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从严治党:清除党内“害群之马”生存土壤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0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严治党:不懈探索不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八点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这八点要求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17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八点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着力营造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我们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号角

  □温宪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八点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习总强调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要按照八个方面的要求,并让其落地生根,让自己的作风更正更纯,才能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

  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明确增强从严治党的意识

  全党上下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求的基本内涵,不断增强从严管党的意识,按照从严管党治党的八点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管敢严、敢管真严、长管长严,从严执纪、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自律,既廉又勤、既干又净,抓常、抓细、抓长,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

  必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清除党内“害群之马”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间

  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强调并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员、干部从严管好、管理起来,党员要有党员的“形象”和“样子”,干部要有干部的“作风”和“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就是要狠抓党的纪律和干部作风建设,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规规矩矩”、“本本分分”,这一切就是要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环境影响人,环境也能造就人。环境好了,环境健康了,环境向上了,党内的“害群之马”、“不良分子”就不会有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间,良好的从政环境也会反作用于党员、干部,促其改进与提高。

  必须落实责任机制——寻求解决从严治党问题的关键

  党要管党的具体体现就是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管党的建设。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委书记更多抓的是经济发展上的事情,一些党组书记更多记住的是自己的行政身份,对党的建设“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从严治党“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致使党员“党味”不浓、党内生活庸俗化、从政潜规则盛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这些要求既廓清了思想认识,也强化了责任机制,有助于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

  必须突出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核心

  管党治党工作千头万绪,“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核心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几项重点任务,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出成效。当前党内外反映比较突出的就是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问题,这集中体现在党内生活庸俗化、干部管理失之于软、作风问题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等方面。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等重点工作,深刻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我们必须将这些要求落实到位,必须牢牢抓住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必须强化各方监督——解决从严治党的有效保障问题

  从严治党是全党上下和全社会的共同要求、共同期盼,但同时也面临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力,以及认识模糊者的种种干扰。如果没有强大的保障,从严治党的进程就可能停滞,从严治党的效果就难以体现。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等要求,这实际上是从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的不同层面强化从严治党的保障。有理由相信,有着严明的党纪约束和广泛的群众监督,党员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对象必不敢逃避,各级党委党组及其负责人作为从严治党的主体必不敢懈怠。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