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批部分职业已丧失底线:院士造假医生收钱

2014年11月07日 04: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罗 琪绘

  为了把食客变成回头客,湖南等地一些火锅餐厅常年暗中往锅底里放罂粟壳、罂粟粉,其中一些罂粟粉,竟然是通过认证的正规食品加工厂生产的。近日曝出的此类新闻,让不少人感叹:食品行业的底线还在向下探!

  向来“高大上”的科研院所,最近被查出达到院士级别的科技工作者造假套用科研经费。虽然明知是个别现象,但许多人仍直呼心理上接受不了——“怎么连科研行业都会出这种突破底线的事儿?”

  近年来,“职业底线”成为社会热词。“黑心食品”频出、医生收回扣、会计做假账……人们普遍感到职业底线在下滑。“职业底线”为何会频频失守?社会转型期的中国,靠什么守住我们的底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职业底线”频频失守,触痛社会神经

  邱女士今年从北京IBM公司辞职,开了一家“纯CAKE”蛋糕店。从IT行业的精英到蛋糕店主,这个跨度有点儿大。朋友们没想到,邱女士做蛋糕店的初衷竟然是“实在受不了一些食品企业不断挑战下限”。她说,在这个行业,人造奶油、食用香精、人工色素以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化学添加剂大量使用,给家人买个生日蛋糕都不能放心。“干脆我自己来试一试。我就想看看,食品行当能不能守住初心,是不是真的不乱来就赚了不钱、经营不下去?”

  提起职业底线失守,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食品业。近年来,食品业暴露出的无底线令人触目惊心。年年检查年年有的地沟油、用尿素兽药催生的豆芽、用火碱炮制的“美白猪蹄”、用狐狸肉顶包的羊肉串、用超标的含铝食品添加剂发起来的馒头……周科是北京一名退休教师,他和老伴儿除了吃单位食堂的饭菜,平日基本不在外就餐。“倒不是我们特别挑剔,实在是食品安全让人不放心,有些做法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他很不理解,现在食品极大丰富,再没有不够吃的情况,但为什么质量频频突破底线?

  “要问当下中国缺什么,我看最缺底线。腐败变质的食品,也敢卖;自己喝得五迷三道,那车也敢开……正所谓职业无底线,人人拼下限。”前不久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段子,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忧心。

  所谓职业,是根据个人技能参与社会分工,承担某一行业、某一工种的具体工作,并赖以满足一定的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一般来讲,每个行业或者职业都有着相关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职业底线”就是某一行业对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规范的最低要求。

  “现在‘职业底线’作为一个热词频频见诸报端,不是好现象。这说明社会的整体职业操守在滑坡,已经触痛了社会的神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说。

  特别是一些长期形象正面、涉及面广的行业,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底线下滑倾向,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心。本应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职业底线遭受追问。前不久,湖南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医院排队缴费时突然昏厥。家属查看了现场的监控视频之后,发现老人倒地后虽然现场不断出现了医护人员,却迟迟无人对其抢救。曾经备受尊敬的教师,近来也爆出大学老师强吻女学生、小学教师猥亵学生的新闻。“尽管这些现象在行业里是个别的、极少数的,但由于其与人们期望值之间巨大的反差,仍对整个社会情绪、社会心理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王君超说。

  ■法律意识淡薄、转型期社会失范,导致底线下滑

  底线是最低标准,是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是逾越之后需付出巨大代价的最后屏障。这一屏障通常是长期比较稳定的。但为什么近些年,一些行业的职业底线却不断沉降?

  “转型时期社会失范是导致底线下滑的因素之一。”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梅志罡分析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变迁,一些在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行业准则、职业规范也在发生变化,转型期的社会容易出现社会失范现象,即旧的规范没退出,新的准则尚未完全建立。“社会失范的后果就是有时规范混乱,有时则没有规范可以遵循,亟待我们建立新的职业准则和道德规范,这时就容易出现底线滑落。”梅志罡说,以医疗行业为例,市场经济确立了交换原则,给钱才能看病,之前“没钱也要给看病”的行业规范渐渐弱化,于是出现了一些被人诟病的见死不救、收取红包等现象。再比如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兴职业,如房屋中介、淘宝卖家、快递员等,相应的职业规范尚不健全,也容易出现底线失守的情况。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强调,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价值观念受到了巨大冲击,一些人从传统的“以义为本、以利为末;以人为本、以财为末”变成“以利为本、以义为末;以财为本、以人为末”,凡事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人们的家庭关系、家庭伦理、人际关系等都受到挑战,也影响了职业伦理等一系列价值观念。人们在追求物质富足的同时,本应遵守的最基本的职业底线频频被物质享乐、自私自利所冲击。

  “你可以不把职业当事业,你可以不把工作做得特别好,但也不能做昧着良心的事呀。”辽宁本溪居民刘女士去年在一家诊所输液时发生晕厥,事后发现是诊所使用了来源不正规的药物。她认为,底线失守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的问题,而是涉嫌违法。

  “法律意识淡薄、惩罚措施过轻,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职业底线下滑。”王君超说。如果违反政德、医德、师德却不会受到惩罚,昧着良心获利却过得逍遥,那么,弃守底线就会有人效仿。“违背职业道德、突破职业底线的后果是什么?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比如说科研人员论文涉嫌抄袭、造假,有的人只是再换一份工作而已,有的人可能只是评职称晚几年而已。损失不大,就会让一些人为了特定利益挑战底线。”他分析,法律监察不到位、法不责众,是底线下滑的重要原因。譬如去年公安部查处某跨国医药公司涉嫌严重商业贿赂事件,公开的资料显示,行贿链条上至工商、物价、人社等职能部门,下至基层医院、医生,合作医生开药后第二天就把回扣打进账。最终行贿者被抓获,但一些收取回扣的医生们,却继续执业。

  ■彰显法治精神,让人们敬畏底线、提升底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中国社会走出转型期,有赖于进一步释放体制活力、彰显法治精神,用法制堤坝来守住职业底线。

  据介绍,在欧美国家,各行各业都有严谨的专业伦理规范,如医药伦理、工程伦理、商业伦理等,而且各专业公会都有专门部门制定规范,制裁违反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员,吊销他们的执业执照。王君超认为,要想让人们敬畏底线,增强底线意识,必须拿出真刀实枪,让底线成为真正的“高压线”,让人们明白突破底线的后果多严重,轻者受到舆论谴责,重者被依法严惩,职业底线才会常驻人心。

  梅志罡表示,应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让各行各业的职业规范、行业准则做到有法可依。对一些违背职业底线的行为进一步明确其在法律上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后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据交换原则有的医生会见死不救,有的官员会以权谋私,这不是市场经济的错误,而是人们错误地理解了市场经济。”梅志罡说,今后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释放活力,让市场经济更加成熟,才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确认市场的边界在哪里,把抽象的不具有商品属性的东西剥离出来。

  守住职业底线,还需要制度保障。这既包括相关行业、企业制定严格的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并落到实处,筑牢制度藩篱;也需要来自外部的社会监督机制、科学的评价体系等。

  北京市民杜女士前不久的经历让她对医护人员的印象大为改善。“前几年,身边看病住院的朋友常提送红包的事情,让我们很紧张。”杜女士说,前阵子父亲颈椎病需要做颈椎扩容手术,“拿到住院单时,上面就写着‘请不要给医生、护士赠送礼品’。我手术前还准备了一个红包,可就是没找到机会送。同一病房的人也说,送了红包却被退回来了。”

  很多受访者表示,社会的主流还是向善的。恪守底线,除了法律法规强有力地约束外,还要让商家和个人都感受到诚实守信、恪守职业道德带来的好处。在云南昆明做花蜜鲜花饼生意的商家陈红兵说:“我们想要打造品牌,必须提供超越客户期望的服务。比如说冬天卖鲜花饼,有的商家就用玫瑰酱,但我们坚持用速冻鲜花,口味不变,才能做长久。”如今,他的销售额每个月都在增长。王君超表示,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同时,不能忽视价值观教育和职业道德素养教育,与法律、制度相比,职业道德素养定型较慢,但也管得更深,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底线。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