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瞭望: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2014年10月18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0月20日出版的 第42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全文如下:

  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文/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随着改革方案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问责。对通过的方案要查哨查铺,确保落实到位。要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在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中,习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总书记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而不成,不如不抓”。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不含水分、掷地有声地抓落实,而不是花拳绣腿、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地应付。这是改革蓝图能否变成现实的关键。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做任何一项工作,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虎头蛇尾,而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抓落实就是抓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在今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当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正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推进。从今年1月22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8个月里已经召开五次会议,审议了23份改革文件,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已经铺开,许多关键环节、重要方面的改革部署业已“落子”。但是,正如孟子所说:“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改革能否“及泉”,就看“掘井”最后是否落实到底。在改革“掘井”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抓落实,要求全党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针对性、指导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精神,真正把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落实到位、改出成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狠抓落实,是决定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无论是贯彻上级的决策,还是抓好本级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在部署中出实招,在落实中求实效。这不仅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工作方法,也是对工作作风的一个检验,是有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集中体现。“已经完成的小事,胜于停留在计划中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如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有头无尾、半途而废,喊得凶、抓得松,唱高调、无实效,再美的蓝图、再好的举措,结果也必然是热闹一阵,虚晃一枪,永远停留在计划中,收获的只能是无泉的“弃井”。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繁重而复杂。“为政贵在行”,全面深化改革,要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勇于破藩篱、扫障碍,必须付诸行动。改革,要使出突破老框框、老套套的勇气,要想出撬动坚冰、破解难题的办法,要拿出兴利去弊的行动。坐等观望、原地不动就永远“找不着北”。“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的箭。”现在改革的部署有了,方案出了,唯有稳扎稳打地动起来、干起来,有反馈、抓监督,才符合习总书记“蹄疾步稳”的要求,让改革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在落实改革举措上,大落实大发展,小落实小发展,不落实难发展。然而,当前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的力度和实际效果并不都一样理想。原因在于,在对待中央确定的改革部署上,有些地方和部门“中梗阻”、光打雷不下雨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最后一公里”始终难以突破。有的干部不是沉下心去结合实际研究改革发展,不下真功夫狠抓落实,而是热衷于开会讲话、发发文件,结果声势越大、花样越多,群众越反感、改革成效越式微。有的地方同志反映,中央的改革部署很及时、很全面、很到位,但到了一些部门那里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变通”,“细化”的结果甚至是国家利益变成了部门利益,部门利益变成了司长、处长利益!而地方根据中央的精神开展的改革探索,却因条上对应的部门不同意,往往很难推进。比如,有的地方从实际出发对涉及市场监管的“衙门”统一归口,探索实行大监管制度,但因为上级部门看到自己下面没有“脚”了就横加干涉,最后被迫重新挂上一堆老牌子。有的改革出发点无可厚非,但因“歪嘴和尚念经”,到了基层又变相成了“建庙增和尚”,与简政放权格格不入,客观上反而阻碍了改革发展。

  深圳宣传系统一位负责同志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当前基层干部工作状态,从高到低可分四等,最优秀者用心,其次用脑,三等用力,四等用时。用心做事的干部有理想信念,知大局懂规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可担大任;用脑做事的同志可以创造性执行各项改革任务,可以成为工作骨干;用力做事的干部任劳任怨,可以守好一方领地;还有一些干部只知道准点上下班,不推不动、得过且过,空耗光阴,成了弱化干部战斗力的消极因素。试想,如果用时干部大行其道,而用心、用脑干部寥寥无几,何以下深水、涉险滩?何以破藩篱、扫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又怎能落到实处?因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激发用力干部更多用脑、用脑干部更多用心,大力压缩那些用时干部的生存空间。

  唐代名相姚崇,临终前以“崇实充实”四个字总结为政经验。古往今来,兴于实、败于虚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不胜枚举。空谈遗祸,从战国赵括的“纸上谈兵”,到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留下的误国之鉴,教训惨痛,发人深省。西谚说得好:“一切都靠一张嘴来做而丝毫不实干的人,是虚伪和假仁假义的人。”事实表明,空喊口号不抓落实,作风漂浮的背后更是政治品质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要空谈改革者,要能扎实改革者。各级党政机关要以更严厉的措施严查、惩戒改革不落实的人和事。

  《汉书·礼乐志》有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行动检验一切。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要求,用总书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因地制宜,找准各自的突破口、试验田,盯住干、马上办、干到位,一环紧扣一环,决不容许大而化之、推诿扯皮、浑浑噩噩,更不容许借改革之名行部门、个人之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各地各部门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对通过的方案要查哨查铺,确保落实到位,以管用的制度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