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俊任中财办副主任 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起草

2014年10月23日 05: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1岁的韩俊已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部官网前天下午刊出其解读土地流转政策的文章,署名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韩俊的秘书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该消息,但对韩俊是否仍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秘书未透露。截至昨晚10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网主页,韩俊的名字仍挂在中心领导一栏中,是中心四名副主任之一。官方有关韩俊的最新消息,是其曾于10月9日在上海出席“科技创新日”活动。

  2004年起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起草

  官方简历显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的韩俊,今年51岁,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1989年5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韩俊进入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同年底,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撤销,韩俊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2001年3月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2008年10月进入中心党组,2年后升任中心副主任主管中心农业部。

  2001年,由中国社科院转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促其完成从学者向准官员的转变,从学术研究向政策研究的转变,但研究领域仍然集中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自2004年起,韩俊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他曾公开对媒体表示:“对‘三农’领域所有的重大问题,我都保持了一种敏感性,以便能够及时提出一些前瞻性的、针对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直言农村改革必须要掏钱

  作为政策研究者,他表示其个人价值体现在,反映百姓最真实要求的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政策实施后又惠及百姓。韩俊曾向媒体透露,他在国务院领导召开的座谈会上直言:解决“三农”问题应该“咬牙、跺脚、出实招”。农村的改革、农业的发展都需要财政支持,说穿了,就是必须掏钱。

  在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第一年,韩俊曾和同事就三个县的税费改革情况调研,后形成10万字的《县乡财政和农民负担》报告,分19个专题详细整理出了调研中发现的尖锐问题。这份报告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后续完成《中国县乡财政与农民增收问题研究》课题,为政府制定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纵深

  中财办副主任半年更替三人

  中财办4名副主任中两人深耕三农领域

  韩俊的到来,将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增至4位。此前,由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兼任主任的中财办已有易纲、杨伟民、陈锡文三位副主任。

  今年4月中财办副主任曾“退一补一”

  2011年发改委原秘书长杨伟民出任中财办副主任后,中财办一度也曾出现一正四副的人事格局,主任为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副主任为刘鹤、陈锡文、唐仁健、杨伟民。刘鹤在当年4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去年3月,刘鹤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身份亮相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副转正,卸任国研中心职务,中财办人事格局随即变为一正三副,这种人事格局一直持续到韩俊的到来。其间,中财办副主任经历“退一补一”的调整。

  4月24日,《广西日报》报道,此前担任中央财办副主任的“60后”唐仁健由北京“空降”至广西,出任党委常委一职。

  4天之后,易纲被媒体曝光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身份兼任中财办副主任。据当日的《福建日报》报道,4月25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应邀在福建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作报告。

  易纲经历由学者向官员的转变。1994年,在美大学经济系获终身教职的易纲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转入中国人民银行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10年后升任副行长至今。

  4位副主任两位专长三农领域

  韩俊到来后,中财办专注三农领域的副主任将继续维持在两位。其余两位中,易纲专业领域为金融,杨伟民因其多年发改委任职经历,对发展规划更为熟悉。

  自2006年3月至今年4月,中财办一直有两位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三农领域,即唐仁健和陈锡文。唐仁健还与陈锡文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搭档,目前,陈锡文是该小组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962年出生的唐仁健,在中财办任职长达16年。1998年9月唐仁健由农业部转入中财办农业组任职,2006年3月升任中财办副主任,3个月后又兼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不过,本科学习产业经济学的唐仁健,在农业部长达10年的工作集中于政策法规方面。

  韩俊出任中财办副主任后,接替唐仁健,与陈锡文保持“三农领域”二人组。从简历看,比陈锡文小13岁的韩俊,与陈锡文有诸多相似之处。

  两人均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领导身份,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后又以该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出任中财办副主任,其间还都曾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不同的是,今年64岁的陈锡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后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任职,后进入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韩俊毕业后先进入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撤销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

  延伸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有4位政治局常委

  10月8日至10日,为准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刘鹤带调研组到江苏调研,并在江苏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重点了解三个怎么样:经济增长怎么样?结构调整怎么样?改革开放怎么样?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陪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认为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每年最重要的任务,而会上中央总书记的讲话,是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起草。今年60岁的刘鹤,素有财经文胆老兵之称,据报道,他曾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于1980年正式成立,但最早可追溯至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1992年,曾停止运作的小组于十四大后重组,时任总书记江泽民担任组长,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和朱镕基担任副组长。

  今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立34年后,新华社首次对小组会议进行实时新闻报道,并首次公开详细披露中共十八大后小组的主要负责人构成。

  新华社对小组第六次会议的报道显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副组长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以组员身份出席第六次会议。2个月后,8月1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也以小组成员身份出席。

  至此,官方权威披露的该小组人员构成中,就有4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根据《新闻联播》的画面报道,十八大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以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央行行长周小川、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

  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一把手也出席会议。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