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关一体化改革破关区藩篱 企业通关进入“秒时代”

2014年11月10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黄埔海关关员对进出海关车检场的车辆进行监管。(资料图片)

图为海关关员在现场监管。(资料图片)

  “一批公司急用的电子元器件货样,从申报到放行,仅花了不到50秒钟,真有种‘秒杀’的感觉,很适合公司‘零库存’的生产模式。”让浙江科明电子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经理王志艳体验到“又好又快”的通关模式,正是海关总署刚刚推行一个多月的“长三角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而与此同时,不仅是在长三角,京津冀、广东省的进出口企业也品尝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甜头。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9月22日至10月21日,通过京津冀、长三角、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平台共接受报关单约470万票,超过全国报关单总量的八成。

  京津冀敲响区域通关第一槌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是海关区域通关改革的开场锣,开场锣敲的响不响直接影响着下一步改革进程。

  7月1日京津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启动。据北京海关透露,截至9月19日,共有625家北京企业采用一体化模式通关。过去这些北京企业大部分不具备区域通关资质,在天津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只能选择在天津海关申报,异地办理海关通关,路途远,手续多,时间长。通关一体化改革后,这些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在北京海关申报通关,天津海关监管场所凭北京海关发出的放行信息自动放行货物,企业不必往返京津两地,大大降低了通关时间和操作成本。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核心理念,首先是打破关区的限制。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最终效果是要达到1+1+1>3。其次是三地海关管理信息共享、管理措施联动、管理结果互认,实现三关内部联系配合手续的1+1+1<3。使京津冀三地海关成为一个虚拟“大关区”,“三关如一关”。

  比如说一批货物可能在河北省内海关现场申报进口,但是在北京海关或天津海关完成查验放行,这样,企业可大大减少通关时间,降低运输成本。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李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个标准箱算,产生的费用就包括200元的港口堆存费以及500元冷链设备费用。现如今放行货物不需要转关,她在石家庄海关办理通关手续仅用了40分钟,这些费用自然而然就省去了。

  据企业反映,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使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减少约8小时,运费节省约30%;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减少约3天,运费节省近三成,一体化的通关模式使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

  长三角区域通关上演重头戏

  京津冀区域通关开了一个好头,而长江经济带的区域通关则是改革的重头戏。长江沿线涉及9省2市,约6亿人口,该区域12个海关报关单占全国海关报关单总量的48.6%,差不多是半壁江山。

  “长江经济带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不是一般性的改革,而是一项战略性改革。做好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这篇大文章,对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具有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座谈会上如是说。

  9月22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长三角内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个海关率先启动。五个海关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构建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形成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

  改革一个多月以来,成效显现。“我们的货物从上海浦东机场进境后,可以直接在宁波海关申报,这样就方便多了。”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女士感慨道,她给记者算起了企业的“成本经”,“我们工厂在宁波保税区内,以前货到了上海,要办理转关手续,然后用监管车辆拉到宁波,大车要2900元,一个月下来光这一项费用就要十多万。”

  改革举措同样受到来自湖州的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欢迎。说起一体化给企业带来的便利,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王媛如数家珍,以前我们在异地间申报、运输、放行等,可能需要花费1至2天的时间,现在半天就可以完成;因为减少了中间很多环节,费用也节省了不少。“一言以蔽之,所有便利都起源于海关改革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行政界线。”王媛说。

  据企业测算,长三角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以前异地间需要2到3天才能办结的通关手续,现在正常1天就可完成,企业通关成本可降低20%至30%,物流成本至少可降低20%。

  据了解,根据海关总署部署,待长三角通关一体化运作平稳后,将在年内逐步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所属的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贵阳和昆明海关,使长江经济带海关“十二关如一关”。

  广东地区通关一体化再加力

  与长三角改革同步,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也同时启动。

  9月17日,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成立。中心负责一体化通关具体事务的跨关区业务协调、解决,有效应对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9月22日系统正式运行。

  10月21日,寺崎(中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一票进口空运货物在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顺利办理提货手续。该票货物当天中午11时22分在黄埔海关下属新塘海关申报、电脑自动放行,几乎在同时就可以在另一个关区的白云机场海关办理提货等相关手续。报关员张赟由衷感叹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在太方便了!”而在以往,小张因为生产原料从欧美进口,必须在进口口岸的白云机场海关和货物实物放行的新塘海关来回办手续。

  在物流成本不断上升的时代,每一个小环节的提升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节约。佛山市南海美泰精密压铸有限公司以往货物都要以转关形式从佛山运至南沙口岸出口。企业报关经理林小姐介绍,一体化之后公司无需异地转关,省去了转关车辆租赁和进场费两项支出,每月都能节省费用约6.5万元。同时,通关的流程进一步加快,企业只需申报一次,无需填制转关单,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报关单的申报和货物的单证放行,最快的时候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所有程序,比以前转关节约了一天时间。

  据海关广东分署副主任、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总指挥赵民介绍,广东地区实行区域通关一体化后,海关的通关效率明显提高,海关通关时间由原来的8.3小时降低至6小时,海关作业时间由原来的4.1小时降低至2.8小时,24小时通关率由原来的91.4%上升至92.5%。根据海关总署部署,自12月1日起,广东地区海关还将在陆路口岸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方式。(本报记者蔡岩红)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