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的“北京印记”:真诚、热情、开放、负责任

2014年11月12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北京APEC,在举世瞩目的背景板上,镌刻下了中国真诚、热情、自信、开放、负责任的“北京印记”

  燕山脚下,湖光山色之间,呈鸿雁展翅状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格外醒目……

  这里是2014北京APEC主会场——5日至11日,从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钓鱼台、水立方到山水怀柔,伴随一系列多边活动、双边会晤的密集举行,一场全球瞩目的外交盛会在古都北京举行……

  这是精彩纷呈的一周——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次次交流碰撞,一个个共识达成,一份份文件签署,北京APEC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APEC北京会议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从会场选址、议程设置到系列会议的成功举行,都体现出主人的精心设计和统筹安排,非常完美。”采访过1996年和2011年两次APEC会议的《悉尼先驱晨报》多媒体制片人安德鲁·米雷斯说。

  2014北京APEC,中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东道主的热情和真诚。一个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展现在亚太伙伴乃至全世界面前。

  真诚和自信,体现在主动性上——

  从一开始,中国就主动和其他伙伴共同协商,确定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并确定了三大重点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数字:各成员经济体提交会议的100多项合作倡议,有50多项由中国提出。

  “中国的倡议占据‘半壁江山’,这就是中国贡献。中国重新聚焦了APEC的发展方向,推动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与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和互联互通。”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真诚和自信,体现在预见性上——

  “一年过去了,我很高兴,我当时的观点得到了印证。”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告诉诸多中外工商界“大佬”们。

  一年多前的印尼巴厘岛,同样是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向朋友们介绍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

  一年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内需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在APEC北京会议周期间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诠释“中国机遇”。

  中国机遇,是亚太机遇,也是世界机遇。

  “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习近平主席对未来中国的预测,给世界以强烈的信心。

  “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中国正在加强海外投资,秘鲁及其他拉美国家将可以同中国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成果。”秘鲁前总统加西亚说。

  “从这几天各经济体领导人和各国企业家的发言中,我能感受到亚太国家乃至世界对中国巨大变化的赞叹,对中国发展、中国企业的期望。”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和各经济体领导人面对面的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说。

  中国人的真诚和努力,赢得了与会各方的普遍尊重和认可。

  ——《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11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两份凝聚共识、昭示亚太大家庭未来发展前景的成果文件。

  ——中俄签署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中韩自由贸易区实质性谈判结束、中日就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过去一周时间里,中国外交可圈可点。

  ——约300场活动,达成上百项成果倡议……APEC“中国年”里,中国和其他20个APEC成员经济体共同努力,取得了广泛而丰硕的成果。

  北京APEC,既从经济合作出发,又面向更广阔的领域:

  ——倡议成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决定共同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战略视野、创新精神、务实理念——接棒APEC的北京,圆满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在世界上留下了更加自信、开放的“北京印记”。

  “历史性的一步”——

  北京APEC,在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中镌刻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印记”

  “这次峰会提出了加速自由贸易、优化经济增长等目标,将目前区内各种双多边贸易安排的目标整合,提出了一个集大成的方案。从这些指标看,这届会议有望成为APEC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85岁的“APEC之父”,在初冬时间第100次踏上中国国土。从参加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到与APEC青年代表们对话,霍克在北京感受到APEC的发展与壮大。

  “我被东道主的热情感染,对会议组织印象深刻,但最难忘的还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务实可行的倡议。”

  APEC北京会议召开之际,世界经济仍然低迷,亚太经济体复苏脆弱。被誉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处于关键路口——

  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

  北京APEC会议,用一项项具体成果为这些问题作答。

  这是历史性的一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标志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决定,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将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如此评价。

  这一步来之不易——从2006年APEC会议正式提出起,建设亚太自贸区就是亚太大家庭的梦想,但多年过去一直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4北京APEC会议,中国“激活”了这一梦想,并协调各方,共同助推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破壳而出”。

  要知道,近年来,亚太区域化力量迅速崛起——25年前,亚太地区只有3个合作论坛和3个自由贸易协定,到现在发展为25个合作机制和56个自由贸易协定,面临碎片化趋向。

  “‘北京路线图’可能像‘茂物目标’一样,在APEC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会在今后的APEC会议上被频频引用,是亚太大家庭发展的标注。”阮宗泽说。

  这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一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经济增长谋求新的驱动力和竞争力。

  “多年来,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我们必须保持这个引擎的动力,创新发展、改革增长是非常关键的路径选择。”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说。

  这是受到各方普遍欢迎的路径选择——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

  按照蓝图构想,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有望为实现亚太发展繁荣夯实基础。

  “互联互通有助于地区各经济体实现贸易便利化,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希望倡议得到实施。”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

  “中国倡议或推动并得以实现的诸多成果,是站在亚太地区现有各种合作机制之上的,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必将给APEC留下深刻的历史印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刘飞涛表示。

  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到互联互通蓝图——

  “中方通过APEC会议展示了国际责任,把亚太经济发展引领到一个新的方向,也让亚太地区燃起了对亚太经合组织新的希望。APEC北京会议将被大家铭记。”阮宗泽说。

  “巩固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的引擎地位”

  ——北京APEC,在全球经济版图和世界经济史上镌刻下新的“时代印记”

  这是东道主的特殊安排——

  11月8日,钓鱼台国宾馆。在繁忙的APEC会议周期间,习近平与7个非APEC成员亚洲国家领导人围坐在一起,举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中国自身的利益从未像现在这样与邻国、与世界紧密相连。”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评论称。

  “亚太板块在上升,其全球意义不断显现。而且展望一下,未来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都在亚太。”阮宗泽说。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正值复苏之初,最具活力的亚太能否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前行?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

  内政,从来都和外交紧密相连。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为创新拓宽道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

  “我们的企业‘出生’在北美,两年前将全球总部迁至香港,而目前最重要的增长市场在内地。”作为一名欧洲人,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总经理戴雷说,中国领导人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让人有理由相信中国乃至亚太的发展潜力。

  就在会前,法定资本金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签署筹建备忘录,不仅将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注入资金,也将辐射和影响全世界。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有三分之一来自APEC。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这次APEC北京会议上,中国宣布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不仅利于区域持久繁荣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尽显大国担当。

  “中国领导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规划和描绘日趋细致,相信不久之后亚洲互联互通也能实现‘愚公移山’。”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说。

  从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决定实施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领域合作倡议,APEC北京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不仅对亚太地区有意义,对全世界也有意义。

  ——亚太经合组织25年历史上,发表第一份纪念性文件《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总结历史经验、勾画未来愿景,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指引。

  ——决定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作为五大支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务实合作、经验分享、能力建设。

  ——开拓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全新的合作领域,提出了重要合作倡议。

  ——在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可持续能源、中小企业、卫生、林业、矿业、粮食安全、旅游、妇女与经济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WTO研究会理事何伟文说,世贸成员今年7月份启动的环境产品协议谈判就是以APEC环境产品清单为基础,其进展不但是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目标的关键步骤,也将为陷入僵局的WTO进程注入活力。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是伙伴,就要携手并肩、相伴而行——

  11日中午,雁栖湖畔,21个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共同挥锹铲土,种下一片“亚太伙伴林”,寓意着各经济体建立起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培育、合作发展,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这是象征,是寓意,更是印记——北京印记、中国印记、亚太印记、时代印记……(记者张宿堂、李斌、李忠发、肖春飞、熊争艳、王希、曹凯)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