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镜头:互利·时刻·强音

2014年10月18日 17: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正式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足迹从亚欧大陆东缘到西缘。

  九天九夜,三国五方,约70场活动。

  这个收获的秋天里,随着克强总理欧洲之行圆满收官,中国今年的外交又结下沉甸甸的新硕果。

  这是一次“深耕欧洲”之旅;这是一次深化友谊之旅;也是一次奏响“强”音之旅。

  【务实合作之“利”】

  总理此访再次推进了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让双方互“利”共赢。而这一点首先体现在那些双边合作大单。

  克强总理此访签下的每个大单都足以让国际媒体咂舌——中德:181亿美元;中俄:约100亿美元;中意:80亿欧元。

  在德国:

  ——双方共26位部长参加此次第三轮政府磋商。

  ——双方共签署了50项左右的商业和政府间协议,达成181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

  ——发表超过1万字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纲要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纳入200多项具体合作倡议、项目和举措,涵盖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内容最丰富的一份共同文件,体现出中德合作领域广、程度深、成果实的特点。

  在俄罗斯: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39项重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金融、高铁、人文等领域。

  ——确保在优先实施77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

  ——两国央行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意大利:

  ——双方企业间签署的1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双向投资和技术、金融合作等。

  ——双方一致同意加紧落实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3年行动计划,发挥两国经济体系的互补优势,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平衡发展。

  ——中方将积极参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将建造一个国家馆和两个企业馆,并积极策划开展省区市活动周(日)等系列活动。

  说起这次访问里中欧互利合作的最大亮点,还得属“创新”这个概念。无论是能源、高铁等传统领域的合作,还是技术、文化等新领域的拓展,以至签署的双边合作纲要,“创新”都是最“打眼”的元素。

  ——在德国,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

  ——在俄罗斯,出席开放式创新论坛。

  ——在意大利,出席中意创新周。

  “创新”这道菜做好了,真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谓“深度绑定”。相信装上“创新发动机”的中欧合作,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精彩互动时“刻”】

  默克尔的良苦用心、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意大利的前菜和开胃酒……在对克强总理的接待上,各国似乎一个赛一个,对方总理亲自考虑行程安排、宴会地点和菜品等等,可谓费尽了心思,也为此访留下了一个个精彩“时刻”:

  在德国:

  ——柏林街头的连锁超市里,默克尔陪克强总理逛超市,还给克强总理的家人选了几张明信片。在德国民众眼里,默婶儿挎着菜篮子陪克强总理一起逛超市的场景,比什么都更能说明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

  ——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克强总理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的一个鲁班锁送给默克尔,寓意着中德在制造业、创意产业的合作,可以迸发出新的火花。

  在俄罗斯:

  ——克强总理来到克里姆林宫外的无名烈士墓献花圈,这是俄方专门为总理安排的首场正式活动。克强总理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两国并肩作战、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办好庆祝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共同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在莫斯科西郊的“高尔基-9号”别墅,梅德韦杰夫在自己的官邸设丰盛家宴款待克强总理,双方各仅有6人入席。两位总理聊得更深入、更直接、更坦诚。访俄的2天里,两人见面5次,相处时间超过15小时。

  在意大利:

  ——伦齐陪克强总理在米兰出席中意创新周活动。两国总理刚结束在罗马的正式活动,伦齐又“追着”克强总理来到米兰,还特地设计了这样一个彰显两国创意创新合作的活动。伦齐推销“意式设计”的苦心可见一斑。

  ——在米兰,亚欧首脑会议前的“全家福”中,克强总理不仅站在了第一排,而且是除了“东道主”伦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外,唯一的政府首脑,其他都是元首级的哦,足见对中国的重视。

  诸多周到安排和富有人情味的细节,体现着各国对中国领导人的特殊礼遇,更彰显出中欧关系的深度和紧密度。

  【奏响中国“强”音】

  领导人出访宣介中国最好的平台是什么?当然是演讲了。此访中,克强总理在三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共发表了5次演讲,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做了引导性发言,内容十分丰富。为方便大家阅读,我们不怕“挂一漏万”,梳理出以下十句话:

  ——中欧都有伟大的文明,都有理性考量和哲学思辨的传统,中国推崇“和而不同”,欧盟倡导“多元一体”,13亿多中国人与7亿多欧洲人命运相连、前途相关,中欧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中可以成为引领。(10月11日,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

  ——明年两国要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不忘过去,面向未来,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国际公理和战后秩序,维护世界永久和平。(10月13日,莫斯科,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磋商后见记者)

  ——俄罗斯套娃在中国名气很大,非常受欢迎。大套娃一层层打开,不知最后有多少个,这象征着中俄合作的潜力巨大。我们今天见证了许多协议的签署,不知道哪个协议会是最后一个。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挖掘中俄合作的潜力,为两国的未来造福。(10月13日,莫斯科,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磋商后见记者)

  ——国外朋友经常问我,中国持续发展的秘诀是什么?根本上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加智慧。(10月14日,莫斯科,出席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

  ——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它需要人文精神,需要艺术的思维,甚至需要对音乐欣赏的能力。在这样一个大厅里,我们欣赏着文艺复兴的绘画让大家产生更多的奇思妙想。(10月14日,罗马,会见中意两国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和企业家代表)

  ——中意都是有饮食文化的国家。中国有饺子、春卷,意大利有意大利面、披萨,都闻名世界。我们双方在这个领域也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让更多人来享受精神和物质食粮。(10月14日,罗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见记者)

  ——伦齐总理说这只是前菜,我不仅完全赞同,还想深化一步,这(中意签署众多合作协议)只是开胃酒,未来合作规模的“主菜”会让我们大家都超乎预料。(10月14日,罗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见记者)

  ——我年轻时在中国农村生活多年,亲身经历过吃不饱饭的艰难岁月。吃一顿饱饭可能很快就会忘记,但饥饿留下的印象永生难忘。(10月15日,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演讲)

  ——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经历过饥饿的痛苦,我们与仍处在饥饿状态的人们感同身受,我们希望看到饥饿和贫困在全球被消灭,我们愿意与各国分享农业技术、经验和农业发展模式。(10月15日,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演讲)

  ——亚欧会议成员国加强对话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古代思想家荀子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曾经说过,“只要我们能把希望的大陆牢牢装在心中,风浪就一定能被我们战胜”。(10月16日,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这些富有特点和鲜明风格的话语,宣示了中国外交理念,阐述中国改革发展走向,回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切,也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在欧洲乃至国际舞台上奏响中国“强”音。(执笔记者:陈二厚、尚军;参与记者:郝亚琳、谭晶晶、田栋栋、俞铮、桂涛;编辑:闫珺岩、刘一楠)

  摄影:李学仁、饶爱民、谢环驰、王晔、张铎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