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09个市直部门公开去年决算 多项数据首次公布

2014年10月18日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109个市直部门公开2013年决算 会议费首次公开 九成以上政府部门会议费较前年减少

  按照要求,广州市41个政府部门、26个直属机构、42个非政府序列部门要在昨日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此次决算公开再次开创先河,多项数据首次公布,除了以往的三公经费外,会议费、非税收入都是新增内容,每个部门还会列出开支前5大的会议支出,方便公众监督。

  账本三大看点

  1

  罚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本次部门决算新增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共七项非税收入都要列明。其中行政性事业收费、罚没收入最受公众关注,比如计生社会抚养费也属于行政性事业收费。

  2

  开支最大五个会议要列明

  今年在三公经费表格上,新增了会议费一项。而在决算情况说明中,每个部门还需要公布开支最大的前五个会议,除了公开开支数据外,还要求公开参会人数、会议名称、会期。市财政局表示,这将更有利于公众监督。

  3

  部门决算情况要一一说明

  这次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内容更加细化。比如出国经费部分不但要说明出国群组和人次等,还要求说明前往的国家和地区。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部分也要如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一样,按项级科目说明预决算差异的原因,以前只有“款”一个大数,看了也不知所云。取得的事业成效部分新增了列举本部门重要项目的开展状况、完成情况。

  对决算的一些专有名词看不懂?没事,这次还要求附带“名词解释”,什么叫“政府性基金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都一一有说明。

  明年不晒账本要追责

  在昨日的广州市政府官网,广州市教育局第一个晒出决算账本,不过整个上午就仅有教育局、侨办等零星几个部门晒出决算,大部分部门都是在下午四五时陆续晒出。到了5时半下班时间,共有70多个部门向市财政局反馈公开的决算情况。也就是说,到了下班后,还有几十个部门未晒出决算。

  对此,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对于不按时公开账本的部门,将会督促其公开。

  除涉密信息外都要公开

  而明年不公开账本的,追责将有法可依。今年新修订的《预算法》首次将预决算信息公开入法,明年起对于未按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公开和说明的,将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市财政局指出,今年10月8日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进一步明确和强调“除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也即对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除外情形由原来的针对“涉密部门”转为限定为“涉密信息”,进一步廓清了预决算信息公开除外情形的对象和范围,增加了操作性。

  上市府官网能查各部门账本

  以往的预决算公开中,哪些部门按时公开、哪些没公开,都没有及时反馈,而这次公开市财政局加强了部门对公开信息的反馈管理。首次要求部门在公开后30分钟内将公开信息的网站链接地址或报刊名称及所登示版面等信息发送到市财政局的电子邮箱。10月30日前还要把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送给市财政局。

  为方便公众查阅,市财政局还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编辑部合作,把已公开部门决算信息的网站链接地址提供给市府网站,也就是说,公开的部门账本在市府网站也能查阅,无须从逐个部门搜索。

  市财政局还要求,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完成之后,各单位要跟踪舆情,主动引导,及时解疑释惑,避免公众误解。

  市中院国家赔偿超600万

  在市人大公布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的详细情况中,会议费决算559.85万元,比上年减少536.97万元,下降48.9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精简会议支出;二是2012年召开了2次代表大会,且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会期较长,2013年只召开了1次,故支出有所减少。

  简朴办会 费用大降

  而在广州市政协办公厅挂出的2013年决算中,根据决算表显示,广州市政协办公厅2013年收入10074.78万元,支出总计10074.78万元。在“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说明中,2013年,市政协办公厅“三公”经费均有2位数下降,会议费决算363.23万元,比上年减少519.56 万元,下降58.85%。市政协在说明中指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坚持简朴办会,在保证会议实效的前提下,从严控制人数、会期、规模。进一步创新会议组织形式。

  今年市政协降幅最大的是会议费,今年市政协办公厅会议费决算363.23 万元,比上年减少519.56万元,下降58.85%(会议费是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坚持简朴办会,在保证会议实效的前提下,从严控制人数、会期、规模。进一步创新会议组织形式。规范办会办文流程,优化公文流转效率,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切实提高会议实效。

  中院罚没收入4340.1万

  广州市中院公布的2013年度部门决算。该院“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967.14万元,比上年增加233.75万元。

  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晒出的2013年度各类非税收入合计为1.99亿元,主要来自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5372.65万元,占77.22%;罚没收入4340.1万元,占21.8%;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74.67万元,占0.88%;其他收入19.32万元,占0.1%。纳入预算管理19902.59万元,其中应缴未缴国库0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4.14万元,其中未缴财政专户0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中院国家赔偿费用支出为670.17万元。

  (文/记者黎蘅、王鹤、林霞虹、方晴、伍仞、谭秋明、翁淑贤、罗桦琳、陆建銮、刘晓星、杨洋、陈翔、张丹羊、何雪华、申卉)

  部门浏览

  直属机构城管三公支出最多

  截至昨晚9时半,26个直属机构共有23个机构公开了部门决算,在公开的机构中,公积金中心非税收入最高,各类收入合计88698.1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占了99.98%,达88678.48万元,罚没收入10万元,占0.01%;国有资产收入0.77万元。其他收入8.9万元。有0.02万元应缴未缴国库,公积金中心解释主要是因为2013年12月31日前未有明确指示该笔费用需要上缴。

  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包括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公积金中心未有进一步明确政府性基金收入具体包括哪些。

  而23直属机构中,城管执法局三公经费支出最多,支出决算355.44万元,不过也比上年减少149.96万元,下降29.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13.82万元。2013年全年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7人次。其中支出9.63万元用于赴台交流考察支出。应台湾中华新世纪文经交流协会邀请,广东省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协会组织省内部分市、区城管系统的相关负责同志6人于2013年11月11日至18日,赴台进行为期八天的城市管理交流考察活动。

  政府部门司法局三公经费涨一倍

  2013年广州市司法局三公经费决算753.55万元,比上年增加383.99万元,增长103.9%,其中都是公车支出增长。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共占三公总额的88.88%,比上年增长138.6%。

  司法局解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报废更新车辆4辆小汽车,共计81.34万元;二是新增1辆中巴,金额236.84万元;三是2013年度广东省花都监狱纳入市司法局管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1.57万元,司法局指出,部门及下属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共95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351.57万元,平均每辆维护费3.7万元。车辆运行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督检(稽、核、巡)查所需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保管费及其他相关费用等。文、表/ 记者何颖思、张晨、李大林、申卉(署名除外)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