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细胞治疗夸大宣传现象调查:“万能”的胎盘?

2014年10月18日 19: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保存宝宝干细胞,赋予宝宝第二次生的希望。胎盘里的细胞可以治疗红斑狼疮、糖尿病、脑梗塞、老年痴呆症……不仅自己可以用,还可以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使用。”

  这样的宣传令你动心了吗?传统意义上属于“医疗废弃物”的脐带、胎盘,可以当作“救命良方”来储存吗?存20年就需要2万多元,有这么高的价值吗?——不论人们怎么想,脐带和胎盘存储的确已成为一些商业机构热衷的“商机”。

  最近,记者请教了干细胞研究和储存领域的专家后发现,“脐带、胎盘储存”目前尚无国家标准,业内鱼龙混杂,部分无资质的机构夸大自身技术实力和干细胞治疗效果,容易混淆视听。有关方面建议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对有夸大性质的商业宣传加以规范,对这个领域进行资质准入管理。

  公司自称——储存脐带提取“干细胞”,祖孙三代都能治病

  单储存脐带,20年就得20670元,30年27105元;单储存胎盘,20年价格24830元,30年要收取31265元。这是博雅干细胞上海分公司给记者的报价单。

  博雅官网介绍,胎盘干细胞在临床上对心肌梗塞、心肌坏死、狼疮性肾炎、肝硬化、肝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帕金森综合症、脊髓损伤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脐带血当中虽然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但是它只能治疗一种疾病,而且只能用一次,只适合五到六岁的孩子,存在量不足的问题。”博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但存储胎盘和脐带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里面的“间充质干细胞”适用人群广泛,可以用来治疗常见的老年痴呆、脑梗、脑瘫、红斑狼疮、皮肌炎等疾病。孙子的胎盘保存了,奶奶的糖尿病都可以治,直系三代都可使用。

  “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脐带、胎盘和脐带血只能存一样,我建议就存胎盘。”这位工作人员说,婴儿祖辈现在已经五六十岁了,可能有轻微的帕金森、脑梗等疾病,就都可以使用。

  脐带的储存也非常简单。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需要跟医院合作,也不需要医务人员帮助,只需要在生产时,和医务人员说一下把胎盘拿过来,直接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储存了。

  在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宣传材料上,宣称公司拥有美国AABB证书、美国NRL证书等一系列“高端认证”。虽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不储存脐带血,但该公司官网上充斥着关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作用、储存、案例等内容。

  血液专家说——采胎盘必涉采脐血,采脐血必须有资质

  “采集胎盘或者脐带,但不采脐带血,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位卫计委脐血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介绍,脐带或胎盘中一般都会留存少量脐带血,而且胎盘的组织也没有办法进行病源和微生物检测,只能使用血清检测。“也就是说想要看保存的组织是否污染,就必须使用脐带血进行检测。根据我国规定,如果采集脐带血,必须要有一定的资质。”

  而根据我国规定,脐带血必须储存在合法的、具备资质的脐血库才能得到权益保障。脐血库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的特殊血站,通过执业验收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才能开展相关脐带血采供业务,一省一库,严禁跨地区非法采血。根据卫计委的规定,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应该与其功能、任务相适应,且必须确保有合法的干细胞来源,只能接受正规脐血库提供的干细胞。

  截至目前,我国经批准并验收合格执业的脐血库只有7家,分别位于上海、山东、北京、天津、广东、浙江和四川。目前共7个省市的脐血库取得了有关部门的执业资格许可

  上述世卫组织专家认为,对脐带、胎盘的检测目前是通过脐带血来实现的,只有国家批准的脐血库才有检测资质,检测的标准也应符合国家特殊血站标准,否则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一些商业机构无法提供《血站执业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书,很可能细胞提取、保存和检测的技术都不达标,就赌你不会取出来用。真要赶上了一些人会取出来,大不了赔一些钱。”

  一位中科院细胞领域专家认为,一是对于部分干细胞的储存和提取我国还没有出台规范的标准和流程,二是就算有标准的检测办法和流程,一些无资质的商业机构很难达到这一门槛,所以只能绕道国外,去套国外一些医学民间组织的标准,拿回来“装装门面”,消费者还是应多加辨别,避免被夸大的宣传混淆视听。

  科学家声音——既要支持正规的科研,也要挡住夸大的宣传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于干细胞等细胞治疗产品的研究,一直是国家生物技术关注的重点内容。我国《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解读》等文件都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

  由于科研工作仍在进行中,干细胞的使用和治疗都曾经出现过不规范现象,为了规范发展,国家主管部门同时也发布了《关于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干细胞技术作为生物技术的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合理的科学研究相当必要,但关于利用干细胞治疗疾病的宣传应规范。而现在,一些无资质的商业机构都是打擦边球,本来只是做前端的储存,却在宣传时故意强调治疗效果。”上述中科院专家认为,这属于明显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免疫与成体干细胞研究组组长时玉舫明确表示,所谓“干细胞包治百病”,在目前是不可能实现的。“国家应该允许并支持科学家在科学的范围内进行临床试验,但对一些商业行为则予以规范。”

  专家建议,一方面应对商业机构进行资质准入管理,规范其宣传方式;另一方面也应出台国家标准,在规范的前提下,在科研等领域支持科学家进行临床试验研究。(周琳 潘旭)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