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理性审视民族工作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2014年10月23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近月余,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共高层在处理民族事务上的理性和远见,对民族工作的发展充满期待。

  中共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靳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重申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这可以说是给少数民族吃了一粒定心丸。”

  由于中国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特别是2008年拉萨“3·14”事件、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以及近年来“三股势力”暴力恐怖事件的多次发生,影响了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以及民族之间的信任与和谐,一些人对此感到担心。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才让太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层通过这次会议明确表明党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把杂音否定了,让少数民族放心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说:“新中国成立65年,我们的民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个论述肯定了民族区域自治整体制度设计的正确性,表明了中共对道路和理论的自信,而自信并不等于故步自封,同时在与时俱进。”

  (小标题)国家意识VS民族意识

  反思过去几十年的民族工作,受访专家们指出,多民族是中国的一大特色,但怎样对待民族共性和特性一直是一个有待深入的课题。

  人们注意到,这次会议提出“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才让太说:“这个好,真正抓到了问题的最实质。”

  靳薇指出,从人类学的角度看,民族中心主义总是天然存在的。任何民族的普通成员往往都会带有一定的民族中心主义,无论是人口众多的民族还是人口较少的民族。而大汉族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是指让民族中心走向极端,一叶障目,民族自大,无法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包容、接纳其他民族和文化,甚至盲目排斥抗拒仇视其他的民族和文化。

  “如果民族意识超越了国家意识,就会为国家分裂提供思想基础。”马大正说。

  “如果民族之间能做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欣赏到其他民族文化的美,就能够实现对狭隘民族中心主义的超越。”靳薇说。

  回顾中国的历史,靳薇认为,中国主体民族的文化自信以及对其他民族文化的高度接纳比较典型的是盛唐时期,当时的中央政府包容、接纳、鼓励王朝内外的所有民族发展文化,而正是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这种文化自信是民族团结的根本推动力。

  才让太也同意,增强少数民族的国家认同感,最重要的是要考虑这个民族最敏感的神经,考虑这个民族对国家的期待,特别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及其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传统文化,此外,还要促进自国家主体民族和各少数民族之间的平等互动和相互尊重。

  “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避免以民族划界考虑问题,而且要从各民族的精英、各行各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入手,加强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教育。由于汉族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声音大,经济发展快,要避免一讲灿烂的中华文化就只讲汉文化,忽略其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靳薇说。

  (小标题)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课题

  自1992年以来,中共中央召开了四次民族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靳薇认为,主要任务的转变表明中共已经意识到做好民族工作是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民族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经济发展。

  马大正指出,过去一直有一种观念,认为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是主要问题,只要经济搞上去了,其他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但现在证明也不完全是这样,发展是基础,但单纯把经济发展看成是灵丹妙药也不是正确的。经济发展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这次会议强调,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专家们认为这个新提法意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多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精神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特别提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

  靳薇说,强调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这个“家底”就是要强调民族工作的重要性,这是非常必要的,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非常有针对性。“从我们这几年的基层调研看,一些官员认为民族工作和自己没关系,民族工作只局限在少数民族聚集区,这种眼光是非常短浅的。”

  针对这种现实,这次会议对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性首次做出了阐述,提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既不能采取“关门主义”态度,也不能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关键是要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同时,也提出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靳薇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城市少数民族工作将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智慧提出较大挑战。如果非少数民族聚集区的政府只关注经济发展,对民族工作不重视,对流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只有戒心和抵触,不在提升社会管理能力上做努力,那将来会非常被动。

  马大正说,在做民族工作时,各级政府也要对各种问题的性质有比较准确的判断,比如面对极端狭隘民族主义诱发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就要坚决依法打击,维护国家安全,不能自缚手脚。

  展望未来,受访专家认为这次民族工作会议的诸多亮点都表明党中央已经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置于更高的位置,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才让太说:“过去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经历的人为灾难太多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也变得越来越理性。我相信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有能力、也有境界确保民族复兴路上的多民族同生共荣。”(记者程云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