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改革新境界:更冷静地看待数量与质量

2014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一年前,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坚定的语气向世界宣誓中国的改革决心。一年来,中国改革以恢宏的气魄阔步前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更冷静地看待数量与质量

  【镜头】“当初进入欧洲市场时,欧洲人不给半点机会。”华为消费者业务营销副总裁邵洋回忆说。欧洲是GSM、3G技术发源地,4家国际著名电信设备巨头虎踞龙盘。2010年之前,华为无线在西欧市场取得9%的份额,但两年后,华为的市场份额飙升至33%,高居欧洲第一。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说:“创新,这一目标从没有动摇过。”

  【数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20万件,其中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在企业专利方面,日本的松下公司以2881件专利申请量居全球首位,中国的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分别以2309件和2094件位列第二和第三。

  虽然成绩喜人,但从总体上看,用“智慧”升级“中国制造”仍任重道远。“当前,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是调结构的难点,矛盾必然带来阵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必须引导好投资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今年,北京首次将GDP年均增速从8%下调至7.5%,全国31个省份中,今年有22个省份主动下调了GDP增长目标。放缓增速,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质增效升级加速推进:我国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收入结构持续改善,节能减排步伐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

  更科学地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

  【镜头】11月6日中午,新加坡捷开依物流公司的徐师傅驾驶着卡车行驶在上海外高桥港区,运输的这批货物来自韩国,服务的客户则是在上海的各个跨国公司。“过去入区是‘两下车两上车四敲章’,现在则是‘零上零下不敲章’。”徐师傅这样概括他在上海自贸区工作的体会。

  【数字】今年7月,上海自贸区推出2014版“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由原先的190条调整为139条,进一步开放的比率为17.4%。转变职能加速推进。一年多来,我国已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市场活力大大激发。前9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64.8万户,同比增长52.44%,增幅为历史罕见。

  “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依靠市场,这将大大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让发展更加高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法治思维”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重要特征。在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给出了“三张清单”——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当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后,其所涉及的利益自然也会受到严格约束。行政性垄断被打破、审批权被下放或取消、公务用车被削减、“三公消费”缩减,这都体现了“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更辩证地处理公平与效率关系

  【镜头】来自中江县黄鹿镇的王孟秀2005年来到四川省德阳市务工,一直在城北环卫所上班,月工资1000多元。不久前,她搬进了公租房。“现在每月房租240元,比市场价便宜了一半。”德阳市房管局局长陈涛说,农民工住房保障问题今年在德阳首次单独提出,使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实惠。

  【数字】一年来,民生领域改革加速推进:截至9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教育体制改革破冰前行,2014年秋季开学,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9月初,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力度空前。

  改革,不只要追求经济发展,还要让更多人实现更有尊严的生活。“如果导致了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邓小平曾用这样的标准评判改革。从高考制度到户籍制度,从社保制度到收入分配制度,民生领域的改革范围之广、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6月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7月中旬,《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7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8月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新一轮改革,“新”在更“全面”、更“深入”;“新”在改革的“思路”和“方式”。“这一轮改革的新意是,它触及了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触及中国这一庞大经济体的骨髓,从而重构其造血功能。”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说。(本报记者 冯蕾 李慧 陈恒)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