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雁栖湖三维宣传片:40名顶尖技术人员花半年制作

2014年11月09日 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汉唐飞雁、雁栖塔、波光粼粼的湖面、错落有致的总统别墅,葱茏树木,现在人们知道的是:目前这些美景已经在雁栖湖畔呈献,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半年多之前,通过高科技手段,这些画面已经出现在了一部三维数字技术打造的宣传短片上。

  正是通过这部短片,APEC经济体提前看到了会都的美景。

  “这部宣传片运用了最好的设备和技术,仅核心岛这张图的模型面数就达几百万个面。整部5分钟的片子,从设计到制作完成,40余名国内顶尖的三维技术人员用了半年时间,而这部为雁栖湖会都制作的宣传片,其画面质量和水平,绝不亚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三维宣传片的水平。”提起这部宣传片,该项目负责人——太禾艺孚工作室的魏子茗脸上充满了自豪。

  这样几近于逼真的宣传片是怎样制作的?只有30岁的魏子茗讲起了一段故事。

  2013年,魏子茗和他年轻的团队就遇到了为会都建设设计三维宣传片的项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魏参与了项目投标。

  “当时,参与投标的单位有3家,方案评比那天,就我一个人抱着材料去了。到招标地,其他两家公司的招标队伍阵容强大,有的还带着外国设计师。可我特幸运,在第一轮竞标结束后,只休息了一会儿,就再次被叫到了会议室。”魏子茗说。

  “就他们吧!我看不错。”一位竞标的负责人首先说了一句,然后其他人也表示了认可。竞标就这样成功了!魏子茗说成功缘于创意与客户的思路高度契合了吧。

  接下来的事就难上加难了,当主创团体开始设计脚本方案时,雁栖湖还在进行初期建设,主体场馆和核心岛部分都未建成,核心岛会议中心、别墅区等设计方案也都刚刚确认。而客户的诉求很明确,需要制作一部画面精美,可以客观反映雁栖湖国际会都风貌的宣传片。

  经与客户多轮方案讨论,鉴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创作团队最终放弃了实景拍摄的方式,而选择了全部用计算机数字三维技术来完成整部宣传片的制作。

  制作三维动画,最基本的素材需要设计方案,包括建筑、景观、装饰等,其细节要求画面中能看到一草一木。但是,当时所获得的只有设计师的建筑方案,以及部分园林景观方案。

  主创团队从现有资料入手,经过创意思路、分镜头脚本、三维模型、动画场景渲染、配乐作曲、后期合成等一系列的工作,中间经过了无数次的反复调整、修改,历时半年,终于完成了这部只有300秒的宣传片。

  在这个过程中,设计人员使用3Ds max软件将建筑设计的平面设计方案,经过三维建模和镜头渲染,变成近似于电影镜头的成品,宏观到影片中的光影、山水,细节到房间内部的水龙头、桌上的一杯酒,都是动画师逐帧制作完成,团队成员运用数字手段来对画面进行艺术加工。完成这样的作品,每个动画设计师除了工作本身的乐趣之外,更多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影片制作完成后,客户很满意,并提供了部分镜头给央视。

  三维镜头背后的故事

  短短5分钟的三维宣传片,国内40多名一流的三维制作技术人员,用了半年时间,仅镜头渲染时间,200多台渲染服务器前后渲染超过120小时……“在整部片子中,每一个画面都是经过精心雕琢的。”魏子茗说。

  没有解说词的宣传片

  当初在招标时,这部片子配有解说词。解说词和配音方案长达2000余字。魏子茗说,这是一部面向世界,为APEC各经济体成员提供的宣传片。如果配解说词,就需要多种语言,可每种语言的发音不同,所以,同样内容的解说词会有长有短,很难与画面相融合。

  为此,魏子茗提出不要解说词,镜头和音乐就是最好的国际语言,完全用镜头和音乐语言来表现。客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需要表现出的关键词就有近百个。像“高端”、“节能”这些还好理解和表现,而“够级别”、“够分量”就很难用画面表达。客户明确提出,“要让所有看过这部片子的人,都有不来雁栖湖就会遗憾终生的感觉”。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音乐上,主创人员使用了专业的电脑作曲,既采用了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又大量使用了古筝、长笛等中国传统乐器。音乐制作婉转、优雅、轻盈,如少女漫步在湖畔,并不夺湖景之美。

  景致的制作才是重点。随风漂动的水草、被激起的阵阵涟漪、水中游动的鱼儿,以及别墅内被微风拂动的纱帘和随风升起的云烟,无不近于逼真,让整幅画面自然、美丽。在最后审片时,所有的人都表示看到画面,能感受到雁栖湖的美。

  加工制作动用200台服务器

  魏子茗介绍,制作这部宣传片,用的设备是最好的。所有的三维画面都需要反复用电脑渲染,我们调集了200台专业渲染服务器,配置是国内最高的,集中渲染一次要三天连续不断。第一次渲染成片后,客户提出了一些细节意见,主体建筑外观的材质、镜头的角度等等,我们还要对部分画面重新制作,进行渲染和后期。

  其中,表现日出东方酒店镜头的修改最大,开始,采用的是俯视的角度,可镜头完成后发现,酒店的四周比较单调,画面不够美。可是平视,在湖面中圆形的酒店又太大。经过反复的计算,调整了酒店和镜头的关系,终于与湖面形成了协调的比例。

  在核心岛上,实际的树木并没有画面上那么多,画面上的码头也与实际不同,但为了更好地表现雁栖湖的美,我们适当地进行了艺术加工。“这就是三维技术的优势,它可以基于自然,而高于自然。”魏子茗说。

  40多名技术人员,在半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休过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在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宣传片终于完成了。

  这部5分钟的宣传片,实际制作长度达8分钟,为了影片的整体节奏和画面的简洁,后期剪辑阶段又剪掉了很多镜头。

  “剪掉的也都是设计师的心血啊!”魏子茗很心疼。

  背景资料

  太禾艺孚,之所以称作工作室,是因为公司不大,成立时间不长。

  虽说公司年轻,但是我们团队的核心技术人员,大部分在2000年左右就进入了这个行业,而那时中国的CG(Computer Graphics)行业才刚起步。

  在成立工作室之前团队的核心成员均来自同一个公司,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也就是北京2008奥运会,上海2010世博会的视觉服务供应商。团队在水晶石平均服务时间8年以上,伴随走过了奥运和世博项目的辉煌时期。记者龙露 图片由太禾艺孚提供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