说,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的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王新月(李澎涛之妻)承担的由原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邹华等人承担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

  通报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组织对上述5所大学7名教授是否承担科技部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清查,立即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并责成其法人单位进行整改,加强管理。同时,积极协助中央纪委、教育部、审计署和司法机关等进行认真查处。目前,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重点3

  整治选人用人问题

  天津80名干部任用宣布无效

  对于时常发生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山东省开展责任倒查。对淄博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唐会礼和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的“带病提拔”责任倒查工作已完成,均已提出问责意见;对2012年5月以来被查处的其他23名省管干部进行了责任倒查,其中属“带病上岗”的5人、“带病提拔”的18人。“这暴露出我们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失察、失管等突出问题,教训十分深刻,省委责成有关方面认真反思,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切实加以整改。”在通报中,山东省表示。

  此外,山东省将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纳入倒查范围,组织各市、县(市、区)对近两年“带病提拔”需要进行责任倒查的处、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责任倒查。与此同时,建立受处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倒查自启动机制。今后,被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或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干部,凡属“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需要进行责任倒查的,一周内启动倒查程序,一个月内查核完毕。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天津8月份集中开展了专项检查,共查处18个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对违反规定作出的80名干部的任用决定宣布无效,对39名处级干部、15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对20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并通报了处理结果。

  重点4

  整治会海、会所等问题

  海南

  压缩会议支出近2000万

  根据通报,海南省今年1-8月,以省委、省政府及其办公厅名义印发文件839件,同比减少92件,降幅9.8%。省直和中央驻琼单位向省政府报送简报64种,同比减少20%。将省直机关会议分为4类严格审批和管理,通过合开套开等方式精简会议数量规模。今年1-7月,省本级会议费支出3575.79万元,同比减少1977.49万元,降幅35.6%;各市县会议费支出4028.27万元,同比减少6025.6万元,降幅59.93%。

  关于“三公”消费把关不严的问题,海南省表示,在整改期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运行与管理、因公出国(境)等有关制度,狠刹铺张浪费之风。

  今年1-7月,海南省本级公务接待费支出8069.45万元,同比下降29.3%;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公务接待费支出4238.17万元,同比下降75.39%;省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871.34万元,同比减少4995.13万元,降幅33.6%;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932.81万元,同比减少11067.43万元,降幅32.56%;因公出国(境)支出491.3万元,同比下降47.4%。

  北京

  已排查144家培训中心

  北京市深入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目前37家经营场所中16家已关停、21家转型。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会所中的歪风”整治工作的意见》,巩固和深化治理“会所中的歪风”工作。

  此外,深入开展“严肃查处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已完成全市培训中心排查摸底,共144家。对全市经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设立的培训中心,按照职能进行分类,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进行整改。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全部取消挂培训中心牌子但无培训职能的培训中心;对有培训职能的培训中心实行社会化管理。此项整改工作在今年底基本完成。今后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培训工作全部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进行。

  重点5

  整治土地、工程问题

  福建追缴土地出让金逾54亿

  对于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北京市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行为和受贿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1-8月,立案调查工程建设中违纪案件64件,结案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同时,加强制度改革和机制建设,推进招投标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管理机制。

  山东省自4月份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重大项目运作不规范、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的案件37件,涉及领导干部50人,处理领导干部36人;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75件、203人。

  宁夏关于“有的地方违规免征土地出让金”问题,对各市、县2010年至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涉及欠缴的,逐项督办促缴;涉及违规免征的,开展调查,责成有关市、县予以纠正。对涉及违法用地的9名市、县负责人进行约谈,严肃追究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将13名涉嫌违法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积极开展土地出让金收支和土地闲置问题查纠,全省已累计追缴647宗土地出让金452.9亿元和滞纳金17.74亿元,其中清理整顿期间追缴出让金54.3亿元;清理闲置土地615宗,已收取闲置费54宗、7670.5万元,无偿收回39宗,协议有偿收回97宗,纳入储备21宗,已明确整改措施254宗。

  重点6

  整治“小官巨腐”问题

  北京查处基层腐败同比升近六成

  记者梳理各巡视点出现的问题时还发现,近年来农村基层的腐败问题愈加凸显,在整改中也受到各地的重视。

  其中,针对北京市暴露出的“小官巨腐”问题,北京市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理的涉及乡镇、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正在集中力量开展调查工作。

  根据通报,1-8月,北京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96件,同比上升59.5%。此外,还查处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问题。今年1-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征地拆迁问题新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天津查办农村干部涉黑涉恶7件

  天津市关于农村基层的腐败也开展了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农村少数基层干部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国家支农惠农强农资金、涉黑涉恶、拉票贿选、借婚丧喜庆敛财、挥霍公款、奢靡浪费、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村务不公开、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的问题,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了制度机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专项清理期间,天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违纪违法问题212件,立案查办111件,查结59件,给予党纪处分53人、政纪处分7人;检察机关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1件75人;公安机关查办农村基层干部涉黑涉恶7件。各级法院审结涉农违法犯罪案件45件,涉及基层党员干部74人。

  □各地其他举措

  山东

  违法征地拆迁案破案42起

  山东省在整改情况通报中称,抓好“平度事件”相关问题整改。其透露,平度“3·21”纵火案的审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因该事件对平度市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对包括平度市2名副市长在内的1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行政撤职等处分。

  与此同时,平度市对全市涉及征地拆迁类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了98起案件,目前已破案42起,抓获嫌疑人53名。以“平度事件”为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省组织开展征地拆迁违法犯罪活动排查整治行动,目前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

  宁夏

  排查宗教活动场所隐患

  关于“有些宗教活动规模过大,对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造成隐患”问题,宁夏对全区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共发现隐患9603处,目前已整改7933处,整改率82.6%;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场所90处,限制或停止使用218处。

  同时,制定宗教活动服务管理流程图,进一步明确统战、宗教、公安、卫生、交通、安全、消防等部门职责,建立联动管控机制。

  此外,还注重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管控大型宗教活动中的积极作用,36名省级领导深入到全区55家宗教场所,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了解思想动态,增进互相信任。

  中粮

  专项治理公款打高尔夫

  中粮表示,要坚决杜绝公款打高尔夫球,中央巡视组指出这一问题后,中粮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将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上升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升到反腐倡廉的高度来认识。

  中粮集团党组责成办公厅和财务、审计、纪检部门,把公款购买的各类会籍卡全部登记造册,并要求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在彻底摸清底数基础上,开展公款消费高尔夫问题专项治理,将现有会籍卡全部冻结,不得有任何消费;全部会籍卡交由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市场化处理,做到“零持有”。

  福建

  处分34名办假护照干部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假护照问题突出”问题,福建在全省组织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全省“裸官”任职岗位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还开展干部办理假护照问题专项核查。对34名办理假护照的干部,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留党察看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5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其他处理9人。对福建省24名民警在办理证照中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给予政纪处分13人,给予告诫处理6人,2人已被判刑不再追究,3人已经退休按有关规定不予处分。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综合新华社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