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带路民警“百里挑一” 时间路线精确到秒和米

2014年11月12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APEC会议带路车什么样,一辆车里坐几个人,司机和引导员如何选拔,车辆行进车速多少,途中出现意外情况如何处置。近日,记者探访了市交管局特勤处APEC临时警车带路队(以下简称带路队),揭开APEC期间警车带路队的神秘面纱。采访中,副大队长张立辉表示,为外宾开道,路线时间把握精确到秒,路线距离估算精确到米。               

  6000民警选出94人队伍

  带路队副大队长张立辉告诉记者,“从11月6日至APEC会议结束,带路队每天负责20余个经济体领导人配偶、高官、外长的带路任务”。故此,对于民警起初的选拔也是相当严格。

  据他介绍,不仅组织要对每名民警政审,还要求民警业务过硬,比如驾龄至少在10年以上,且在平日工作中无违章驾驶记录。

  另外,每名民警还要有2008年奥运会带路经验。仅这一项硬指标,就卡掉了上千民警。最终,从全局近6000名民警选中了94人。

  配对搭班投脾气放一组

  据了解,每辆带路车配有两名民警,一名驾驶员和一名引导员。而对于民警选拔后的分组也很有“讲究”。张立辉说,分组前组织会进行摸底,“谁和谁认识,二人是否配合过,关系怎么样”等等,前期都会有一个相对较细的调查和评定。

  然后,组织再将“投脾气、性格相近、相互了解”的两个民警安排在一组进行搭配。分组后,两名民警还要经过一个多月的专项培训。另外,还要对接待国家民族习惯进行学习,以免冒犯外交礼仪。

  引导上路掐表算时间

  张立辉称,队里有严格规定:“驾驶员在执行任务前,身上必须‘干净’,电台、电话都不许拿,全部交由引导员保管。”

  张立辉说,相比驾驶员工作的专一性,引导员工作则显得非常“复杂”。不仅要做好上下级信息沟通工作,还要负责车队全程指挥调度,其中还包括和各个属地单位的协调。

  另外,引导员还要掐表计算行车时间。包括在培训时,引导员随时都要对时间,掐表上路,以便随时精确控制时间,提醒驾驶员以最合适的速度行驶。

  张立辉说,“哪个出口出、哪个路口转弯、车队保持的队形等,引导员都要负责提醒。”

  带路民警被称“活地图”

  在记者看来,带路民警被称作“活地图”一点不为过。因为他们要对北京各条马路及区域交界处都十分熟悉,这样才能准确与路面交警联系,适时封闭道路,既确保车队安全,又减少对市民出行影响。

  此外,对于大路和经常走的马路的红绿灯配置、路口直行和转弯道的划线,商业圈和景点圈,甚至连公园有几个门、哪儿能停车,这些他们也都要烂熟于心。

  作为带路民警的合格标准,张立辉说,“既定一个目的地,民警要知道从四个方向来都有几条线路,最近的路是哪条,哪条路最省警力,哪条路灯最少,哪条路最舒适”。

  带路开道须提前一天踏勘

  据了解,带路车路线是根据外宾要求而定,通常由“外办”提前一天告知交管部门,然后再由指挥部制定路线。说到路线,带路队有一条“铁律”:“带路前,必须提前一天踏勘。”

  另外,按照外交礼仪的要求,车辆抵达必须按照既定礼宾顺序到达。作为从各个不同住地出发的车队的开道车,必须计算好时间。

  “既不能早到等候,又不能迟到‘加塞’,所以每条线路的路程、勘察路况,都要严格测试。”张立辉说,带路车路线时间把握精确到秒,路线距离估算精确到米。

  路线方案随时会变

  据了解,此次参加APEC会议的一共有20余个经济体,对于带路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既定路线方案的不确定性。

  张立辉告诉记者,除会议外,外宾也会因私临时增加外出活动,如商场购物或者逛旅游景点等。这种情况下,只要外宾提出申请,中方同意的,交管部门就会增加或改变路线。

  “一次路线的改变和制定并非易事,牵扯交管、治安、警卫等多个部门。”张立辉说,带路车不能有任何失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备用路线以防堵塞

  张立辉称,带路车的行进速度也有相应规定,无特殊情况,必须严格按限速行驶。就途中出现意外情况如何处置的问题,张立辉告诉记者,比如遇到较轻的车祸时,由属地单位出警提前进行处理,要求最短时间将事故现场清理完毕。

  “如遇较大事故道路被堵死时,带路车会在属地警力帮助下,走备用线路避开遇堵路段。”张立辉说。

  ①开道车奔驰上面装有后摄像头。

  ②执行任务前警官清洁车辆。

  (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