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市民将可坐直升机出行

2014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出趟门,坐的是直升飞机。这样的场景,让你想到什么?土豪,还是香港警匪片中的某个黑帮人物?你有没有想过,乘坐直升机出行这种气派、新奇的体验,在未来也会变得像叫辆出租、乘坐高铁那样普通?

  11月2日,在宁海下洋涂,30名通过海选产生的幸运市民,第一次登上了直升飞机,来了一趟飞行体验之旅。11月3日,也是在下洋涂,从这里到舟山朱家尖通用机场的直升机航线试飞成功,108公里的路程,用了50分钟。

  加上宁波多地正在兴起的通用航空产业,我们或许已经可憧憬这样的场景:某一天,你和朋友告别,你挥挥手对他说,“我真的要走了,飞机在等我。”

  听起来就很美,有没有?

  宁海到朱家尖试飞成功

  全程108公里,需要50分钟

  11月2日,2014中国(宁海)通用航空运动表演暨飞行体验活动在宁海下洋涂举行。30只热气球、10具动力伞、2架直升飞机,为市民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表演。

  实际上,更为吸引业界关注的,还是在次日举行的一次试飞。11月3日,两架罗宾逊R44直升机从下洋涂出发,50分钟后,在舟山朱家尖通用机场成功着陆,全程108公里。这意味着,浙江省内又一条民用直升机航线试飞成功。此前的8月11日,两架同一型号的直升机,从义乌飞到宁海,再从宁海飞回义乌,这是省内首条试飞成功的民用直升机航线。

  “11月3日的验证飞行具有重大意义,印证了宁海至舟山民航机场低空航线的可行性,为下一步开通宁海至舟山低空航线积累了飞行数据和经验。”宁海县通用航空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直升飞机“初体验”:

  从高空俯瞰,很奇妙

  11月2日在宁海进行的直升机飞行体验活动,由30名经过海选产生的幸运市民及众多嘉宾参加。由于当天风力过大,原本安排在上午的热气球体验活动取消。所幸,活动的重头戏——直升机飞行体验照常进行。

  每架直升机,除去驾驶员,可载3人。由于是体验,飞行路线并不复杂,围着下洋涂低空飞行绕几圈。整个过程不长,不超过10分钟。

  “这是我第一次坐直升飞机,很兴奋。从那么高的地方看下洋涂,景色一定很壮观。”在登机前,无论是市民还是嘉宾,都对自己的“第一次”充满期待。

  体验结束后,大多数人都意犹未尽。参加活动的市民殷先生一脸激动的神色,他说:“生平第一次坐直升飞机,有点紧张。不过从高空俯瞰下去,真的是不一样,很奇妙。”

  还有市民兴奋地说,这次可算是在家门口实现了飞行梦。

  普通人何时能乘直升机出行 还要等审批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海县通用航空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几次试航使用的直升机,型号为罗宾逊R44。查阅资料后发现,该型号直升飞机由美国罗宾逊直升机公司生产,初次投入市场为1996年,以低价位、高标准、高性能著称。在国内,主要用作警用直升机。其日常巡航时速可达180公里,最高巡航时速210公里。

  这款直升机,包括飞行员在内,满载4人。在满载满油情况下,可续航2.5个小时。另外,记者了解到,想要驾驶这架飞机,要求驾驶员持有相同机型签注的商用驾驶执照或私人驾驶执照。

  那么,大家都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普通市民才能享受到乘坐直升机旅行的服务?收费又将如何?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航机场还在审批中。对于市民体验、航线开通及日后收费等具体事宜,都要等审批之后才能确定,“还没有具体的日程表,相信也要不了多久。”

  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宁波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能否享受到直升飞机带来的不一样体验,完全仰赖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通用航空产业在宁波很吃香。梅山保税区、杭州湾新区、宁海、象山等多地都在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今年4月,全球领先的通用航空综合服务商——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梅山保税港区。该项目不但设立了各类直升机的展示区,更提供相关的销售、维护、维修等服务,称得上是飞机的5S店。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等明年项目落成后,“市民可以在梅山享受到直升机驾驶培训、飞行体验、选购、维修保养等一条龙服务。”

  在杭州湾新区,还专门设立了通用航空产业园,占地面积达10.56平方公里。另外,杭州湾新区中还规划了通用航空机场,主要承担通用航空飞行活动,包括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起飞和试飞、公务飞行、旅游观光等任务。

  而宁海的通用航空项目,因其优越的地空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土地资源等优势,当仁不让地走在宁波各地的前列。早在去年5月,宁海县政府就和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展开合作,双方签订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除此以外,宁海县政府还联手国内相关企业,要建一个飞行主题小镇。据了解,这个项目将以通航产业作为核心,打造以航空为主题的休闲文化产业,总区域面积36平方公里,涉及通航机场、通航公共服务、通航培训、通航展销展示、通航科普教育和通航产业,以及主题文化公园——梦想中国城。(记者 邹洪珊 见习记者 包晓敏)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